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10年內世界將遭遇糧食危機

◆ 供需失衡 人口增長 10年內世界將遭遇糧食危機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 2007/10/22

由於供需失衡,人口持續增長,世界性糧食危機日益迫近。觀察家預測,從世界人口和糧食生產的增長情況來看,10年內世界將遭遇糧食危機。

新華網引述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近年來食品的價格不斷上漲。這除了受原油價格上漲的影響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越來越緊張的糧食供需關係。

糧食供應將出現緊張情勢。美國農業部的資料顯示,2007年世界小麥庫存將降到30年來的最低點。在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小麥出口國澳洲,連續2年的乾旱嚴重影響了糧食產量,今後該國很可能要從國外進口飼料和糧食。另外,地區糧食出口量居世界第4的歐盟,今年也因大雨不斷而影響了糧食生產。

觀察家認為,糧食供求關係緊張並非由自然災害導致的短期趨勢。從中長期來看,世界糧食供不應求的趨勢將日益嚴峻。

據聯合國統計,到2050年世界人口將達到92億,對糧食的需求量必將因此急劇增長。在人口大國中國和印度,隨著經濟發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對肉類食品的消費量將增加,而飼養牛和豬所需的飼料用穀物的需求量也會膨脹。

因全球變暖導致的乾旱和洪水等自然災害的頻率增加,以及土地沙漠化導致耕地不斷減少的現實,也不能不讓人擔心。觀察家指出,糧食供求平衡將很快被打破,最早到2015年,糧食危機將會到來。

更嚴重的是,對於那些購買力較弱、難以確保糧食供應穩定的發展中國家來說,糧食問題很可能引發國家或地區間的爭奪戰。正因為糧食是有限的資源,一旦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出現“搶購”,糧食價格就會飆升。

糧食供給不足將使窮國越來越窮,特別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各國前景堪憂。聯合國糧農組織最新調查顯示,全球營養不良人口有8.54億,其中僅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就有2.06億。

從世界糧食的供求變化來看,在上個世紀60年代後半期之前,受技術開發等因素的影響一直供大於求。進入70年代後,受氣候異常和石油危機影響又供不應求。從80年代後半期開始,由於歐盟從政策上支援糧食生產,一度出現糧食生產過剩。但進入90年代後,氣候異常頻發再次導致庫存銳減。就這樣,供應不足和過剩的情況交替出現。

今後,人口的增長以及由此帶來的糧食爭奪戰,很可能成為糧食供不應求的結構性原因。因此,為貧困地區提供旨在實現糧食增產的技術援助,以及旨在發展農業的資本,已成為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

※ 相關報導:

電腦模擬氣候 三年後暖化加劇
新地圖集 看見走樣的地球
海豚都到哪去了?
「蜂群衰竭失調(CCD)」真相逐漸明朗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研究者成功讓「人造染色體」在植物中遺傳
英官員:少吃肉可以救地球

石油危機演習油價飆到150 美無計可施
諾貝爾桂冠:生物燃料以「笑氣」加速全球暖化
生質燃料紅 排擠糧食生產
美國乙醇計畫導致糧食價格飆升
生質柴油 險釀貿易大戰
基改藻類產生更多氫與生物燃料
太陽能產業預報:陽光普照
鐵皮屋頂可變成能源
網路之父溫瑟夫:行動通訊平台 下波網路浪潮

菜蟲禍害 非一日之寒
農產品飆上天 麵粉、醬油、沙拉油 又喊漲
大陸通膨惡化 本月可能再升息
台灣財政赤字逾4兆 生老病死物價全漲
別再滿腦子政治算計 給我們財務計畫
外交種子 血肉長城 農技團用生命灌溉非洲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
全球化之番茄紅不讓
反全球化「百哩飲食」正夯/語言快速死亡
藝術館鑿裂縫 雕刻家:鴻溝沒有底線

5 則留言:

fsj 提到...

