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哈佛發現常見水生動物能抗輻射

Common aquatic animals show extreme resistance to radi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658275.html

March 25, 2008

哈佛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常見的淡水無脊椎動物,稱為蛭形輪蟲(bdelloid rotifers)的某些種類特別能夠抵抗離子化輻射,在吸收遠大於任何至今研究過之其他動物物種所能忍受劑量的γ輻射後,依然能夠存活並繼續繁衍。

因為游離輻射,例如由放射線所產生的,涉及到較高等生物的發炎、癌症與老化,這些發現 -- 由哈佛的 Matthew Meselson 與畢業生 Eugene Gladyshev 發表在本週的 PNAS 上 -- 將能在這些醫學重要問題上刺激新的研究路線。

"蛭形輪蟲與任何經過輻射抗性檢驗的其他數百種動物物種相較,對於離子化輻射具有更高的抵抗力," Meselson 說,哈佛藝術與科學學院 Thomas Dudley Cabot 自然科學教授。"在接受某劑量的輻射,那毀壞牠們基因組,引起數百處的 DNA 雙股破裂後,牠們仍能夠修補復原並恢復正常的生殖。"

Meselson 與 Gladyshev 發現,蛭形輪蟲 Adineta vaga 與 Philodina roseola 在接受高出其它種類的輪蟲與其他動物所能忍受之輻射劑量的 5 倍後,依然能夠進行複製(譯註:蛭形輪蟲行無性生殖)。

研究者說,這種抗輻射能力顯然並非 DNA 本身具有任何特殊保護來對抗破壞的結果,相反的,那反映出蛭形輪蟲保護它們的 DNA 修復機制免受輻射損害的特異能力。

大小約半公釐,通常可在高中生物學等級的顯微鏡下觀測,蛭形輪蟲有幾個高度不尋常的地方值得注意:它們顯然專行無性生殖,有相對少數可調換的基因,以及在它們生命週期中的任何階段完全乾燥後依然能夠存活與繁殖。

Meselson 與 Gladyshev 提出假說,指出最後的特性或許能夠解釋輪蟲明顯獨特的抗輻射能力。

蛭形輪蟲從 1702 年以來已經過廣泛地研究,當時有名的荷蘭科學家與顯微鏡先鋒,列文虎克(van Leeuwenhoek,雷文霍克),將水加入從其房子排雨溝所收集到的塵土後,在所得到的液體中觀察到這種生物。他隨後在一封給英國 Royal Society 的信中描述這種生物,在這封信的其他附件中仍有一個包含列文虎克排雨溝塵土的信封。

※ 如果裡面的蛭形輪蟲加水後仍可以活,那就太神奇了。

* Extreme resistance of bdelloid rotifers to ionizing radiation
http://www.pnas.org/cgi/content/abstract/0800966105v1

Eugene Gladyshev and Matthew Meselson
Proc. Natl. Acad. Sci. USA, Published online on March 24, 2008
doi: 10.1073/pnas.0800966105
* Sciscape 新聞 [Aug 01, 2000]: 經歷太空旅行的細菌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80

NASA 重新思考火星任務中生老病死的問題
科學家開始搜索「嗜極生物」
百萬度的電漿可能在星系中「氾濫」
新方法可洞悉輻射對於 DNA 的傷害
哈伯在外太陽系行星發現首個有機分子
著2001太空漫遊 克拉克辭世

低劑量輻射有益健康?
DNA 修復機制的即時觀察
輪蟲:無性,但有很多基因轉移
解構端粒酶:開啟癌症與老化治療的新途徑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丟到外太空 水熊蟲還活著

【聯合報╱編譯高國珍/法新社華盛頓10日電】 2008.09.11

科學家發現目前唯一能在外太空惡劣環境下存活的地球生物,是一種極微小無脊椎動物,俗稱「水熊蟲(water bears)」,但存活原因仍是個謎。

歐洲科學家在9日出版的「當代生物」中撰寫報告指出,這是首次將動物暴露在外太空進行的一項生存實驗。

水熊蟲是一種緩步類動物(tardigrades),地球上已知約600種,存活於地球的山顛到深海中。水熊蟲是極微小的緩步類動物,體長零點1至1.5毫米,生長在潮濕地衣與苔蘚中,有很強的抗乾旱、抗高溫、抗冷及抗輻射能力,即使乾枯數年,也能起死回生,還能在攝氏零下272度低溫到攝氏151度高溫、及相當300倍地球大氣壓力的惡劣環境中生存。

瑞典研究人員去年9月將脫水枯乾的水熊蟲放置在歐洲太空總署(ESA)太空船FOTON-M3上,然後發射到地球上空270公里的軌道,將其暴露在真空、滿佈紫外線及其它強烈宇宙輻射的外太空惡劣環境下。太空船返回時,科學家發現大多數水熊蟲仍存活,有些甚至無懼於1000倍於地球表面的太陽紫外線輻射。

更厲害的是,歷經太空嚴酷考驗的水熊蟲回到地球後,仍能順利繁衍生殖。

該研究團隊主持人瑞典克里斯蒂安斯塔德大學的瓊森,在報告中寫道,水熊蟲的超強抗紫外線能力,「實在令人感到驚訝」,但為何有此存活能力,「仍是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