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太陽異常靜默的警報

"All Quiet Alert" Issued For the Sun
http://science.slashdot.org/science/07/10/16/1735258.shtml

2007.10.17

這聽起來或許像一種矛盾修飾法,而事實上許正是如此,不過太陽現在的確相當安靜(http://sidc.oma.be/products/ri_hemispheric/),由於太安靜了,連比利時的 Solar Influences Data Center(http://sidc.oma.be/index.php3)都在 10/5 發佈一個不尋常「All quiet alert(完全靜默警報,http://sidc.oma.be/products/quieta/)」。

從那時以來太陽黑子的數量依然是 0 -- solar cycle 24 仍未開始(譯註:solar cycle,太陽活動週期,一週期約 22 年,包括 2 個為期 11 年的太陽黑子週期,詳見相關報導)。這是太陽活動力正逐漸減緩的徵兆。太陽風的速度亦在減少當中,這是太陽磁力正在屈緩的另一個指標。

對於尚未開始的 solar cycle 24 的強度,這裡有許多理論與好幾十個預測。其中一篇是 Penn & Livingstonin 在 2006 年發表的論文(http://wattsupwiththat.files.wordpress.com/2007/10/penn_apjl-649-l45-48_2006.pdf),其結論是:"若(趨勢)依然以目前的速率減少,則下個太陽週期(solar cycle 24)的太陽黑子數量將減少約一半,而且在 cycle 25 可能只能看見幾個太陽黑子。"

六個月後,對於太陽決定在 cycle 24 裡做什麼事,我們將知道更多。

※ 相關報導:

* 太陽黑子
http://www.nsc.gov.tw/_newfiles/popular_science.asp?add_year=2006&popsc_aid=119

* NOAA預測下一個太陽活動週期可能自2008年3月開始展開
http://www.tam.gov.tw/news/2007/200705/07050103.htm

科學家預言大規模的太陽活動週期
太陽黑子達千年高峰導致地球暖化?
強烈證據指出:地球近日點改變會觸發冰河期
暖化台灣遭殃 年日照少300小時
大氣水份增加與人類活動相關
科學家無法解釋的藻類爆發

Eta Car(海山二星)何時爆發?
科學家首度在 3D 中觀測近地磁「舞」
英警研究:月圓之夜發生最多反社會行為
全球數星星測光害 有請全民當義工

太陽浩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