如有5元的菜 蘇嘉全:為何不買?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7.10.23

菜價貴得民眾買不下手,農委會主委蘇嘉全昨天表示,消費者有多種選擇,「如果有一把五元的菜,為什麼不買?」立委隨即批他不知民間疾苦,農委會稍晚發布新聞稿強調蘇嘉全說的關鍵是「選擇」,並非要民眾去買一把五元的菜。

蘇嘉全澄清,他的意思是要大家選便宜的菜買,而他實地走訪大賣場,雖沒有發現一把五元的菜,但二十元以內的蔬菜卻有十幾項,可讓消費者選擇。

立法院昨天審查農委會預算,立委黃偉哲和李復興質詢蘇嘉全,指颱風過後至今菜價還這麼貴,不知「大有為的政府」在做什麼?

蘇嘉全答說,災害過後蔬菜上漲難免,政府已採取因應措施,但進口、復耕蔬菜要一、兩周,災後蔬菜供應量不同、價格有高有低,消費者有多元選擇,如果有一把五元的菜為什麼不買?

媒體追問哪裏有一把五元的菜可買?蘇嘉全說,災後他特地到大潤發、愛買等超市,發現小黃瓜、番茄、高麗菜價格的確稍高,但特價的綜合蔬菜一把只要八、九元;一顆洋蔥八元,「選擇真的很多」。

至於香菜一斤七百元,蘇嘉全表示,誰會沒事炒一把香菜?對於立委抨擊,蘇嘉全強調,農委會已經全力釋出根莖類和冷凍蔬菜,目前市場也買得到便宜的蔬菜。

蘇嘉全表示,近期的高菜價導因於風災農損,政府已經全力進行調節,農糧署每天也以三百公噸的庫存和冷凍蔬菜積極釋出,全台蔬菜供應量,也幾乎維持在九百公噸左右。蘇嘉全表示,農糧署釋出冷凍蔬菜都是到大賣場,「大家別去傳統市場買菜,大賣場比較便宜。」

蘇嘉全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被立委輪番砲轟,立委認為菜價居高不下,農委會調節失當,要負最大的責任。但蘇嘉全一句「為什麼有些消費者非要買一顆兩百多元的高麗菜,而不買一把五元的?」引起外界批評。

蘇嘉全傍晚則發布新聞稿澄清,他接受立委答詢時意思是:進口蔬菜的貿易程序須時一至兩個星期,復耕蔬菜也還要一至二星期才能全面量產,風災過後價格有高有低,消費者應盡量挑便宜的菜買,「如果有一把五元的菜,為什麼不買?」 對於媒體報導,他也表示遺憾,希望外界不要斷章取義,將「片斷」的答詢內容做為報導主題。



◆ 蘇嘉全:一週內讓平均菜價低於50元

中央社 2007/10/23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二十三日電)颱風過後導至菜價上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嘉全昨天在立法院答詢引發爭議。蘇嘉全今天表示,不是不知人間疾苦,但菜是可以選擇的,大家可以選便宜的菜購買;農委會也將努力釋出庫存,於一週內讓平均菜價降至新台幣五十元以下。

蘇嘉全上午在立法院議場外允諾,農委會近期將努力釋出庫存,期盼一週內能讓平均菜價降至新台幣五十元以下;至於社會關注的「菜蟲」剝削問題,法務部、公平會及相關單位都已展開調查。

他說,颱風過後菜價上漲導致大家認為農民好像賺很多,但農民普遍收穫量是減少的,縱然賣貴一些些,農民也是拿不到錢的,「我是農業縣出生的,為農民感到委屈」。

對昨天答詢時提到為何不買一把五元的蔬菜,蘇嘉全表示,政治人物在立法院講話常常被誤解,基本上他很坦然,不是不知人間疾苦,但仍要呼籲消費者,菜是可以選擇的,大家可以到賣場或市場選擇便宜的菜購買。



