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

德、美科學家開發出 80 阿秒 X 光脈衝

Ultrafast look into atoms and molecul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191346.html

June 20, 2008

超快速測量的新紀錄:Max-Planck Institute of Quantum Optics(MPQ) 與 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y Munich(LMU)的物理學家製造出第一個僅持續 80 阿秒(attoseconds,10^-18 秒)的光脈衝。

為了觀察電子在原子中的移動,唯一的條件就是要快。所需要的速度再一次由 Munich-Centre for Advanced Photonics(MAP)的一個物理學家團隊所實現。Ferenc Krausz 教授在 MPQ 與 LMU 的研究團隊還有 LMU 的 Ulf Kleineberg 教授,與他們在美國柏克來 Advanced Light Source 的同僚合作下,創造出持續時間相當接近的光脈衝。

1 阿秒是 1 秒的 10 億又 10 億分之一。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將度量衡推進到低於 100 阿秒的時間範圍內。這足以即時觀察最快速電子在原子、分子與固體內的移動。對於電子過程的深刻理解,可導致新光源的發展、探索嚴重疾病的微小起源,或使電子資料處理逐步逼近電子的最終限制。(Science, 20 June 2008)

在這個小宇宙中,電子以令人敬畏的迅速移動。在幾阿秒內,原子中的粒子在毗鄰分子或固體的原子間跳躍,從這一處跳到另一個地點。這些跳躍導致光在可見光、紫外光與 X 光光譜的範圍內發出。它們也是導致生物分子、或神經中生物資訊的傳輸出現變形、機能失常的原由。觀察這樣的跳躍需要能觀察如此短暫時間的技術。這得靠光脈衝才能辦到。

為了產生阿秒脈衝,Garching 物理學家在近紅外線雷射光中使用突如其來的強大電場(the strong electric field of flashes)。在超短雷射中快閃這個場,完成了週期幾乎不超過 2.5 飛秒(1 飛秒為 1000 阿秒)的一次強烈振盪。此即:光波現在正好包含了二個高高的波峰以及它們之間深深的波谷。由電的光場施加在電子上的力於峰頂以及波谷的最低處最為強大;這強度足以使實驗中,從稀有氣體的原子被轟出來的電子獲得解放。

這留下了離子殘渣。隨著光場的振盪,力會改變方向且很快地將電子擲回離子殘渣中。自由電子的再度碰撞引發超快速的電子振盪,那持續只有幾阿秒,也因此發出了持續時間一樣短的閃光。這些閃光位於超紫外光( extreme ultraviolet light,XUV,波長約 10 - 20 奈米)的範圍內。

這種受控制而產生的、超短閃光內的單一強光振盪,現在讓 Garching 研究團隊首度能在單一雷射脈衝期間內,剛好釋出 3 次電子。在恢復離子時,它們接著發出 3 阿秒的脈衝。每一道飛秒雷射閃光從而產生 3 阿秒的脈衝。這些脈衝之一有特別高的強度,在 80 阿秒的週期內提供超過 1 億個光子。此脈衝以 Ulf Kleineberg 教授特製的 X 光鏡濾出,產生持續時間為 80 阿秒的、單一一道被隔離的 X 光脈衝。這個新產生的阿秒脈衝,空前的短促與強烈,它的存在應歸功於物理學家能夠運用他們的雷射閃光將離子化(電子的釋出)限制在雷射光的單一振盪週期的能力。

藉由他們的實驗,Garching 物理學家使度量衡技術前進到迄今仍然陌生的時間維度。"短於 100 阿秒的脈衝將能夠接近迄今無解的電子動力學,尤其是電子--電子在即時下的交互作用," Dr. Eleftherios Goulielmakis 說,他是這個團隊的大頭,在 Krausz 教授的研究小組內指導實驗。

"在不可或缺的微小程序中,電子無所不在,正如同科技一樣。它們超快速的移動統治著所有生物學與化學過程的路線,以及構成電腦核心的微處理器的速度," Ferenc Krausz 解釋。這些過程(諸如電子間的能量轉移或粒子對於外部影響的反應)當中有許多能在幾阿秒的時間內發生。"有了我們的光脈衝,我們能使這些現象更清晰可見," Austro-Hungarian 物理學家補充道。正如同高速攝影學,當它們閃爍的光脈衝更加短促,來自於小宇宙的影像會使所有東西更鮮明。"憑藉著阿秒技術,我們有一天應當能夠在即時的情況下觀察電子在分子中的微小移動,如何使疾病,例如癌症,產生。我們應同樣能在原子迴路中以紅外光,在每秒數兆次的情況下開關電流," Ferenc Krausz 說。

※ 相關報導:

* ATTOWORLD: attosecond science comes of age
http://www.attoworld.de/indexjs.html

電子,你也上鏡頭了!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研究者證明太陽能電池中的「雪崩效應」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石墨薄片讓人一瞥宇宙的基礎
大霹靂之前:攣生宇宙?
「鹵莽」軟體更新 更快發現「對稱」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研究者利用飛秒雷射創造出彩色金屬
室溫下的兆赫(THz)雷射源
「太空光頻梳」協助尋找可維持生命的行星
「矽」燈泡 v.s.「螢光」燈泡
奈米碳管作為一單光子源
液晶使光脈衝降至蝸牛速度
最佳化電腦速度的新技術
「激子電路」消除運算與通訊間的速度困境
瑞士進行世上規模最大的量子 Bell 測試
光子甲蟲:大自然替未來光學電腦打造鑽石般晶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