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8

仿生之眼:具有電路的隱形眼鏡帶來超級視力?

Bionic eyes: Contact lenses with circuits, lights a possible platform for superhuman vision
http://uwnews.washington.edu/ni/article.asp?articleID=39094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797260.html

Jan. 17, 2008

By Hannah Hickey
News and Information

從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到 Bionic Woman 這類電影角色利用仿生之眼(bionic eyes)放大遠方事物,同時有用的資訊會出現在視野中,或是創造出虛擬的準心。在銀幕之外,目前已提出更實際的虛擬顯示用途 -- 幫助視覺受損人士的視覺輔助、全像術驅動的控制面板、或甚至成為一種上網方式。

要讓此發生的裝置也許為人所知。在 UW 的工程師首度在微小尺度下利用製造業技術以結合一種有彈性的、生物學地安全隱形眼鏡,上面擁有壓印的電子迴路與光源。

"從這個完整的透鏡望去,你將看見顯示器所產生的內容疊加在外面的世界上," Babak Parviz 說,UW 電機工程助教授。"這是朝此目標邁進的一小步,不過我認為它相當有前途。" 其結果今日在 IEEE MEMS 國際研討會上,由 Harvey Ho 所演示。他是 Parviz 的前畢業生,現在在加州 Sandia 國家實驗室工作。其他共同作者包括 UW 電機工程系的 Ehsan Saeedi 與 Samuel Kim 與 UW 醫學中心眼科部門的 Tueng Shen。

虛擬顯示有許多可能的利用方式。駕駛或飛行員能看見投射在擋風玻璃上的載具速度。電玩公司能用隱形眼鏡使玩家完全沈浸(immerse)在虛擬世界中,而無須限制其移動範圍。在通訊方面,人們可利用半空中的虛擬顯示在網際網路上衝浪,而且只有他們自己能看見。

"人們將為它找到我們未曾想過、各種可能的應用。我們的目標是證明基本的技術,並確保它能運作且安全," Parviz,他領導一個跨學門的 UW 小組,為隱形眼鏡開發電子裝置。

此原型裝置包含一的電路與紅色的 LED 作為顯示,然而它尚未點亮。這些鏡片在兔子眼上測試達 20 分鐘,而牠們沒顯示出負面效應。

在理想的情況下,放置或移除仿生之眼會如同人們配戴或取下隱形眼鏡般容易,而且一旦穿戴上去,幾乎感覺不到這小玩意兒在那裡,Parviz 說。

打造這些鏡片是種挑戰,因為可安全用於人體的材料,例如用於隱形眼鏡的彈性有機材料,相當脆弱。然而,製造電路會涉及無機材料,把東西烤焦的溫度以及有毒化學物質。研究者以只有幾奈米厚的成層金屬打造電路,並在 1/3 mm 寬的範圍內建構 LED。他們接著噴灑灰色的電力零件(electrical components)粉末到彈性塑膠薄片上。每個細小零件的形狀支配其能附著在何處,此微組裝技術即所謂的自我組裝。毛細力 -- 此力能讓水從植物根部往上移動,也能讓玻璃邊緣的水向上彎曲 -- 將這一件件東西拉至定位。

此隱形眼鏡的原型不能矯正配戴者的視力,不過此技術能用於矯正鏡片上,Parviz 說。而且這些小玩意兒不會擋住你的視線。

"在眼睛透光部份之外還有很多空間,我們能用來放置儀器," Parviz 說。未來的改進將為此透鏡加入無線收發的通訊能力。研究者希望能結合 RF 電力與放置在鏡片上的太陽能電池,為整個系統提供電力,Parviz 說。

根據 Parviz 表示,成熟的顯示器不可能馬上出爐,不過能初步顯示幾個像素的版本已經相當迅速地運作。

該研究由 NSF 與 來自於 UW 的 Technology Gap Innovation Fund 所資助。

※ 相關報導:

仿生之眼 讓盲人重見天日
人類基因讓老鼠產生全新彩色視覺
交大研發人工矽視網膜晶片(更新)
視網膜晶片 千人搶試驗
近視兩千度 女生換人工水晶體
眼神操控病床 癱瘓患者不求人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一個腦神經細胞 就很夠力
視覺研究:為何人們在群眾中不會引人注目?
新技術讓組織變成透明!

腳踏車的「後見之明」
Drawing on Air:藝術家在空中繪出 3D 圖案
3D 虛擬實境加速奈米機器人研發
3D 突破:可更新之全像式顯示器
什麼是色盲?

翁啟惠:發展生技 蹲好研發馬步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人工智慧在 2029 年可與人類較量?

愈小愈強 -- 現在科學家知道為何如此
可印刷的彈性奈米碳管電晶體
科學家發現如何為奈米碳管「配管
由熱生電:柏克來在矽奈米線上的熱電突破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離子遮罩技術讓防水產品更普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