◆ 賣相好看 漂白蔬果真不少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張明慧、彭芸芳、修瑞瑩/連線報導】 2007.10.23

菜市場裡靠漂白劑增加蔬果賣相的例子,除豆芽菜外,還有干絲、打結豆皮、洋菇、金針菇等,水果攤的切片水果則泡明礬水;業者「加工」的理由都相同:賣相好看。

市場裡賣的蔬菜,最常見使用二氧化硫漂白的是洋菇,因為洋菇遇到水,接觸空氣很容易變成黃褐色,賣相不好看。有經驗的家庭主婦都知道,洋菇如果「白」得太漂亮,可能就有問題。

另外,傳統市場賣的百頁豆腐或打結狀豆皮,也可能在製程中摻入二氧化硫漂白。

水果攤上,切片水果為防止顏色變黃,如水梨、硬柿子、蘋果等,業者切片後可能先泡明礬水,保持好看的賣相。

新竹縣衛生局曾在抽檢的豆芽中,不是檢驗出漂白劑,而是生長激素,發現業者在孵芽過程中,為加速催熟添加生長激素。

台中縣衛生局曾查出添加漂白劑的蔬果多屬醃漬類,如榨菜、脆筍、竹笙和金針,業者說東西黃黃的不好賣,加了漂白劑,色澤好看,「客人都喜歡買」。昨天聽說新鮮蔬菜也加漂白劑,稽查人員很驚訝,表示以後要增加稽查新鮮蔬果。

台南市衛生局食品衛生課長許惠美表示,豆干、金針菇都曾檢驗出有過量漂白劑殘留;另外,麵及蛤蜊等食品也可能添加漂白劑,讓成品看起來賣相更佳。



◆ 加州野火蔓延 群星豪宅危急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二十二日外電報導】 2007.10.23

南加州七個郡野火災情愈演愈烈,好萊塢大批巨星落戶的馬里布首當其衝,梅爾吉勃遜、李察吉爾等人的豪宅岌岌可危,迫使部分明星隨同大批民眾共數萬人緊急撤離,並已造成一人死亡。

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廿一日晚間宣布南加州七個郡進入緊急狀態。州長辦公室發表一項聲明指出:「該地區已有大約一萬二千公頃遭到火吻,更多地區受到威脅。野火已造成人命折損與嚴重傷害。」野火廿一日清晨出現,在強風助勢下迅速蔓延。

由於火勢迫近,當局下令聖地牙哥東北方五十公里處拉莫納鎮三萬六千名居民緊急撤離。強風助勢下的野火讓好萊塢明星大本營的馬里布鎮的全部鎮民撤離,知名的馬里布長老會教堂和今年三月以一千七百萬美元標售的山巔地標卡珊堡嚴重受損。廿一日晚間因強風暫歇讓馬里布的火勢趨緩,但消防人員警告,大火仍未完全被控制。

馬里布位於洛杉磯以西卅公里處,道路兩旁種有棕櫚樹,「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卡麥隆、歌手奧莉維亞紐頓強、史汀、演員梅爾吉勃遜、勞伯瑞福、芭芭拉史翠珊、雪兒、李察吉爾等人的豪宅都位於此處,目擊者看到尼克諾特、湯姆漢克等明星和其他居民一起倉皇撤離。大約七百名消防人員在馬里布保護高級社區的山中豪宅,更有富豪自力救濟,為豪宅預先噴灑化學泡沫防火。
緊急撤離者還包括培普丹大學的數千名學生,連接洛杉磯與舊金山的濱海公路已經關閉。由於強風不斷,氣溫達到攝氏卅度,空氣乾燥,南加州上周末即已進入紅色警戒。哈拉爾森廿一日表示,火勢仍未受到控制,消防人員將徹夜滅火。警方出動一千五百名消防人員,直升機不斷在火區的空中灑水。哈拉爾森說:「我們擁有許多資源,目前已全部動用。」官員說,野火可能延燒數日。

