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菜蟲禍害 非一日之寒

黃萬傳 中國時報 2007.10.24

菜價一直居高不下,引發農委會主委蘇嘉全「何不買一把五塊錢的菜」之議,舉國譁然。而日昨媒體報導,由於產地的菜蟲作怪,仍是目前菜價攀高的主因,果真如此嗎?常聞及菜金菜土,一方面指蔬菜豐收(尤其冬季),讓菜價直直落,另方面每逢夏天的颱風季,總讓蔬菜類的價格飆漲。上述現象,應該歸因於台灣長久以來的農產交易制度,農產品價格因此失衡或資訊不對稱。

交易制度之一,是果菜在產地常有的「賣青」行為。此為一種買賣行為,即產地販運商依據上一季(期)與下一季(期)的行情預判,每當水果在開花期,或蔬菜在可採收前一個月,就到產地向果菜農民來收購尚未成熟的農產品,此來,往後的果菜生產由販運商來管理,農民即可獲現金收入,然販運商則須承擔未來菜價下跌或氣候因素之風險。若市場預判正確,其可大賺一筆;反之,就虧大了。目前媒體報導的菜蟲,乃是預判正確,故可掌控市場價格。

交易制度之二,果菜、毛豬及漁貨批發拍賣市場內,承銷人掌握此等產品的拍賣價格,俗稱此等承銷人為「蟑螂」。其行為是每天凌晨,每當供應人(農民、產銷班)將上述產品送到批發市場時,有承銷人(通常是在市場有歷史且具影響力)就四處檢視品質好的產品,以其密語或標識,告知其他承銷人,不得對其心中已定的好產品出價,這可以低於價格線標得此產品。目前的批發拍賣市場設備或機制雖已改善很多,但此等蟑螂仍然存在。

交易制度之三,是雞蛋、鴨蛋及檳榔的價格形成機制。上述產品係採固定運銷差價,即由產地農民、產地販運商、消費地販運商至零售商皆有保證獲取之價差(利潤)。以未洗選雞蛋為例,每天下午由蛋商公會議價小組研判今日與明日行情,公告明日的蛋價,以台南產地為基礎報價,如每台斤十五元,則大運輸(大盤)、中盤及零售商之價差分別為二元、三元及二元。申言之,在超市的零售價一定是每台斤二十二元。為確保中間商的利潤,上述產品的價格,常不反映市場變化。

不難發現藉由人為干預市場的價格形成,中間商充分發揮「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的效果,結果受害的總是農民與消費者。農政單位過去亦曾訂定相關法規,如農產品市場交易法、推動直銷或產銷班等試圖改善交易制度,結果成效不佳。揆其原因,一是長期積累的中間商既得利益不易打破,如七、八年前農政單位試圖在台南縣推動雞蛋拍賣制度,結果因大盤或中盤不願進場,終告失敗。二是農產品之生產是分散且小規模,農民無力自行銷售,非得依賴產地販運商不可;雖有各類合作社(場)與農會來協助農民成立產銷班,因產銷班未法制化,且班員常因市價好時就賣給販運商,而不參加共同運銷。目前雖有大農企業與農民有契約生產,或大規模生產者可用電子商務(即宅配)來銷售產品;然此等農民畢竟還是少數。

農政單位應可朝下列方向認真去思考解決途徑,其一是推動大農企業(或加工商)與農民採契約生產制,如早期的台糖與蔗農的契作、菸酒公賣局與菸農的契作及菇農與外銷商的契作、現在的米農與碾米商的契作及卜蜂集團與肉雞農的契養。其二是重振合作社或農會在產銷功能或機制,如早期的農會毛豬運銷、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社的香蕉外銷,目前已有良好產銷班基礎,引用與修正美國運銷訓令、加拿大運銷協議會及紐西蘭奇異果運銷局等的制度,蓋其背後均有良好的合作社組織。其三是依農產品類別,如蔬菜和一些水果(如香蕉、柳丁),有較多的小規模生產者,且易受氣候影響的,重新規畫其產銷制度,如委由經營良好的果菜合作社來統籌,以達成有規模經濟之產製儲銷一貫化。其四是時常受人為操控的農產品,引用與修正德國農產品產地拍賣制度、日本農產品市場批發制度及荷蘭花卉拍賣制度,以早日杜絕人為干預市場價格的劣習。

(作者為中州技術學院教授兼學術副校長)



◆ 菜價狂飆 城市農夫更紅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 2007.10.24

菜價持續飆漲,引發消費者不滿!新店市農會經營的新店市民農園,承租費用低廉,消費者平均1個月,只要支付不到300元的水電等費用,就能分配到20坪農地,體驗當個快樂農夫,開園以來吸引不少「城市農夫」來此耕種。

新店市農會推廣股葉文煜表示,位在廣興地區的新店市民農園,佔地近2公頃,89年由新店市農會承租後加以整理,每20坪土地畫分為1個耕種單位,1年租金僅3500元。

市民農園剛開放時由於沒有宣傳,知道的人不多,但隨著菜價飆漲,園區內110個單位,在本月初全部出租出去。

葉文煜說,特別的是這塊農地位在水源保護區內,因此園內禁止使用農藥,開園以來承租者都能遵守規定,畢竟是自己要吃下肚的蔬菜,因此標榜絕無農藥,吃得安心又健康。

開園以來,已經吸引各年齡層的上班族「捲起褲管當農夫」,不僅新店、雙和地區,連台北市都有民眾前來承租,享受當農夫又省菜錢的樂趣。

如今每逢假日,農園內就出現不同年齡層的「臨時農夫」,有的拔草、澆水、有的施肥,整片農園已綠意盎然,種滿大白菜、甘藍、油菜、香草等,租約是1年1簽,每位承租者的租期都不同,有意者明年請早洽租,電洽:2911-1345新店市農會。

※ 相關報導:

10年內世界將遭遇糧食危機
美國乙醇計畫導致糧食價格飆升

想種田 農委會幫你喬農地
紐約水耕船 自給自足不是夢
下沉的農產品旗艦
吃香蕉 大家一起來

研究者成功讓「人造染色體」在植物中遺傳
植物壽命與尺寸相關 暖化是平衡後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