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3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Study: Age of Blood May Affect Patien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167208.html

March 19, 2008
By MIKE STOBBE, AP Medical Writer

(美聯社) -- 根據一項新研究指出,心臟手術患者所接受的血液捐輸若超過二週而非更新鮮血液者,更容易死亡或遭遇問題,這為血液耐儲時間(shelf life)的爭論又增添一筆。

雖然並非蓋棺論定,不過這項研究強調了血液會因為長時間而退化的顧慮,至於允許血液能夠貯存達六週的規定,或許會引起安全上的風險,至少對某些病患而言是如此。

這些發現支持了那些相信應避免較老血液者的論點,UCSD 的 Dr. John Adamson 在本週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一篇伴隨此研究而來的社論中寫道。

"然而,這項研究的結果將無法解決爭辯," 因為所研究的病患無法代表所有接受輸血者,他補充道。

這份報告受限於心臟手術病人,不過類似結果已在較小的、針對其他類型患者的研究中獲得證明。

FDA 的六週規定讓血液中心能夠忍受捐贈的匱乏,並維持罕見血型的供應。

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Cleveland Clinic 的 Dr. Colleen Gorman Koch,並沒有做出即刻改變 FDA 規定的呼籲。不過,Koch 說更嚴格的研究已經在進行中,那可能會帶來科學上的影響以說服 FDA 重新考慮它的政策。

在一份聲明中,FDA 表示這些發現頗「挑釁(provocative)」,不過在它重新檢視政策之前,需要更嚴苛的測試。該局仍表示,醫生在下治療決定時也許希望能考慮這項報告。

目前仍不清處為何長時間儲存的血液較具風險。某些研究者表示,所儲存的血液其攜氧化學物質會變成被耗盡。紅血球細胞在貯存中也會變得更堅硬,妨礙它們流經身體。

研究者檢查 6000 名患者的記錄,他們在心繞道或心瓣膜手術期間被輸血。這些病患從 1998 6/30 - 2006 1/30 全都在 Cleveland Clinic 接受治療。

有 1/2 弱的病患所接受的血液已儲存 14 天或更少,而 1/2 強者,獲得的血液更老。給予病人的血液總量在二組中都相當。

該研究發現,獲得較老血液者,一年之後的存活率是 89%,但獲得較新鮮血液者,存活率將近 93%。

併發症的比率在血液較老的那一組比較高,這些病患有較高的比率會遭受腎臟衰竭(kidney failure)、血液感染或多重器官衰竭,或著在術後需要呼吸照護超過 72 小時。

「老」血液的平均年齡是 20 天,不過並沒有完全達到 FDA 所允許的 42 天。較新鮮血液的平均年齡是 11 天。

研究中病患的年齡中位數是 70 歲,而且除了他們的心臟問題外,許多都還有其他病症。

這些發現與丹麥的直腸癌手術,西班牙的癌症手術病患,加拿大的敗血症患者,還有科羅拉多的腫瘤病人的小型研究相似,這些研究當中的每一個都發現,那些接受較老血液的病人與獲得較新鮮血液的病人相較,出現各類併發症的比率都比較高。

根據該研究作者表示,大約半數心臟手術患者會接受輸血,通常會接受一到二單位。

一些醫院已重新評估存在已久的慣例,並採取步驟將輸血最小化。其中一個例子:北卡羅來納的 Duke 大學醫學中心,在過去三年半內,已將其輸血產品的使用減少了 17%。

心臟病患者對於較老血液的憂慮是 Duke 改變的理由之一,Dr. Sunil Rao 說,Duke 一位醫學助教授,他在 Durham VA Medical Center 主持心導管插入術實驗室。

這幾年來,科學家在篩檢捐血者的血液是否有 HIV 或其他感染上,有了長足進步,所以可以理解,某些人相信輸血的安全性已穩固地建立。不過對於較老血液繼續採用的質疑,指出需要進行額外的研究,Rao 補充道。

