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8

超級電池讓油電混合車破記錄

UltraBattery sets new standard for HEV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803106.html

January 17, 2008

今天在英國利用一種先進的 CSIRO 電池系統,讓一輛繞圈環行之低排放油電混合車的里程表達到 10 萬英里的記錄。

UltraBattery 將超級電容器與鉛酸電池結合在單一裝置中,創造出一種油電混合車(HEVs)電池,那比目前用於 HEVs 的技術更加持久、便宜且更加強大。

"UltraBattery 低排放交通工具的一大躍進,且為 HEVs 所利用," David Lamb 說,他與 Energy Transformed National Research Flagship 領導低排放量交通工具研究。

"先前測試證明,UltraBattery 的生命週期至少比傳統電池系統要長 4 倍以上,而且能產生超過 50% 的電力。它也比目前用於 HEVs 的電池要便宜 70% 左右," 他說。

結合了普通以燃料為動力的引擎與驅動電動馬達的電池,HEVs 達到同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石化燃料消耗的雙重環境優勢。

UltraBattery 在車輛加速與煞車時,擁有迅速提供與吸收電荷的能力,讓它格外適合用於 HEVs,那在加速時倚賴電動馬達以滿足峰值動力需求,並且能夠回收在煞車時通常會浪費掉的能量,為電池充電。

在過去 12 個月,一個駕駛團隊在英國的 Millbrook Proving Ground,歐洲開發與示範陸地載具的領導場所之一,測試 UltraBattery。

"通過 10 萬英里的目標是 UltraBattery 能力的強烈證據," Lamb 先生。"CSIRO 持續不斷的研究將更進一步改善此技術的能力,讓它更輕、更有效,而且能為 HEV 設立新效能標準。"

UltraBattery 在 HEV 應用上的測試計畫是個國際性合作的成果。電池系統是由澳大利亞的 CSIRO 所開發,由日本的 Furukawa Battery Company(古河電池株式會社)製造,並在英國經由位在美國的 Advanced Lead-Acid Battery Consortium 進行測試。

UltraBattery 技術在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貯存上也有應用。CSIRO 是一個新興技術的一部份,該技術為這些能源開發並商業化基於電池的儲存解決方案。

※ 相關報導: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由熱生電:柏克來在矽奈米線上的熱電突破
氫能手機電池具有雙倍壽命
科學家強調「生物燃料」的環境衝擊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效率達 60% 的太陽能電池?
更環保的高效率無溶劑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新奈米薄膜承諾有效率的太陽能轉換

MIT 與台灣研發小巧的可攜式電動摩托車
sQuba: 世上第一款水中汽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