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植物壽命與尺寸相關 暖化是平衡後的結果?

Plants live, die according to their siz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2267446.html

October 22, 2007
By Lisa Zyga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植物會自我管理其族群以維持穩定性並最佳化其生活,而其壽命長度與其質量有直接關係。而且,從單細胞的光合性生物(phototrophs)到巨大的雨林,所有植物的壽命都呈現出單一比例冪次(single scaling power)。

科學家很早就知道動物的壽命與該物種的身體大小有相近比例,大象活得比老鼠久。當植物學家預測植物也有這樣的關係時,較全面的一套研究都未曾進行過,直到現在。

Mediterranan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CSIC 與西班牙 Esporles 市,Balearic Islands 大學的聯合研究所)的研究者 Nuria Marba、Carlos Duarte 與 Susana Agusti,最近檢視超過 1000 篇遍及各類植物物種出生率與死亡率(mortality rates)的報告,發現前述的關連相當精確。

研究者發現所有植物物種的族群死亡率與族群出生率,都與植物質量的 -0.25 次方成比例關係。換句話說,愈小的植物其出生率與死亡率愈高,這表示其壽命愈短(譯註:成倒數關係)。因此,植物的壽命幾乎與植物質量的 0.25 次方成比例關係。

"生物系統的功能有很大一部份依賴其新陳代謝,換言之,它們如何處理能量與物質,例如光、水與養分," Marba 解釋。"小型植物每單位時間所需資源比大型來的少,也因此更替(turn over)族群中的個體比大型植物來的快。當植物尺寸增加,需要更多資源與時間讓個體全面成長,因此它們的壽命也增加,這導致小型植物的壽命比大型來的短。"

對這些關係一個有趣的觀點是,同一物種內的出生與死亡率近乎相同,讓族群能相當穩定。大自然對於這樣完美的平衡也有額外的理由,這包括碳循環的穩定、植物生活史的最佳化以及植物棲息之生態系統的穩定。科學家指出,為了達到這樣的平衡,植物的死亡率已演化成與出生率相符

該小組亦研究溫度是否有進入方程式中。根據生態學的新陳代謝理論,新陳代謝速率(這決定壽命)應與溫度相關。然而,研究者發現,植物並不像動物,其出生率與死亡率獨立於溫度之外,或至少在其資料的變動範圍內。這項發現與先前證據呈現出明顯對比,那些證據指出在檢測單一物種對於溫度的響應時,浮游植物、巨藻(macroalgae)與陸生植物的死亡率會隨著溫度增加。研究者解釋,若能解決這個問題,對於預測全球暖化有根本上的衝擊

"植物的新陳代謝隨著溫度增加而增加,因此,植物的壽命、出生率、死亡率預期也會跟著溫度增加," Marba 解釋。"因此,全球暖化很可能是「植物族群穩定後的結果(consequences for stability of plant populations)」如果溫度增加,死亡率與出生率也會增加,植物族群將更替(turnover)的更加快速,不過依然保持穩定。此外,植物的總量將會下降。無論如何,較快的植物更替與新陳代謝速率較高的分解性微生物、以及暖化耦合在一起,可能會導致植被 CO2 的積儲容積(sink capacity)減少"(譯註:天氣愈暖、微生物愈活躍、植物更替愈快 (如提早開花等異象),CO2 的吸收能力愈差。)

儘管死亡率與出生率之間的平衡相當脆弱,但生物學家仍不清楚實際上掌控植物生與死的機制。確定的是,控制,包括各種(assortment)新陳代謝過程,會在所有層次上產生交互作用,從分子到生物,並包括呼吸、生殖、細胞損壞以及結構上的不安定。因為植物並不像動物,能經由其生活保持其生殖能力,演化可能會對植物的壽命施加更大的天擇壓力。研究者計畫繼續調查,這些過程如何結合以影響植物的生活史。

※ 相關報導:

* Allometric scaling of plant life history
http://www.pnas.org/cgi/content/abstract/104/40/15777

Núria Marbà, Carlos M. Duarte, and Susana Agustí
PNAS, October 2, 2007, vol. 104, no. 40, 15777-15780
doi: 10.1073/pnas.0703476104
蛋白質演化與物種的新陳代謝速率有關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10年內世界將遭遇糧食危機
美國乙醇計畫導致糧食價格飆升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研究者成功讓「人造染色體」在植物中遺傳

太陽異常靜默的警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