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美研究:一氧化氮逸失 輸血恐弊多於利

Blood transfusions may do more harm than good: study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gY6PXskLf9tWvh1uD6dZeQ1OoGRA

法新社╱陳昶佑 2007-10-09

(法新社芝加哥八日電)研究人員今天說,由於庫血在捐血後血液內重要氣體一氧化氮開始逸失,因此輸血對大多數病患而言,可能弊多於利。

根據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兩項研究,一氧化氮有助於氧從紅血球轉移至細胞組織,但在血液庫存三小時內這種氣體便開始逸失。

杜克大學心血管與胸腔內科教授史坦姆勒說:「輸血可能對病患有害,這是美國醫學界正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

他說:「原則上,一氧化氮問題我們現在有解決方法,我們可以將氣體置回血液中,不過這必須經過臨床實驗驗證。」

史坦姆勒的研究團隊在把一氧化氮重新加入庫血後,成功讓缺氧的狗增加流往心臟血液。下一步就要看這項技術在人身上能否奏效。

不少近來的研究也發現,接受輸血的病患心臟病發作、心臟衰竭、中風甚至死亡的機率也較高。但這是首次有研究確認其原因。

史坦姆勒說:「一氧化氮撐開微血管,讓紅血球通過並傳輸氧氣。」

他說:「如果血管無法撐開,紅血球聚集在血管中,細胞組織缺氧,結果會導致心臟病發作甚或死亡。」

一氧化氮也會影響碟狀紅血球的彈性。研究也發現,一氧化氮含量下降,紅血球會更僵硬,讓紅血球更難擠過微血管。

這些研究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公報」。

※ 相關報導:

* The Associated Press: Studies: Stored Blood Lacks Nitric Oxide
http://ap.google.com/article/ALeqM5hTX1LzeAKgD18t0qrVIJFaB09iiwD8S59U780

台北人血油 桃竹苗人血更油
研究:空氣汙染與動脈阻塞有關
基改皰疹病毒讓動脈乖乖聽話
藥物傳遞新方法:搭紅血球便車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發特殊酵素 可使任何血型變成O型
科學家創造 "塑膠" 血液
神奇水膠可修補、再生人類組織
蔓延愛滋 中國血庫始作俑者
新生兒與母親肌膚相親有益未來發展
臍帶血幹細胞療法的奇怪現象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