失控的野火已經蔓延整個南加州,高溫乾燥的聖塔安納沙漠焚風廿二日清晨繼續蔓延,消防人員難以招架。消防廳表示,四名消防人員在聖地牙哥以東五十公里處的波翠洛試圖阻止火勢波及一棟民宅時受到重傷,另有一人死亡。其他地區的至少十一處野火吞噬山坡地,導致空氣中瀰漫嗆人的黑煙,並造成至少十三人受傷。

消防隊督察哈拉爾森表示:「我們無法掌握野火的行進方向。風速達到每小時一百公里,偶而會減速,然而火頭不斷出現。」他又說,野火可能肇因於強風吹斷一條電纜線。

fsj 提到...

南加州大火 50萬人疏散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050000/newsid_7059200/7059298.stm

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州燎原野火繼續肆虐,50萬民眾接到政府緊急疏散命令。

來自內陸沙地的熱風使得南加州野火愈燒愈烈,自桑塔﹒巴巴拉(Santa Barbara)到墨西哥邊境一帶至少16處大火在吞噬著山林與民居。

受火災影響地區官員表示,迄今為止大火已經造成2人死亡、燒燬民居和商業建築1200多座。

據悉,總統布什星期四將前往災區視察。白宮發言人表示,總統希望第一線目擊災情,以便更好地應對災情。此前,白宮已經宣佈南加州七個縣進入緊急狀態。

分析人士指出,兩年前卡特裡娜颶風狂襲新奧爾良的時候,布什政府被各方批評救災反應遲緩,因此此次想盡早趕到災區。

目前火災已經吞噬了12萬公頃的地區,大於整個紐約市的面積。

高溫和大風

星期二(23日),南加州各地超過6000名消防員參加了滅火行動,不過收效甚微。

消防人員表示,災區持續高溫以及經常超過時速113公里的大風使得救火工作十分艱難。

據氣象預報顯示,至少今後24小時之內,高溫大風天氣不會轉弱。

大疏散

聖迪亞哥(San Diego)縣的官員已經向當地約51.3萬人發出了緊急疏散的命令。

大火已經造成2人死亡、40多人受傷﹔受傷者中有18名消防人員。

聖迪亞哥的市長呼籲不需要疏散的人們,"待在家中,不要上高速路",以避免影響疏散。



◆ 好萊塢多部影集 因大火停拍

【中央社╱舊金山二十三日專電】 2007.10.24

加州馬利布森林大火持續蔓延,包括「24反恐任務」在內好萊塢許多部熱門影集,錄影工作也受到波及而延誤。「24反恐任務」昨天原本要在洛杉磯地區一處軍事基地拍片,但因大火煙霧造成工作人員呼吸困難、眼睛不適,只好宣告暫停拍攝。

「好萊塢記者報」報導,正在拍攝中的最新一季「24 反恐任務」,原訂昨天與今天要在靠近加州爾文市的一處美國海軍陸戰隊飛行基地進行拍片工作,但包括男主角基佛蘇德蘭在內的幕前幕後工作人員,昨天早上七點半抵達拍攝現場之後,就因為馬利布森林大火濃煙蔓延的緣故,紛紛傳出呼吸困難、眼睛不適等症狀。

製作單位基於健康安全考量,只好宣告暫停拍攝。「24反恐任務」製作人麥可克里克表示,受到馬利布森林大火的影響,這部影片大概被耽誤了將近五小時的拍攝行程,需要另找時間填補這兩天被延誤的拍片進度。

另一部熱門影集「重返犯罪現場」拍片工作同樣遭到延誤,但主要因素是這部影集很多工作人員的住家都在馬利布,被列為緊急撤離的疏散住戶名單,這兩天忙著處理各種狀況,無法上班。



