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

低劑量輻射有益健康?

Radiation for heal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065673.html

June 19, 2008

暴露在低劑量的放射線能治癒我們的疾病?

數十年來,我們被告知暴露於輻射下很危險。在高劑量中,它無疑會致死且長期暴露與癌症的發展有關。但,如果是短期、受控制的暴露於低劑量的輻射下,是否對我們健康有益呢?一篇發表於今日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w Radiation 的論文中,Don Luckey 做出了令人吃驚的聲明:低劑量放射線能成為所謂的醫師處方(ordered)!

Luckey,Missouri 大學榮譽教授,是 NASA Apollo 11 到 17 月球任務的一位營養顧問,他花了過去數年的時間發展透過暴露在低劑量輻射下,以增進健康的概念。

"當(目前所持的)信念被拋棄且僅有來自於哺乳類動物全身暴露的證據被考慮時,那變得很顯著:所增加的游離輻射(ionizing radiation)能提供充沛的健康," Luckey 說。他指出,一如許多營養元素,例如維他命與微量金屬,輻射也是可能變得有缺點。"不過輻射匱乏(radiation deficiency)卻能在各類物種中瞧見,包括大鼠與小鼠;輻射匱乏在人身上的證據是令人信服的。"

在 20 世紀的第一部份中,那時我們對於放射性的了解才剛開始浮現,保健執業醫師開始以放射性物質的樣本進行廣泛地實驗。接著,暴露於輻射,那並不被視為有危險,反而被認為是各類病痛,從關節炎到肺癆,的萬靈丹。

抗生素的發現與製藥產業的迅速出現,還有露於高劑量輻射顯然會致死這項事實,導致這種接近健康之「另類選擇」的死亡。

今日,放射線被用於某些癌症類型的標靶治療,然而,用於治療其他疾病的輻射源,目前並不為醫療專業所承認。

Luckey 希望能改變這種觀點,並提出在研究文獻中,有超過 3000 篇科學論文指出,低劑量的輻射同樣對人類健康有益。他指出,一如許多環境因素,我們已逐漸演化成在游離輻射的存在下,能順利地活著。他自己的研究提出。輻射暴露可使傳染性疾病降到最低,減少癌症在年輕人身上的發生率,並大大地增加平均壽命。

Luckey 解釋,研究暴露於低劑量放射線照射者的生長、平均壽命與減少的癌症死亡率,證明了健康有所改善。這表示好證據:我們與局部的輻射匱乏一同生活,且較大的輻射暴露將改善我們的健康,這一種見解由 130 位健康的人所支持,他們生活在世界上的某部份,具有比平均更高的游離輻射背景值。

Luckey 提出,醫療使用的、部份受到保護的放射性廢物小型樣本將為放射性匱乏提供一種簡單的解決方案。當然,在一項基於此研究的健康計畫能被執行前,這裡有數個問題需要被回答。我們應當要多少?以及什麼是最理想的暴露?

證據指出,低劑量暴露會增加免疫系統的白血球數量與活動力,提升 cytocrine(譯註:應指 cytocrine secretion,入胞分泌)與酵素活性,並增加抗體生產,也因此減少感染的發生率、協助傷口痊癒、並保護我們免受暴露於高劑量輻射的傷害。

"不幸的是,大部分的放射生物學文獻都牽涉到恐懼以及關於最低可能暴露的規章,而沒有將輻射視為一種有益的媒介," Luckey 說,"這些相信 Linear No Threshold(LNT,譯註:即認為所有的輻射,不管劑量多少,對人體都是危險的。)教條的人,沒有任何來自游離輻射益處的概念。許多放射生物學家受聘以保護我們免受游離輻射可忽略量的傷害。我們主要的顧慮是健康。"

Andre Maisseu 教授,該期刊的主編以及 WONUC 的總裁表示:"就游離輻射 -- 放射性 -- 對人類、哺乳類動物與生物棲地(biotopes)的真正效應而言,這是一篇相當鮮明的、有趣的以及重要的論文。" 他補充道,這篇論文 "是我們 -- 核能工作者 -- 宣傳良好科學以及對抗這個科學領域中反啟蒙主義(obscurantism)運動的一部份。"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低劑量輻射在此可能是一種環境壓力,迫使身體做出相關回應,另外台電應該會很喜歡這一篇。

* Abundant health from radioactive waste
http://www.inderscience.com/search/index.php?action=record&rec_id=18820

T.D. Lucke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w Radiation 2008
Vol. 5, No.1 pp. 71 - 82
doi: 10.1504/IJLR.2008.018820
解決電荒 台電擬增十部核電機組
微波轟炸 殺死外來入侵物種

新方法可洞悉輻射對於 DNA 的傷害
哈佛發現常見水生動物能抗輻射
連接「DNA 修補」與「癌症」的新發現
DNA 修復機制的即時觀察
輪蟲:無性,但有很多基因轉移

暖化?科學家澄清一種外遺傳的繼承機制
研究:受到壓力的海藻能影響氣候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大型哺乳動物活的更辛苦,滅絕的更快
小孩壓力大 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讓台灣人基因庫全民共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