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網路之父溫瑟夫:行動通訊平台 下波網路浪潮

何英煒/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 2007.10.21

被業界尊為「網路之父」的Google全球副總裁兼首席互聯網傳播者溫瑟夫(Vinton G. Cerf)博士,昨日在台北與青年學子有一場近距離對談。他表示「網際網路的下一步發展在於行動(Mobile)」,但針對Google看好行動上網市場,有意要推出自有品牌手機Gphone的傳聞,他沒有正面回應,僅以詼諧語氣回應說「市場謠言很多」。

溫瑟夫與Robert Kahn是網路通訊協定(TCP/IP)的共同設計者,也因為這個標準制定,網際網路才走出美國國防部,為大眾使用。Google在前年五月份,聘請他擔任全球副總裁一職,並給他特別的頭銜「Chief Internet Evangelist」(首席互聯網傳播者)尊稱。Google當時發布該人事消息新聞稿上,還特別稱溫瑟夫為「網路之父」。近日他應ICANN之邀來台與會,與青年學子有一場對談。

溫瑟夫表示,他預見網際網路下一個大浪潮將會發生在行動通訊平台上。目前全球約有三十億個可以連上網路的行動裝置,未來許多人第一次上網的經驗可能是透過手機。他表示,就如同網際網路一開始時,頻寬成本很貴,但逐漸愈來愈便宜,每個人都負擔得起,未來行動裝置上網也是,他相信門檻會愈來愈低。

當然Google身為全球網路龍頭業者,也相當密切注意無線通訊發展,Google的宗旨就是要組織全球資訊,讓使用者不論身在何處、用何種裝置都可輕易上網路、使用資訊。

目前為止Google的商業模式很清楚,就是免費提供資訊,讓所有網友都可以輕易取得,而最主要的賺錢方式是向廣告主收費。雖然Google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網路廣告營收商,但在全球所有媒體當中,Google所分配到的廣告營收也只不過是一點點,外界擔心Google會主導網路廣告市場,溫瑟夫說「太言過其實了」。

但溫瑟夫倒是提出了另一觀點,他表示未來網路公司最大挑戰,在於因應使用者的增加、資料量的增長而須擴建IDC(資料中心),而IDC所消耗的電腦運算資源,及為了支應這樣的中心所須使用的電力,是網路業者未來最大挑戰之一。以Google為例,旗下某個IDC用電量竟高達一二八萬瓦,溫瑟夫形容「當我聽到這數據,下巴都快要掉下來了」。

※ 相關報導:

痛恨美國電信業者的理由

* Taiwan.CNET.com : Google願景:把服務延伸到所有終端裝置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25416,00.htm

MTube微網機 全球最小
台製15cm高機器人 破金氏紀錄
軟體無線電將填滿手機缺口
Nanopod?世界第一台全功能奈米碳管收音機!
Google台灣地圖 幫你找車位
研究者完成 25 年來首度「網際網路普查」
歐盟憲法翻版 里斯本條約草案通過
微軟釋出新的 Web Core Fonts

Google 背景若改成黑色可節能?(更新)

Google打造超級電腦 兩個足球場大
Google 宣佈 6 億建南加州資料中心計畫
昇陽的 Blackbox 計畫把資料中心放在貨櫃上
用蒸氣協助電腦散熱
Data Centers 因缺氧而受益
Google將在矽谷總部進行大型太陽能計畫
太陽能產業預報:陽光普照
諾貝爾桂冠:生物燃料以「笑氣」加速全球暖化

佛州大解開 ADP 70 年之謎

2 則留言:

fsj 提到...

Google擬推手機語音搜尋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2007.10.23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Google副總裁溫瑟夫(Vinton G. Cerf)昨(22)日表示,Google已針對企業用戶推出軟硬體合一的解決方案,未來仍將持續擴大對企業用戶的服務;另外Google也將推出更多可以用在手機上的服務,至於Google是否計畫推出Gphone?「市場有很多謠言,但我無法評論」。

溫瑟夫除了是Google副總裁,同時也是全球網域名稱與位址最高組織ICANN的主席,並有「網際網路之父」稱號,此次應邀前來參與ICANN在台的會議,同時也與多個學校、政府單位會面。溫瑟夫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語音搜尋是一項對使用者更方便的方式,這也是Google正在努力的方向。以下是記者專訪紀要:

問:Google未來主要的技術研發方向為何?

答:手機是可以隨時隨地搜尋的裝置,Google已經在手機上開發地理資訊、協同運作等應用,其實還有更多的應用,例如,進入一個辦公室,如果手機可以直接搜尋到有投影機的應用,使用者就可以輕易的連上投影機,將資訊展示出來。

另外語音搜尋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這是一個思考方向,透過手機的通訊能力,加上與各種軟體的聯結,我相信可以持續擴大服務範圍。至於外傳有Gphone,至少我就沒有這樣的手機,現在Google還是專注在提供更多應用在手機的服務。

至於在企業用戶方面,我們也推出專屬企業的產品,就是Google Search Appli-ance,因為很多企業不希望他們的資料放在公開網路上,這項軟硬體結合的產品,是唯一目前Google所推出的硬體,類似伺服器,價格約1萬美元,在美國已經推出,其他國家的用戶,也可以透過網路訂購。

問:摩爾定律的適用性,近來備受討論,搜尋技術是否也有其極限?