◆ 天堂變煉獄 華僑逃命塞車苦

【聯合報╱本報系記者李大明/加州聖地牙哥二十三日電】 2007.10.24

因風景與氣候俱佳而有「人間天堂」美稱的聖地牙哥,在廿二日的大火中幾乎變成可怕的煉獄。該市北部的伯納多農莊已有多個街區完全焚毀,包括著名華裔僑領張鶴湘在內的多位華人,恐已痛失家園。

聖地牙哥郡廿一日深夜至廿二日凌晨狂風勁吹,使東郊的野火迅速向西延燒,消防人員通宵撲救,仍無法遏止火勢。首當其衝的伯納多農莊多條街道被烈焰包圍,許多高大的棕櫚樹、桉樹變成一株株高大的「火炬」,照亮夜空。耀眼的火星、餘燼在街上隨風飄盪。

家住伯納多農莊的「美墨邊境中華總商會」會長張鶴湘,廿二日清晨五時許被通知緊急疏散的警察敲門叫醒,他與太太戴振中開門一看,街上處處火光,濃煙刺鼻。兩人連忙駕車逃離火場,匆忙中連眼鏡、手機都來不及帶走,估計已與房子「同歸於盡」。

住在波威市(Poway)的「中國人協會」會長劉昌焱廿一日晚熬過了一個不眠之夜。因地處東郊,供電系統在大火中受損,家中早就停電,既看不成電視,又不便上網,情況不明,更添驚魂。幸虧友人聞訊前來相助,才得以將裝滿細軟的大小三輛車開走。離開時才知道,鄰人早已跑光,他們成了最後撤出的一家。

急於逃離的居民將黎明前的高速公路堵得水洩不通,越南華僑林國雄一家所乘的汽車,一個半小時才移動了五百公尺。看著似乎愈來愈近的野火,家人心中比火燒還焦急。不少華人社區人士,如州立大學教授劉麗容、原元、國民黨聖地牙哥分部前負責人沈繼夫等,也隨著疏散的人群「各奔前程」。

廿二日中午後,火場由東向西移動,受影響的市區從內陸擴大到沿海。一些有鐵門與圍牆護衛的高級住宅區,住戶擔心鐵門一旦遭火燒變形無法開啟,也紛紛提前出走,以策安全。

fsj 提到...

◆ 南加州大火 接到來自台灣關切

【聯合報╱聯合報系記者何方/洛杉磯二十四日電】 2007.10.25

南加州火災影響不少華裔家庭,華裔移民在台灣的家人打電話關心南加州的親人是否平安,有的華裔居民已經撤到緊急收容中心。

來自台灣的劉明山在聖地牙哥開了間農場,火災發生時,他和兩個小女兒以及一隻狗,只來得及收拾一些必備的物品就匆匆離開,根本無暇顧及農場中幾個貨櫃的雞蛋價值卅萬美元的貨物。

劉明山表示,受災地區宛如一座鬼城,以商家來說,肯定受損很大。由於那地區是火災頻發地區,保險公司不賣火險,無法獲得理賠,他只有祈禱農場的損失不太嚴重。

住在馬里布附近的華裔鋼琴教師胡永梅廿一日凌晨被消防車的聲音驚醒,看了電視後才知道有大火。這幾天住在馬里布的學生沒有來上課,也沒打電話告知,她想可能是因為情況不允許。

家住千橡樹附近的施姓會計師,廿三日接到媽媽從台灣打的電話,原來施媽媽從台灣的電視新聞上看到馬里布大火的消息,開口就問「你家著火了?」施先生解釋著火的地方離家還有卅分鐘車程時,施媽媽才鬆了一口氣。

家住聖地牙哥縣的劉光華廿二日晚上接到撤離通知,全家大小就到市中心的緊急收容中心去了;在可以容納上萬人的高通體育館也有不少撤離的華裔家庭。



◆ 五星級收容所:按摩、表演、烤牛肉 應有盡有

鍾玉玨/綜合廿四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25

南加州大火延燒4天,居民被迫離開家園,暫至收容所避難。位於聖地牙哥的高通體育館(Qualcom Stadium)安頓了近1萬名災民,且服務一流,堪稱五星級水準,不但提供身心俱疲的大人瑜珈、針灸,也怕小孩子無聊,端出小丑、氣球助興。

