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考古學家在敘利亞發現 1.1 萬年前的人工製品

Archaeologist uncovers 11,000-year-old artefacts in Syria
http://www.physorg.com/news112341125.html

October 23, 2007

在敘利亞北部中心地帶深處,靠近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河岸之處,考古學家發現一連串令人吃驚的、有 1 萬 1 千年歷史的壁畫與人工製品。

"這幅壁畫的日期可回溯到公元九千年前。它們是在上個月在 Dja'de 一間房子 2 公尺高的牆上被發現的," Frenchman Eric Coqueugniot 說,他在該河位於 Dja'de 的西岸領導這項挖掘,此區域在傳統上因其豐富的史前寶藏而聞名。

這些蝕刻畫是 "具有黑、白、紅色的多色繪畫。其設計僅是幾何圖案,且只有象徵意義。其構圖是一種有系統的狀格線(cross-hatched lines),在三種顏色之間相互交替," Coqueugniot 表示。

它們在一個直徑約 7.5 公尺的圓形建築物中被發現。這個被挖掘出來的房子有三個堅固的區塊,繪畫就位於該處。

主要的柱子已經完全被挖掘出來,立起來約二公尺高,顯現出這面新牆壁,Coqueugniot 說,巴黎 NCSR 的研究者。

建築物的遺跡,比起該時期小而呈現矩形的家庭住宅要大的多,"必定已用來當作全村或整個部落的聚會場所," 他提到。

除了基本的人工製品外,那已隨時間分解,該遺跡也提供許多保存良好的寶藏。

雕刻出來的石器、打火石與種子磨碾工具與磚塊磨碾石頭都已重新找到。許多骨頭物體也被發現 -- 這些動物遺跡是由每日飲食的一部份與風格雜亂的工具所製成。

這項挖掘也發現數種由石膏、白堊、骨頭與黏土製成的小雕像。最近發現的是一個具有 11000 年歷史的男性塑像 "格外重要,且保存良好," Coqueugniot 說。

這些品項將能與其他在土耳其南方 Urfa 區域中的場址所發現的類似雕刻品相比較,這位法國科學家表示,他在 Dja'de 監督考古計畫已達 15 年。

"這些發現可能具有宗教上的意義。而女性的小雕像也有可能是繁殖力的象徵。不過它們也有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儀式意含," Coqueugniot 說。

"我們僅能提供假說," 他提到。"還很難說這些有 11000 年歷史的女性小雕像具有什麼重要性。"

這項最新發現日期可回溯到新石器時代的開始,在一段稱為 Epipalaeolithic(幼發拉原始石器時代)的時期。

許多來自於這個時期的人工製品都已在北敘利亞被發現,特別是在 Jerf al-Ahmar,該場址已被 Tishrin 水壩摧毀,Coqueugniot 說。這是過去 30 年來所建造的建築之一,那已經淹沒了大量的考古遺跡。

例如,在 Tabqa 的水庫於 1976 年運作以來,已淹沒一個約 650 平方公里的區域。在此之前,政府核准了 56 處場址的測試,其中 20 在水壩建造時被排除在外了。

※ 相關報導:

新研究挑戰城市起源的先前認知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

植物壽命與尺寸相關 暖化是平衡後的結果?
迅猛龍有羽毛
「毛髮」解開長毛象之謎 -- 復原基因組的新方法
研究證實人類「只」源自於非洲
往下挖 西寮遺址下還有遺址
史跡蒙難 台東富山遺址蓋度假村
大陸西北發現八千年前岩畫
埃及黃金從何而來?
大發現 DNA鑑別女法老王木乃伊
NASA空照:吳哥遺址 為原估10倍大
埃及黃金從何而來?
第二代人類遺傳變異單體型圖出爐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1 則留言:

fsj 提到...

5千年古城現 「夏」恐非最早朝代

TVBS╱詹瑋琦 2007-12-02

大陸考古人員,歷經18個月之後,終於在良渚文化遺址區內,找到這片佔地大約96萬坪的古城;令人驚奇的是,這一大片古城的歷史,大約有5千多年,也就是說它可能是在夏商周之前。專家大膽推測,夏朝應該不是中國的第一個朝代。大陸文物局專家嚴文明:「整個良渚文化遺址群,加起來可以說,這是良渚文化的政治中心。」

這座古城,東西長約1500至1700公尺,南北長約1800至1900公尺,殘留的城牆,高度大約有4公尺多,做法相當考究,底部先墊石塊,寬度達40至60公尺,上面再堆築,純淨的黃土,而雖然距今已經有5千多年,但是古人的智慧,真的非常厲害,利用大自然的地理優勢,建築成一個軍事防禦極佳的城牆。大陸考古人員劉斌:「從整個地理位置看,它是在兩山之間,是非常居中的一個位置,在設計裡邊他又把兩個山頭利用進去了,所以他是經過一個很周密的勘探規劃。」

被稱做是「中華第一城」,大陸的考古學家這次的重大發現,或許就是改變中國歷史的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