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研究者成功讓「人造染色體」在植物中遺傳

Researchers make chromosomes to order
http://www.chicagotribune.com/business/chi-fri_biotechoct19,1,5209721.story?ctrack=1&cset=true

這項突破或能使食物、藥物的開發更加容易

By Jon Van Tribune staff reporter
October 19, 2007

屬於遺傳作物(genetic crops)的美麗新世界已經出現好一段時間了,不過位於芝加哥的研究者表示,他們開發了一種方法,能將作物控制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染色體。

創造出人造染色體,在其中有數個經改造的基因可以插入,或能加速來自於植物的燃料生產與製藥,同時提升作物的營養與產量。

在一篇將於週五發表的科學報告中,來自於芝加哥 Chromatin Inc. 與芝加哥大學還有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研究者,成功地替玉米創造出一種人造染色體。經過四代之後,玉米將這種人造的染色體視如己出,並將它們傳遞給後代,其完整無缺的比率之高,跟原屬於植物的染色體沒有兩樣。

"這顯然是農業科學與農人們長久以來所夢想的工具," Daphne Preuss 說,芝加哥大學分子遺傳學教授,同時也是 Chromatin 的總裁。

Preuss 表示,將一個染色體添加到植物的遺傳構造中,對於科學家來說比一次添加一個基因更加有用,後者是現在絕大部份的遺傳工程所完成的事。

當單一基因加入植物中,其配置傾向隨機,也因此要栽種許多植物才能讓少數植物獲得新基因的特徵,例如更加耐旱。通常,一株植物需要 2-3 個新基因才能獲得抗旱性,Preuss 說,這利用今日的技術很難辦到。

而一個人造染色體能攜帶數種所需的基因,而且能插入植物當中目標區域,她說,這讓科學家有能力將想要的特徵,比以前更快且更可靠地「灌輸」到植物當中。

今年初,Monsanto Co.(孟山都,知名生物科技、基改作物公司)簽署一項非專屬協定(non-exclusive agreement),讓他們能使用 Chromatin 的技術,而 Chromatin 也與數個其他農企業也都在討論當中,預計也會產生類似的協議。

"我確定" 玉米的成果 "將使得 Monsanto 相當高興," Michael Hogg,一位芝加哥律師,專精於生物科技事務。

"這是相當大的一筆交易," Ron Meeusen 說,一位生物科技老手,他帶領一家 Indianapolis(印第安那州首府)生物科技創投基金。

"我們已到達我們在作物上所能進行的最大限度(ceiling,天花板)。如果你想要插入一個、二個或三個基因,這是可行的。不過如果你想要比那還要更多基因,以達成下一次改進,那就會變得相當困難," Meeusen 說,他與 Chromatin 沒有利益關係。

"有許多作物試驗需要 7、12 或 15 個基因,而今日我們辦不到。將它們個別置入,就好像要把 Humpty Dumpty 再一次拼湊出來一樣困難。(譯註:哈姆地‧達姆地是英國「鵝媽媽童謠集」中長得像蛋一樣的人,他從牆上摔下來後,大家都無法把他拼回去)Chromatin 開啟了我們所能做的最大限度。"

"他們能證明這件事,不只是因為實驗室的好奇心。它真的能被利用," 他說。


技術始於雜草

Preuss 在進行雜草的學術研究時,開發了人造染色體技術,不過這項技術有許多需要適應針對玉米的技術。 Chromatin 的研究者目前正讓他們的技術能適應其他植物,包括柳枝稷(switch grass)與甘蔗,企圖幫助研究者,讓這些作物在轉變成乙醇燃料時產量更多。

Chromatin 的技術也能夠適用於創造出能產生有療效產品的作物。從植物當中製藥是一個年經的領域,不過某些商業化生物科技營運已經有產品在開發中。

一家家拿大公司,SemBioSys Genetics Inc.,試圖用紅花(safflower)植物產生胰島素,還有北卡羅來納的 Biolex Inc. 正在研究要從水生植物製造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ies,譯註:可針對某一抗原的、高度專一且高度敏感的抗體,在醫學試劑、治療癌症、化學上的純化、農業上的動植物疫苗都有許多應用)。

有許多大豆、玉米與其他經濟作物的變種,來自於遺傳改造,這樣的改造已經進行了一整個世代。

糧食作物特別會激起來自於人們的反抗,他們相信這樣的改造是相當危險的。歐洲的激進份子反對「Frankenfoods(基因改造食品)」已成功地阻止世上許多地區擁抱基改作物。

Chromatin 的技術預期會賦予科學家工具,讓他們的研究更加有目標與更有效率,Preuss 說,她的大學教職目前正留職停薪當中,以便監督這項技術的商業化。


安全極其重要

"它跟任何遺傳操作一樣都會受到同樣的規章管理," 她說。"不管妳如何將基因放入植物當中,它全都需要受到管制。政府局處會察看我們夥伴的各種產品,並且調查安全性。這並非避免它的方法。我們堅持那些植物都經過適當檢測。"

人造基因的成功實作,研究者稱之為「迷你染色體(mini-chromosomes)」,將發表在 PLoS-Genetics 期刊上。

※ 相關報導:

* Meiotic Transmission of an In Vitro–Assembled Autonomous Maize Minichromosome
http://genetics.plosjournals.org/perlserv/?request=get-document&doi=10.1371/journal.pgen.0030179


Shawn R. Carlson, Gary W. Rudgers, Helge Zieler,
Jennifer M. Mach, Song Luo, Eric Grunden, Cheryl Krol,
Gregory P. Copenhaver, Daphne Preuss
PLoS Genet 3(10): e179, October 19, 2007
doi:10.1371/journal.pgen.0030179

* GMO面面觀 - 台灣大學
http://gmo.agron.ntu.edu.tw/

* 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基因改造食品資訊網
http://gmo.doh.gov.tw/Web/default.aspx

* 基因改造的過去與未來
http://nr.stpi.org.tw/ejournal/NSCM/9302/9302-07.pdf

* 英國基因改造作物爭議
http://nr.stpi.org.tw/ejournal/NSCM/9302/9302-12.pdf

* 基因改造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234

英美三科學家榮獲諾貝爾醫學桂冠

某物種的基因組在其他物種內被發現
合成染色體 製出人造生物
「毛髮」解開長毛象之謎 -- 復原基因組的新方法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蛋白質演化與物種的新陳代謝速率有關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第二代人類遺傳變異單體型圖出爐
在電腦內預測蛋白質結構的新方法

複製禽畜 美FDA為安全背書
預見 FDA 的奈米科技新挑戰

包含人類基因的稻米計畫引起騷動
研究:基因改造玉米導致老鼠肝腎出現問題
加拿大生技公司將紅花變成胰島素
有機果園的蘋果中有「較健康」的蟲
臍帶血幹細胞療法的奇怪現象
「仿生」神經讓受損肢體、器官復原

以細菌製造汽油?
諾貝爾桂冠:生物燃料以「笑氣」加速全球暖化
基改藻類產生更多氫與生物燃料
網路之父溫瑟夫:行動通訊平台 下波網路浪潮

反全球化「百哩飲食」正夯/語言快速死亡
外交種子 血肉長城 農技團用生命灌溉非洲
NEXT 危基當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