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液晶使光脈衝降至蝸牛速度

Liquid Crystals Slow Light Pulses to a Snail's Pa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2303457.html

June 10, 2008
By Lisa Zyga

在真空中,光脈衝的速度總是每秒 300,000 km 的常數。但透過改變光行進通過的介質,物理學家能降低光脈衝的速度,且有可能創造出高感度的光干涉儀與其他裝置。

過去十年間,研究者已證明數使光變慢的方法,例如使用超冷原子、矽波導,或量子同調(quantum coherence)效應。但現在,研究者首度證明液晶也能夠降低光速,而且能提供少於每秒 0.2 mm 的群速 -- 這是目前所達到的最低記錄。

這項研究,由法國 Institut Non Lineaire de Nice 的物理學家 Stefania Residori Umberto Bortolozzo 以及 Thale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的物理學家 Jean-Pierre Huignard 所完成,出現在最近一期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

液晶慢光(slow light)的關鍵在於與雙光子波混合相關之大色散特性。當研究者將兩道光束 -- 一道強度較弱,而另一道則有較高的強度 -- 瞄準到一個液晶閥時,液晶的作用如同某種全像術(hologram),且將此光束分離成數道光束,往不同方向離開,這些繞射光束有著不同的延遲或完全沒延遲,端賴它們在液晶內部的路徑方向。

"重點是,減緩光學脈衝的速度,相當於使脈衝在一個具有相當大群折射率(refractive group index)的介質中行進," Residori 解釋。"因此即便光脈衝行進過一小段距離,其有效路徑都會變得非常大。因為一個干涉儀的精確度是由二臂間光學路徑的差異所賦予,那麼透過在某一臂上插入慢光裝置,它將能達到空前的敏感度。"

研究者亦使用這種技術來示範成像延遲(image delay)。他們將一個一平方公分的影像加諸於脈衝持續 180 毫秒的低強度光束上,並利用高強度光束照亮(illuminated)這個影像。此輸出光束證明當它通過液晶時,影像被延遲了 82 毫秒。這個影像,具有 15 微米的空間解析度,顯然由於結晶體的均勻度,沒有任何顯著的變形。

能夠在單一裝置中達到快與慢光的能力,能有許多光學用途。如同研究者所解釋,在擴大慢光脈衝與減少快光脈衝的強度之間有一種最理想的折衝(trade-off)以達到一個好的平衡。除了光學通訊網路之外,超慢群速在大幅增加光干涉儀的敏感度、檢驗基本物理定律與精確的度量衡測量上都有所幫助。

"液晶科技已受到非常良好的發展,且液晶裝置能輕易地被商業化," Residori 解釋。"此外,這種裝置非常密實與小尺寸(20x20x1 mm),而且實驗性裝置與其他技術相較,相對簡單。"

※ 相關報導:

* Slow and Fast Light in Liquid Crystal Light Valves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100/e203603
S. Residori, U. Bortolozzo, and J. P. Huignard
Phys. Rev. Lett. 100, 203603 (2008)
doi: 10.1103/PhysRevLett.100.203603
「受困彩虹」是未來運算的曙光?
科學家首度觀察 Airy 光束
「電磁蟲洞」一種可能的隱形技術
「太空光頻梳」協助尋找可維持生命的行星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室溫下的兆赫(THz)雷射源
量子點讓「彩虹」太陽能電池不再是夢想
量子糾結 隨需即得

來自於虛無的開斯米力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奇異的波行為或能解釋為何鼓蟲會繞行
石墨薄片讓人一瞥宇宙的基礎

液晶可用來控制胚胎幹細胞生長
科學家以「光束」挑選細胞
LED燈光 影響神經細胞生長
「矽」燈泡 v.s.「螢光」燈泡
MIT 開發可任意改變顏色的新凝膠
以伸縮晶體製成的彈性彩色顯示器
科學家示範以 3D 方式儲存資訊
超快速量子點資訊儲存
IBM 推出新記憶體 10 年內終結硬碟
光子甲蟲:大自然替未來光學電腦打造鑽石般晶體
研究者證明太陽能電池中的「雪崩效應」
極速!超級電腦問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