"我們只從現在才開始領悟到,當血液從體內被取出,然後送往血液銀行以儲存時,發生了什麼事," 他說。

※ 相關報導:

* Duration of Red-Cell Storage and Complications after Cardiac Surgery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abstract/358/12/1229

Colleen Gorman Koch, M.D., Liang Li, Ph.D.,
Daniel I. Sessler, M.D., Priscilla Figueroa, M.D.,
Gerald A. Hoeltge, M.D., Tomislav Mihaljevic, M.D., and
Eugene H. Blackstone, M.D.
NEJM, Volume 358:1229-1239 March 20, 2008 Number 12
* New Blood, Old Blood, or No Blood?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extract/358/12/1295

John W. Adamson, M.D.
NEJM, Volume 358:1295-1296 March 20, 2008 Number 12
無血手術 無須輸血
美研究:一氧化氮逸失 輸血恐弊多於利

研發特殊酵素 可使任何血型變成O型
科學家創造 "塑膠" 血液
科學家發現新的血紅素類型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研究:有作用的免疫系統可源自於胚胎幹細胞
新發現成為治療白血病的大突破
澳洲女孩換肝 血型陰變陽 全球首見
亞洲第一 台大製造救人寶寶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肝不好 捐的血沒用!去年近3萬袋作廢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8.05.04

台灣民眾沒有好心「肝」,這也反映在捐血檢驗不合格率,血液基金會統計發現,96年國人捐了血,卻不能用來救人的原因,第一名就是血清轉胺 偏高,也就是肝功能指數偏高,肝功能欠佳。因此捐血前宜保持健康,少菸少酒少熬夜。

國人去年總共捐了180多萬袋血液,血液基金會生初步透過化檢驗,結果發現,約有3萬2348袋血液不合格,也不能用來救人,比率占了1.8%;值得重視的是,在這些不合格的血袋中,九成都是因為捐血者的肝功能不好。

換句話說,光是去年,就有2萬9000多人次的捐血者,總共捐了727萬8500多cc的血,卻因為肝功能太差,包括血清轉胺 偏高,以及B型肝炎、C型肝炎等因素,七百多萬cc的血就只能作廢,無法救人。

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叢萍指出,九成不合格的血袋係因捐贈者的肝臟功能不好,除了B型肝炎、C型肝炎之外,因為「抽菸、喝酒、肥胖、勞累」等因素所造成的肝臟問題,比率更高,則占了五成六之多。

在捐血前體檢不合格調查方面,96年一整年志願捐血者共有207萬7484人次,經醫護人員初步詢問及簡單檢查之後,有27萬6934人次被打了回票,不合格人次約為一成三。

在不合格的捐血者中,以血紅素不足的比率最高,平均每三名,就有一人因為血濃度不夠,而無法捐血,其次為服用阿斯匹林或是其他藥物,一年內出國、前往限制地區以及血壓過高或過低。



◆ 肝功能指數超過45 白捐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8.05.04

很多人都還不知道,要是肝功能不好,就算捐血,也是白捐,必須作廢,為了確保血液安全,血液基金會訂出了嚴格標準,只要肝功能指數超過45,這一袋血就不能使用,光是去年就有1萬8296袋血,因此報廢。

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林敏昌指出,目前捐血者在捐出了血,唯一的生化檢測項目就是肝功能指數,如果高於45,就算是46,血袋就不能使用。

為何要制訂如此嚴格的規定?林敏昌解釋,肝功能指數偏高,就代表捐血者肝臟細胞被破壞,以致肝臟負荷較大,身體健康出現警訊,因此,血液就不能提供給他人使用。

不過,肝功能指數超過45,並不意味該名捐血者被病毒感染,罹患了B型肝炎或是C型肝炎,有可能只是捐血前夕熬夜、太累、服用某些藥物或是喝了太多酒、從事劇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