高通體育館是聖地牙哥美式足球隊「電光人隊」的主場,本周因為山林大火災情嚴重,充當臨時收容所。

為提振災民低落的心情,當局與義工竭盡所能,不僅滿足他們民生所需,也設法讓大家住得舒服,不至於覺得度日如年。

餐桌上菜色五花八門:什錦冷盤、麵包、調味醬、餅乾、水果、咖啡都有。晚餐更是豐盛,主食是烤牛肉,搭配新鮮蔬果、沙拉與米飯。就連猶太人謹守誡律的特殊飲食也照顧到了。

高通體育館充滿歡樂的氣氛截然不同於當年紐奧爾良巨蛋體育館的壅塞與髒亂。現年22歲的羅尼克帶著6個月大的雙胞胎與丈夫一起避難到高通體育館。她說:「卡崔娜颶風過後,災民的遭遇至今讓人餘悸猶存,但這次情形完全不一樣,出乎我意料之外。」

體育館內不乏台灣僑胞。看著收容所擺放的各種食物,史姓女僑胞說,現在可說是食不下嚥,最擔心返回家園時發現房屋付之一炬。

為了提振災民心情,高通體育館的救災單位可說是費盡心思。安排小丑、魔術師逗小孩開心;提供針灸、瑜珈、冥想、按摩等服務幫災民舒壓;還延攬心理諮商專家,協助災民走出陰霾。

館方的電視螢幕也24小時開機,報導最新消息。館方並貼心地提供手機充電服務,讓災民可和外界與親友保持連絡。

由於高通體育館運作效率奇高,聖地牙哥市長桑德斯昨天發表聲明,表示不再需要小額個人捐款。

聖地牙哥在地居民葛雷科說:「居民非常有愛心。有人亟需援手,馬上有善心人士出面幫忙,我非常以本市民為榮。」



◆ 野火滅又生 加州焦土大過紐約

楊明暐、黃文正/綜合廿四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25

美國南加州野火在強風助長下持續肆虐,現已燒毀逾1300棟住宅,並嚴重威脅另外數萬棟房舍,而聖地牙哥郡有超過50萬居民被迫撤離家園。這是加州現代史上為了應付天災而進行的最大一次疏散行動。

熾烈的野火連日來已將南加州大約1660平方公里的市郊和鄉間地區化為焦土,範圍比整個紐約市還大。從聖塔巴巴拉到墨西哥邊境,至少仍有16處野火未能受到控制。這次野火已造成5人喪命,另有40多人受傷,其中包括21名消防人員。

萬名消防員奔命 56萬人疏散

被燒毀的房屋大多位在聖地牙哥市郊和附近鄉間,消防人員仍在4個主要火場進行滅火。儘管1萬名消防人員疲於奔命,但收效甚微。由於災區持續高溫,加上不時颳起時速逾110公里的強風,使滅火工作進行得很不順利。

消防隊員格爾魯德說,風勢實在太強,他們已放棄滅火,轉而嘗試拯救更多房屋。與此同時,聖地牙哥郡當局已通知34萬6000棟房舍的住戶緊急疏散,按戶口資料推算,接獲疏散通知的人約有56萬。截至24日止,已有4人在倉皇撤離過程中因故死亡。

大多數災民皆前往官方臨時設置的11個避難收容中心,但也有人自掏腰包入住飯店,只是聖地牙哥市附近地區飯店旅館人滿為患,一位難求,還有人因找無床位,激動地哭了出來。

災民湧入體育場 旅館全客滿

在災情最嚴重的聖地牙哥郡,上萬災民擠入美式職業足球「聖地牙哥電光人隊」的高通體育場,另外,聖伯納迪諾「National Orange Show 」收容中心,也擠入約1500人。因聖地牙哥附近旅館皆已客滿,約有2000人在聖地牙哥北部的岱爾瑪市賽車場跑道露營。

