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仿生」神經讓受損肢體、器官復原

'Bionic' nerve to bring damanged limbs and organs back to life
http://www.manchester.ac.uk/aboutus/news/display/index.htm?id=125737

17 Oct 2007

Manchester 大學的研究者已將脂肪組織幹細胞轉變成神經細胞 -- 現在他們計畫要開發一種人工神經,那將使得受損的肢體與器官能再度生龍活虎。

一篇於 Experimental Neurology 10 月號上發表的研究中,Paul Kingham 博士及其在 UK Centre for Tissue Regeneration(UKCTR)的同事從成年動物脂肪組織分離出幹細胞並將它們分化成神經細胞用以修補或使受損神經再生。為了在實驗室比較人類與動物幹細胞,他們現在正進行一項試驗,從成年志願患者的脂肪組織中取得幹細胞。

接著,他們將開發一種由生物可分解聚合物所構成的人工神經,用以移植到已分化的幹細胞。這種生物材料將捲成管狀結構,然後插入二段中斷神經之間,讓重新長出來的神經纖維能從一段穿過另一端。

這種「仿生」神經也能用在肢體或器官遭受外傷傷害的人、腫瘤手術已經影響附近的神經幹的癌症病患以及需要進行器官移植的人。

在生物材料的臨床試驗即將結束的同時,研究團隊希望這種療法能在 4-5 年內出爐。

Kingham 博士說:"已分化的幹細胞,在未來的臨床使用上有巨大潛力,最初能用來治療手與腳當中,神經受損的外傷病患。"

"這項研究亦將協助器官移植,開發一種類似的外科方法,讓移植過去的組織的功能能完全恢復。"

"此外,若腫瘤團塊已經影響到鄰近的神經幹時,這種人工神經嫁接技術亦能使用,因為神經幹亦將隨著腫瘤一並割除。例如移除攝護腺腫瘤會傷到神經,致使男性性無能。"

UKCTR 的主任,Giorgio Terenghi 教授表示:"這項新研究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具有許多未來臨床應用的發展,那將改善許多不同類型病患的生活,也因此改善許多、許多人的生活。"

"神經受損的頻率是每年每 1000 人當中就有 1 個 -- 在英國則是 50,000 病例。"

"目前的修補方法 -- 患者必須捐出他們自己的神經移植物,用以橫跨受傷區域的缺口 -- 因為除了最終的機能並不健全、額外傷害與可能形成的傷疤之外,還有在捐贈處的腫瘤,都使得它們離最理想狀態還很遠。"

結合了生物材料與基於細胞療法的組織工程(tissue engineering),雖然仍在早期階段,不過可以保證它將大有進展。人工神經引導(nerve guides)提供了力學上的支持,保護重新生長的神經,而且還包含生長因子與有利再生的分子。病患將不再需要被告知他們將會「喪失」他們的肢體,而且將能跟以前一樣流利。"

他還提到:"The facilities available at the UKCTR have been developed jointly by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and the North West Development Agency, with exactly this aim -- to provide the transition from experimental research to new clinical treatment."

※ 相關報導:

神奇水膠可修補、再生人類組織
聚合物製造人造骨骼
仿生手臂大進化:模擬肌肉
眼神操控病床 癱瘓患者不求人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有駕馭能力者或能避免阿茲海默症
西式飲食未生育者 乳癌高危險群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血液能影響大腦神經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