2007-12-14

NASA 衛星以空前觀點揭露神祕的「夜光雲」

NASA satellite reveals unprecedented view of mysterious 'night-shining' cloud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6512745.html

December 10, 2007

NASA 的 AIM 衛星對燦爛光輝的北極雲,提供了第一次全球尺度、全年四季的觀察,這種雲在地表 50 英里的高空上形成。

Aeronomy of Ice in the Mesosphere(AIM,中氣層冰的高層大氣物理學)任務是第一具專門研究這些夜光雲(譯註:noctilucent clouds,夜光雲,另一個名稱是 night-shining clouds,夜耀雲稱之,noctilucent 是 night-shining 的拉丁文,故這些名稱並沒有太多分別。)的衛星。它們之所以被地面觀測者稱為 night-shining clouds 是因為它們的高海拔讓它們在日落之後仍可繼續反射陽光。AIM 在整個 2007 年北半球四季,首度對這些雲層,以空前的 3x3 英里水平解析度,提供了全球尺度的觀察。

這些在太空時代仍對其所知不多的雲亦稱為極地中氣層雲(Polar Mesospheric Clouds,PMCs)。它們如何在整個極地夏季形成?為何它們在比之前還要低的高度被看見?為何它們變得更加明亮也出現的更加頻繁?在在整個任務期間,AIM 將完整觀察南、北二極完整的極地中氣層雲季節,頭一遭完整記錄極地中氣層雲的複雜生命週期。

"只完成一個季節的觀測,AIM 任務就改變了我們對於 PMCs 與其周遭情況的看法," AIM 首席研究者,維州 Hampton 大學的 James Russell III。"這些測量證實最明亮的雲層有更多的變化性與預料之外的結構,這意味著它對於形成的環境格外敏感。它們亦證實這種雲在高處存在的範圍,比 AIM 發射之前所相信的,還要來的廣闊。"

空前的解析度第一次揭露非常細小的冰粒子存在,據信這與神祕的雷達現象,稱為「極地中氣層夏季回波(Polar Mesospheric Summertime Echoes)」有關。

明亮的「夜耀雲」經常被太空船的儀器看見,第一次出現在 5/25 並持續到 8/25。

AIM 衛星每日報告在所有經度與寬廣緯度(從北緯 60 度到 85 度)上的觀察,目前則開始進行南半球「雲」季的觀測。這種雲是由冰結晶所形成,這時水蒸汽會在我們地球上最冷地區的塵埃粒子上凝結,這時的氣溫會降至 攝氏負 134 度到負 148 度。

AIM 北半球季節的最新觀測結果包括:

-- 所收集到最詳細的照片顯示它們每天都會出現、它們廣泛分布,而且它們的高度變異性是以小時或每日為時間尺。

-- 極地中氣層雲會在約 2 英里的水平尺度上變化其亮度;而且在小範圍上AIM 所測量的亮度會比先前太空儀器所測量的要明亮 10 倍。

-- 意料之外的結果是,中氣層冰是發生在一個連續層上,從 51 英里的主要高峰以下開始,上達約 55 英里。

-- 觀察到一個先前所懷疑的,不過未曾見過的微小冰粒子族群,那據信會造成夏季中氣層強烈的雷達回波。因為 AIM 的儀器具有空前的敏感度,才能觀測到。

-- 極地中氣層雲第一次被解析出來,那展現出與一般對流層雲一樣複雜的特徵。這種令人吃驚的相似性暗示,中氣層(mesosphere)或許有同樣的、回應地表水體的動力過程。

若能在未來的研究中列出這種相似性,這可能開啟了一種前所謂見的潛在機制,那能夠解釋這種雲如何形成與如何變化。

這些新結果由 Colorado 大學與太空物理學實驗室的 David Rusch 與 Cloud Imaging and Particle Size 實驗團隊(結果 1, 2 與 5);維州 Gats, Inc., 的 Larry Gordley 與 Mark Hervig 還有 Solar Occultation for Ice Experiment 團隊(結果 3, 4)所產生。

※ 相關報導:

NASA 衛星首次拍到「夜光雲」

研究者發現 5 億年前出現「可呼吸的」大氣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強烈證據指出:地球近日點改變會觸發冰河期
太陽異常靜默的警報
大氣水份增加與人類活動相關
研究者重新評價地球大氣形成理論
衝擊全世界環境的煤
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威
NASA:北極海洋流會向後轉
氣候暖化 亞洲經濟與社會發展將倒退
史上最大暖化會議召開
氣候會議美封殺提案 歐揚言報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