病患和年長者的撤離工作尤其引人關注,官方表示,在聖地牙哥地區,至少有11家療養院或老人安養中心強制撤離,但迄今仍有578人未獲得妥善的安置。若森林大火燒向佛布魯克市(Fallbrook),還有8至10家療養院必須疏散。

官方表示,目前撤離安置作業相當順利,救難物資也不匱乏,不過,聖地牙哥市長傑瑞.山德勒斯,24日早上還是對外緊急徵募醫療志工。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薛托夫表示,若有需要,聯邦政府將提供醫療協助,但州政府尚未提出要求。

近7萬棟房舍 面臨大火威脅

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表示,目前有6萬8000棟房舍面對大火威脅,從簡單的小木屋到豪宅巨邸都有。他說:「我們的處境很不幸,有3件事湊在一塊兒:很乾燥地區,很熱的天氣以及很多的風,提供大火燃燒絕佳的條件。」

根據氣象預報,來自內陸沙漠的強勁焚風今天下午將開始減弱,從而使氣溫下降,濕度升高,這有助於消防人員滅火。

聯邦協助救災 動員囚犯滅火

美國聯邦政府現正加緊協助加州救災,國防部和農業部分別派出消防車、飛機和消防人員前往加州增援。聯邦緊急救援事務署也在北加州設立救災物資集散中心,向災民提供飲水、食品、毛毯等物資。在各火場進行滅火的1萬名消防人員中,包括2600名受過訓練的監獄囚犯。



◆ 地形天候、過度開發 助長加州野火

諶悠文/法新社洛杉磯廿三日電 中國時報 2007.10.25

專家指出,美國加州野火猖狂,肇因於當地獨特的氣候以及地理條件,加上人口快速成長,鄉間地區不斷開發,一旦起火便不可收拾。

加州野火迫使逾50萬居民撤離家園,數以千計的消防人員目前仍在多個起火點與大火奮戰。專家指出,這次危機發生的原因可以歸咎於數個月來氣候乾燥、高溫以及都市成長。

南加州大學地理學助理教授龍寇表示,南加州地形崎嶇、濕度低以及降雨量少,正是野火生成的最佳地點。

龍寇說:「這裡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夏季乾熱,洛杉磯更創下歷來最低降雨紀錄。」他表示,這時又結合巨大的山脈、美國西部每年這個時節的高壓系統等獨特條件,推動氣流通過山脈隘口,這種難以置信的乾燥,溼度低到百分之十幾,就形成週期性自燃的天然系統,加上強風助長火勢蔓延,救火人員疲於奔命。

同時擔任「永續城市中心」都會生態研究計畫主任的龍寇表示,加州持續不斷的成長擴張,也創造了野火生成的條件。

龍寇說:「加州是個適合定居的好地方,直到你碰到像這樣事情(野火延燒)才會產生不同的想法。」他並表示,以往加州都市地區侷限在主要城市周邊與海岸地區,但1960年代以來就以非常快的速度擴張,「整體來說,這是城市成長的問題。」

龍寇指出,有些人遷出市區,是因為他們有這能力,好比聖地牙哥,郊區便相當富裕,另外有些人遷居都市外圍,則是因為那裡的房子比較便宜。他說,在審核鄉間地區開發案時,官員必須更堅決地說不。

fsj 提到...

