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NTT DoCoMo 為分子通訊示範分子傳遞系統

Researchers Demonstrate Molecular Delivery System for Molecular Communic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848734.html

March 27, 2008

NTT DoCoMo, Inc.,今日宣佈在與東京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須藤和夫( Kazuo Sutoh)以及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竹內昌治(Shoji Takeuchi)副教授所合作進行的實驗中,成功地示範全世界第一個用於分子通訊的分子傳遞系統。

DoCoMo 已開創性的從事分子通訊領域的研究,這是一種新的通訊典範,其中分子被用來當作一種溝通媒介。透過通訊技術與生物化學的結合,DoCoMo 準備要開發系統,能夠傳遞關於活體生物之生化狀態的資訊,例如刺激、情緒、壓力或疾病。


這項實驗利用人工合成的 DNAs 與在化學上提供動力的運動蛋白(motor proteins,那通常可在肌肉與神經細胞中發現,有能力將化學能轉換成力學功 (mechanical work) 以進行自主性移動),證明了藉由所提議之遞送系統傳輸特定分子的可行性。

這套系統,因為它無須外部的電源供應或控制,所以能獨立運作,將導致生物化學分析器,即生物晶片(biochip,一種用來進行生物與化學分析的、指尖大小的微晶片)的實現。

展望中的分子遞送系統在醫學與健康照護上能有許多應用。例如,它有可能藉由配備生物晶片的行動電話,直接分析一滴汗或一滴血中的生物分子,以診斷疾病或壓力。這套分子傳遞系統將封裝在生物晶片中,而在生化分析中所收集到的資料,能經由行動電話利用傳統的無線技術傳送給醫學專家。這套系統能用於,例如,遠端健康檢查或預防醫學(公共衛生)。

一支具有生物晶片的手機也能在環境(如水質分析)與娛樂(如命理)領域中有所應用。

DoCoMo 與東京大學正繼續進行它們實用化的合作研究,將分子通訊用於鑑定適當的分子並開發實際的分子傳遞系統以安裝在生物晶片中。

※ 本文可一窺日本生技發展走向。誰說未來的機器人只能用電路呢?

* 分子通信の実現に向けた分子配送実験に成功 -- NTTドコモ
http://www.nttdocomo.co.jp/info/news_release/page/080327_00.html

研究:強力分子馬達加速病毒組裝
分子因 DNA 串的聚合反應而自動推進
DNA 是新結構的藍圖、承包商與建築工人
添加到生物遺傳密碼中的人造鹼基對?
未帶電的有機分子能與帶負電的離子結合
遠端遙控細胞?具有「吸引力」的人機界面!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實驗室晶片模仿腦部的化學作用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以 3D 方式追蹤奈米粒子的顯微鏡
仿生之眼:具有電路的隱形眼鏡帶來超級視力?
研究:石墨薄片傳遞電子較矽快百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