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LED燈光 影響神經細胞生長

【聯合報╱記者曾希文/台北報導】 2008.03.29

中央大學化工材料系教授口亞紺發現,利用LED(發光二極體)照射神經細胞,可促進神經細胞的生長與串聯方向,未來半年到一年可望進行動物實驗,希望突破脊髓損傷治療的瓶頸。

從日本來台在中央大學任教的口亞紺博士可能是世界第一人發現LED燈對神經細胞的影響,但發現過程其實是個意外。

他說,3、4年前,為了要記錄、觀察神經細胞的成長,在實驗室裡利用燈光與攝影機拍攝神經細胞的生長動態,意外在顯微鏡下發現光對神經細胞可能有影響。於是他開始嘗試用不同LED燈光,控制不同的波長,其中以在波長470的藍光LED燈下,不但神經細胞長得比較好,而且似乎一個一個開始漸漸靠近,出現成串連結的情況。

台北國泰醫院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凌慶東表示,過去從幹細胞分化出來的神經細胞,這些神經細胞彼此之間的串聯功能很差,導致難以傳遞訊息,失去意義。但口亞紺博士的發現,讓人合理猜想神經細胞上或許有光的接受器,所以會對光產生反應。目前研究人員在透過基因比對,希望找出這接受器是否存在,究竟屬於何種蛋白質,以便確定與神經細胞的關聯。

根據目前的實驗觀察,運用LED燈還可以引誘神經細胞成串連結的方向。中央大學與國泰醫院聯合研發中心副研發長陳文逸則表示,未來如果能植入幹細胞,針對已斷裂的神經,進行神經細胞移植、修復,增加神經元細胞之間的溝通,將可幫助癱瘓病患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



◆ LED光聯結神經元 脊髓傷患有救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8.03.28

國立中央大學與國泰醫院聯手研究發現,目前最夯的LED(發光二極體)光源可促進神經細胞的生長與聯結,如果基因體研究證實確具臨床意義,將可提供神經再生醫學研究另一契機,為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開啟另一扇希望之窗。

「這是個令人興奮的起步!」中央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枓工程學系教教陳文逸表示,神經再生醫學是目前最熱門的研究領域,而LED又是台灣最具前景的明星產業,兩者若能成功結合在一起,未來發展令人期待。

會找到LED來當實驗工具,其實相當偶然。陳文逸說,他和該系日籍教授 口亞紺有天想拍攝神經細胞的型態、移動及成長過程時,以屬性最溫和的LED為光源,沒想到拍完後卻發現,培養皿裡面的神經細胞加速成長,且神經元與神經元之間出現聯結。

參與這項研究的國泰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凌慶東指出,神經細胞的成長並不具特殊意義,但如果神經元與神經元之間能夠聯結起來,甚至將神經訊息傳遞過去,那就是件不得了的事。

為此,中央大學與國泰醫院共同組成的聯合研發中心傾力投入這個創新題材,首先透過LED光源來促進神經生長因子的作用,加速神經細胞生長;再經由微陣列基因體研究,觀察光照後神經細胞蛋白質的表現,並找出某些特定蛋白質是否和神經突觸的聯結有關。

央大已培養出神經細胞

陳文逸說,他們已可將LED光源設計成很窄的光束,進而限制神經細胞在這條窄窄的光速通道中成長。經過不斷努力,已培養出可以長到數公分長的神經細胞,且神經元與神經元之間確實出現聯結。

※ 相關報導:

研究:螳螂蝦具第四種視覺系統
新發現扭轉對於光合作用的概念

液晶可用來控制胚胎幹細胞生長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光動力療法 癌症有機會免開刀
「電場」有治療癌症的潛力
電擊減肥 電出好記性
研究:磁脈衝可治療憂鬱症
遠端遙控細胞?具有「吸引力」的人機界面!
新技術讓組織變成透明!

髮中蛋白質可望再生神經
研究:質子作用如同線蟲的神經傳導素
與 RNA 相關之內含子引導神經細胞通道的產生
科學家讓脊髓損傷老鼠恢復行走能力
腦損傷後:新神經細胞源自於神經幹細胞

「矽」燈泡 v.s.「螢光」燈泡
奈米光子交換裝置:在晶片上路由光線
科學家示範以 3D 方式儲存資訊
超快速量子點資訊儲存
NTT DoCoMo 為分子通訊示範分子傳遞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