美36州 5年內供水短缺

【世界日報╱美聯社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二十六日電】 2007.10.27

全美淡水供應形勢嚴峻,隨著氣溫上升、乾旱、人口增長、市區擴展、水資源浪費和取水能力有限等因素的影響,政府預計未來五年至少有36個州面臨供水短缺。

喬治亞州的嚴重乾旱威脅數百萬人的飲水供應,佛羅里達州的水源幾乎無法滿足人口增長的需求,美加邊界五大湖的蓄水正在減少,紐約上州水庫的水量降至歷史最低點,西部內華達山(Sierra Nevada)積雪融化速度年年遞增。位於丹佛的美國水廠協會(American Water Works Association)執行主任霍夫布爾說:「如果沒有用水計畫,將來會發生危機。」

為保證飲水供應,管理者需採取保護水資源、回收廢水、海水淡化和嚴格控制開發等大膽舉措。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高級政策分析師尼爾遜說:「我們正處在關鍵時刻,上個世紀是水利工程世紀,本世紀肯定是用水效益的世紀。」

確保水資源供應的代價不菲,專家估計未來30年間僅新增供水的水管更新,全國即需三千億元。龐帕諾灘的水設施主任布朗說:「將來不會再有廉價用水。」

美國地質測量所的數字顯示,全國居民、商業、農業、製造業等各個行業的用水總量在2000年超過148兆加侖,人均幾近50萬加侖。

佛羅里達州和加州等沿海州出現水危機不僅因為需求增長,還有導致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的氣溫升高。佛州一百年前的最大問題是濕地太多,而今沼澤地變為城市,全州排入大海的已處理廢水一年達數千億加侖,卻未用於農業灌溉。

佛州人口一年用水量約2兆4000千億加侖,到2025年人口將從目前的1800萬增加34%,達到2400萬人,年用水量也將近3兆3000億加侖。

佛州環境事務主管索勒要求州議會立法,規定各市再利用廢水。

他說:「社區的發展應更好地管理現有資源,並同時獲取環保效益。」他說,佛州的廢水再利用每年高達2400億加侖,在全國領先,但仍然不夠。



◆ 加州大火多數控制 造成空氣污染嚴重

中廣新聞網╱謝佐人 2007-10-28

美國加州的野火延燒多日之後,目前大致上獲得控制,數以萬計撤離家園的居民急於返家,清理重建;不過有關當局警告,大火造成的空氣品質污染嚴重,民眾要多注意提防,尤其加州南部五個郡縣的居民最好盡量待在家中,不要外出。

加州官員證實,這次大火迫使六十四萬人疏散,是加州歷來最大規模的人員撤離行動。到目前為止,大火至少造成14人死亡。

根據調查,加州這次嚴重的火災起碼有兩處是因人為因素引起。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誓言要緝捕縱火犯,將他們繩之以法。

初步估計,光是在「聖地牙哥郡」,森林大火造成的損失在十億美元左右,兩千多平方公里的林地付之一炬,至少一千八百棟房屋建築被燒毀。

fsj 提到...

南加大火找兇手 一少年承認玩火

【世界日報╱本報綜合加州洛杉磯三十日電訊報導】 2007.10.31

洛杉磯縣警察局30日指出,一名少年坦承他21日曾玩火柴,不慎引發南加州洛杉磯縣北郊一場巨大野火,焚燒了3萬8000多英畝林地,63棟建築物遭大火吞噬,包括21棟房屋完全燒毀,造成約1萬5000人緊急疏散。

當局立即對野火焚燒展開調查。警官賀克特說,21日Santa Clarita附近最嚴重的Buckweed Fire大火蔓延的次日,警方即查出這名少年可能是縱火嫌犯。

警察局的報告說:「與這個嫌犯談話之後,他承認玩過火柴,不慎觸發一場大火。」警局並未公布這名少年的姓名和年齡。

警方說,當局已把這名男孩交給他的父母看管,這件案子將交由洛杉磯縣地區檢察官處理,可能對這個惹出大禍的男孩提出控罪。

到30日為止,南加州23處野火當中的18個火場,已經百分之百的受到控制,其餘的野火也至少控制住70%。南加州這次的山林大火,共造成14人死亡、燒毀約1600棟房屋,超過50萬8000英畝的林地盡成一片焦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