答:就實體的產品來說,例如儲存空間等,確實有其極限,但目前我們離電腦運算的極限,還有很遠的距離,目前電腦的運算是二進位的,現在工程師投入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的開發,可以運算更大量的資料,Google也參與其中。

由於大量的資料儲存與運算,要耗用很大的電力,所以Google的資料中心,都要設在電力充沛的地方,但量子電腦的功耗相當低,若能大量應用,將讓搜尋再向前邁進一大步。

問:ICANN在明年將開放中文網域的登錄,對於簡體中文及繁體中文有何不同作法?

答:除了簡體中文及繁體中文,其實日文、韓文也都有漢字,因此ICANN與台灣的TWNIC也共同合作許久,以協助制定規則,同時將相對應的漢字統一起來,只要被登錄過的名字,將不會再被重複使用。至於大家擔心的是否有網路蟑螂的問題,由於最高層的註冊相當昂貴,同時要經過審核,應該可以避免。

fsj 提到...

Google手機訂單 宏達電有望拿下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07.11.04

Google可能在本周公布智慧型手機平台Gphone計畫,宏達電與南韓LG有機會取得代工大單。日前宏達電推出阿福機熱賣,帶動零組件廠業績走揚,若宏達電接獲Gphone訂單,除本身業績提升外,其協力零組件廠商美律、加高、位速等有機會一起雞犬升天。

今年以來宏達電積極降低代工比重,預估第四季代工比重將降至一成,明年降至一成以下。宏達電財務長鄭慧明更表示,明年第一季以前不會有新的代工訂單,但是對於Gphone代工訂單則不與回應。

但若以蘋果推出iPhone的時程觀察,今年1月iPhone首度亮相,直到6月才首賣,間隔約兩季,若Gphone本周亮相,預計明年第二季以後出貨機會比較大,宏達電明年第一季沒有新的代工訂單,並不表示沒有接到Gphone訂單。

去年宏達電手機出貨量突破1,000萬支,今年阿福機帶動市場熱銷,出貨量上看1,500萬支,宏達電訂單對於台灣手機零組件供應商貢獻度也持續提升。

宏達電的供應鏈包括:耀華提供PCB,美律提供揚聲器及免持聽筒,晶技及加高則為石英元件供應商,統寶供應阿福機觸控面板,位速則為表面處理電鍍,被鴻海合併的普立爾則供應相機模組。若宏達電順利接獲Gphone,可望在明年第二季開始出貨,將帶動零組件廠商營收成長。

手機及網路是近20年來成長最為強勁的產業,蘋果跨入手機領域推出iPhone,以超大螢幕及突破性應用創造新一波智慧型手機趨勢;網路霸主Google也計畫加入手機戰場,結合兩個最「夯」的產業─網路及手機,市場預期,未來Web3.0 時代將在手機應用上拉開序幕,Gphone更可望扮演重要角色。

Google的Gphone尚未公布,市場臆測,可能是一支結合Google網路服務功能的手機,也可能是一個整合的智慧型手機平台。據了解,Google手機將著重手機應用軟體及網路平台,包含整合多數Google已經推出的網路服務,到底會以手機或作業平台方式呈現,本周就會揭曉。



◆ Gphone 周一發表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三日電】 2007.11.04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市場傳聞已久的Google手機計畫將在5日(周一)發表。Google預料將公布手機作業系統,並宣布與多家無線通訊業者以及手機製造商結盟。消息人士也證實台灣宏達電可能獲選為Google的合作夥伴。

消息人士說,預料將在2008年年中上市的Google手機,可能將採用Linux開放作業系統,不但支援不同軟體開發商推出的應用軟體,也支援Google自家的服務。Sprint Nextel和T-Mobile可能是Google在美國合作的通訊公司。其他被點名的合作夥伴的還有德意志電信、摩托羅拉和三星電子公司。

消息人士透露,與Google結盟的公司將超過25家。

據了解,Google將推出整套手機應用軟體,整合網路搜尋、網路地圖、YouTube以及Gmail電子郵件這些極受歡迎的服務。

Google更將把手機最底層的作業系統對外開放,使其他軟體公司可輕易在Google手機上開發軟體,與Google的各項服務結合。

瑞銀證券分析師謝宗文說,宏達電將在今年底前,出貨5萬支配備Google作業系統的手機,當作廠商的測試平台。

Google的手機計畫或所謂的「Gphone」,自2004年就開始有消息傳出,但Google至今不證實也不否認。Google執行長史密特(Eric Schmidt)10月在Web 2.0研討會上,還拿出蘋果iPhone當擋箭牌,閃避記者追問。

但Google顯然想進軍行動通訊市場,特別是在手機通訊進入3G與4G世代後,行動上網的潛力十足,使手機的廣告市場有機會出現爆炸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