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

英美三科學家榮獲諾貝爾醫學桂冠

Briton among trio sharing the Nobel Medicine prize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gUzoTK8vzaWXpBUxOYP6hdDuygQw

2007.10.08

斯德哥爾摩(法新社)-- 星期一,美國的 Mario Capecchi 與 Oliver Smithies 以及英國的 Martin Evans 因他們在創造「(基因)剔除小鼠(knockout mice)」-- 21 世紀生醫研究的測試平台 -- 上的研究,而贏得 2007 年諾貝爾醫學獎(Nobel Medicine Prize)。

這三位因發現如何從遺傳上操縱老鼠的胚胎幹細胞,導致實驗室裡的囓齒目能夠複製人類疾病,而獲得聲譽,諾貝爾評審委員會在其褒揚中表示。

他們「在胚胎幹細胞與哺乳類動物 DNA 重組當中開創性的發現... 致使非常強大的技術被創造」,委員會表示。

這項發現在技術上稱為基因標的(gene targeting),不過大家所熟知的是基因「剔除(knockout)」。

經改造的老鼠為研究者提供一個實驗室模型,那能對阿茲海默症到癌症這一系列疾病的根本原因有深入的了解,評審委員會表示。

"老鼠的基因標的遍及所有生醫領域。它對於基因功能的了解產生衝擊,而且它對於人類的利益,在未來許多年仍會持續增加," 它表示。

迄今,超過 10000 個老鼠基因 -- 大約是哺乳類動物基因組的一半基因 -- 已被剔除過。

Capecchi,1937 年生於義大利,是猶他大學的人類遺傳學與生物學教授,而生於英國的 Smithies 是北卡羅來納病理學教授。

Evans,1941 年生,是英國 Cardiff 大學生物科學系的系主任與哺乳類動物遺傳學教授。

去年,二位美國科學家,Andrew Fire 與 Craig Mello,因為發現如何讓機能不全的基因沈默而獲頒這個獎。這是一項突破,導致能夠逆轉嚴重疾病的新療法時代到來。

醫學獎是今年在諾貝爾季所宣佈的第一個獎。

物理學獎將在星期二宣佈,接著週三是化學獎。文學獎是週四,而和平獎則是週五。經濟學獎將在 10/15(下週一)宣佈。

諾貝爾獎,猶瑞典企業家 Alfred Nobel 創立,在 1901 年第一次頒發。

諾貝爾,黃色炸藥(TNT)的發明人(譯註:中國是黑火藥),沒有後代,死於 1896 年,將其龐大財富奉獻在創造「獎賞上,給那些在前面一整年中,賦予人類最大利益者。」

榮獲桂冠者,將獲得一面金質獎章、一張獎狀,以及一千萬瑞典克朗(約 153 萬美金),這三位贏家將共享此殊榮。

正式的頒獎典禮將在 12 月 10 日於斯德哥爾摩舉行。

※ 順便一提,電腦界是 1966 年由 ACM 所設立的涂林獎。

NEXT 危基當前
合成染色體 製出人造生物

諾貝爾醫學獎揭曉 美2科學家同獲殊榮
找到宇宙大霹靂證據 美2學者獲諾貝爾物理獎
孔柏格得諾貝爾化學獎 老爸拿過醫學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 美學者7連霸
土耳其小說家帕慕克 奪諾貝爾文學獎
帕慕克:詮釋文明衝突的象徵意義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怎麼選出來的?
諾貝爾呼聲高的村上春樹
孟加拉窮人銀行家 奪諾貝爾和平獎
銀行.尤努斯.地下錢莊

* 數學界的諾貝爾獎
http://episte.math.ntu.edu.tw/articles/mm/mm_15_1_08/

Grigory Perelman 拒絕數學界最高榮譽
千禧七大問題之 Navier-Stokes 方程式有新解
科學家解開 mock theta functions 之謎
科學典範轉移的關係圖/李群 E8 破解!

2006 搞笑諾貝爾獎 - 電子青少年退散器
搞笑諾貝爾 我立委打架曾奪獎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得了諾貝爾獎 因此找到失散多年的妹妹

中廣新聞網╱郭希誠 2007-10-20

奧地利一名六十八歲的婦人馬琳說,剛宣佈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卡貝奇)是他失散多年同母異父的哥哥。

馬琳說,她一九三九年出生後被送給一家人收養。一九四一年,兩歲時,媽媽被送進一個集中營,哥哥卡貝奇則被送給義大利一處人家收養,一家人也被迫分開。後來,她媽媽給的錢用完了,卡貝奇流浪街頭,有時候住在孤兒院裡,在外乞討四年多,卡貝奇還一度因為營養不良差點丟了小命。

馬琳的媽媽在集中營裡沒死掉。納粹戰敗,離開集中營,費了一番功夫找到卡貝奇,母子便移民去了美國。卡貝奇得獎後,馬琳在奧地利的親戚拿這片給她看,說卡貝奇是她哥哥。他們還拿出資料證明卡貝奇和馬琳的確是兄妹。馬琳說,他很想見見這位七十歲的老哥哥,希望親戚朋友都能分享卡貝奇的榮耀。

※ 真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