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威

La Nina Persis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3672599.html

November 07, 2007

如同 2007 年十月中海平面高度的新資料所顯示的,太平洋的熱帶區域依然緊抓著一個寒冷的反聖嬰(La Nina)不放,這些資料是由美、法 Jason 測高衛星所收集。

這個反聖嬰,在過去九個月緩慢地增強,在影像中央沿著赤道方向以藍色區域指示出來。藍色代表比正常海平面低的區域(水溫較低)。

"在科羅拉多河流域乾旱了八年,還有南加州 2006-2007 年破記錄的乾燥冬季之後,目前美國西南部的處境是屬於十分危險的乾燥," NASA JPL 的海洋學家 Bill Patzert 說。"這個反聖嬰將使得原本已經乾透的美國西南方與東南方,變得更加乾燥。"

Patzert 與其他科學家表示,反聖嬰對南加州最近的致命野火火上加油。

反聖嬰情況通常在聖嬰(El Nino)事件之後出現,在本質上與聖嬰狀態相反。在反聖嬰期間,貿易風會比平常強烈,而原本在南美沿海區域的冷水會延伸到太平洋中央赤道區域。反聖嬰會改變全球氣候模式,並且與空氣中較少的水份產生關連,結果導致南、北美洲沿岸區域,赤道與遙遠的西太平洋區域(東亞)的降雨減少。Jason 衛星將繼續追蹤太平洋之中的氣候變化。

這張太平洋的影像,是以 Jason 衛星所測得的海面高度來繪製。該影像是以 2007 年 10 月 16 日為中點,前後共 10 日之觀測資料的平均為基礎,與 1993 - 2005 年的長期觀測平均進行比較。在影像中,太平洋海平面比平常來得高(較溫暖)的區域是黃色與紅色,而海平面低於(較冷)一般者則以藍色與紫色來表示。海平面高度能指示海洋上層的熱含量。

聖嬰與反聖嬰的交替更迭是更長期的全球氣候演變狀態的一部份,在其中,海平面高度是相當有用的指標。Jason 衛星的後續任務,Ocean Surface Topography Mission/Jason-2(海洋表面地形圖)預計在明年 6 月發射,會將此資料記錄擴展到 20 年。

※ 相關報導:

* 聖嬰與反聖嬰現象
http://earth.fg.tp.edu.tw/learn/elnino/enso.htm

大氣水份增加與人類活動相關
太陽異常靜默的警報
強烈證據指出:地球近日點改變會觸發冰河期
衛星見證史上面積最小的北極冰
新地圖集 看見走樣的地球
地球比想像中來的小

衝擊全世界環境的煤
諾貝爾桂冠:生物燃料以「笑氣」加速全球暖化
石油危機演習油價飆到150 美無計可施

研究者發現 5 億年前出現「可呼吸的」大氣
植物壽命與尺寸相關 暖化是平衡後的結果?
10年內世界將遭遇糧食危機
用資訊化和保險制改革農業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百年大旱 喬治亞州長帶頭祈雨

諶悠文/綜合十三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15

美國東南部的喬治亞州最近遭遇百年一見的大旱,州長桑尼.普度13日在首府亞特蘭大市州議會大廈前,率同宗教人士及州議員等數百人,公開舉行祈雨儀式,希望天降甘霖,疏解該地區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旱象。

祈雨儀式上,有些人手拿《聖經》及十字架,有人則張開雙臂祈禱。當教會唱詩班唱起「全能主,我們服侍您」以及「奇異恩典」時,許多人手牽手一起擺動身體。

本身為浸信會會友的普度在祈雨儀式上禱告道:「我們齊聚在一起,就只是為了一個理由:恭敬虔誠地祈求天降暴雨。」

就在儀式進行時,約有20多位民眾在附近街道抗議。發起抗議活動的「亞特蘭大思想自由學會」成員艾德.巴克諾表示,州長可以隨時禱告,但他不能以喬治亞州人民之名帶頭祈禱,稱此舉有違美國憲法明訂的政教分離原則。

喬治亞州北部地區主要水源藍尼爾湖,水位已低於正常水位15英尺(4.57公尺)以下,專家指最快70天湖水就會乾涸。亞特蘭大都會區、甚至下游的佛羅里達、阿拉巴馬州,不到三個月就會陷入無水可用困境。這三州為了如何使用藍尼爾湖水問題,一度出現政治口水戰。

面對罕見的乾旱,普度已經下令實施嚴格的限水措施,並向布希總統求助。

1986年喬治亞州也曾發生大旱,那時的州長哈瑞斯便在當年的7月27日,率眾在衛理公會教堂舉行祈雨禮拜,結果真的天降甘霖。

普度並非第一位為此次美國東南部世紀大旱公開求雨的州長,阿拉巴馬州州長鮑伯.瑞利7月間曾將某個星期訂為「祈雨周」。

※ 全球暖化之反聖嬰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