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效率達 60% 的太陽能電池?

Solar Cells with 60% Efficiency?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107136.html

January 09, 2008
by Lisa Zyga



核能工程師 Lonnie Johnson,他最為人知的發明是「超大隻玩具水槍(super soaker squirt gun)」,最近設計出新一類型的太陽能技術,他說那能達到超過 60% 的轉換效率。就今日最佳的太陽能系統來說,效率也不過 30%-40%,Johnson 的方法能將太陽能的成本近乎打對折。

最近在 Popular Mechanics 的一篇文章中描述 Johnson 的系統如何運作。他並非利用太陽能電池(photovoltaic cells,光伏電池),在此矽將陽光轉換成電力,這套新系統作用反而如同熱引擎。但不是用熱來轉動一個軸,相反地,它用熱來迫使氫離子通過一個膜電極(membrane-electrode),並創造電力。

該系統,稱為 Johnson Thermoelectric Energy Converting System(JTEC,Johnson 熱電能轉換系統),由二堆電極組成 -- 一個高溫堆疊,由太陽加熱(以及由聚光的鏡子)以及一個低溫堆疊。

一陣電流的震盪(jolt)觸發一個遍及電極堆疊的電壓,同時低溫堆疊將氫由低壓往高壓泵出以維持壓力差異。當氫通過高溫堆疊電極時,它會產生電力。就某種意義來說,該系統類似燃料電池(譯註:Johson 的網頁上說,該系統是以 Ericsson cycle 來運作,http://en.wikipedia.org/wiki/Ericsson_cycle)。

Johnson 計畫要建立一個系統,在目前拋物鏡的太陽聚光能力下,其高溫可達攝氏 600 度,它能產生超過攝氏 800 度的溫度。在 600 度時,該系統的效率可達 60%。在高溫下,效率甚至能增加更多。

根據 Johnson 表示,該系統應能產生數百萬瓦特的電力。它也能夠從內燃機、渦輪機甚至人體回收廢熱。Johnson,前 NASA 員工,他以發明 super soaker 所賺得的數百萬美金,資助這項研究。

※ 採用汽電共生(Cogeneration)的單位可以考慮。

* Super Soaker Inventor Hopes to Double Solar Efficiency
http://science.slashdot.org/science/08/01/09/2310232.shtml

* Johnson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
http://www.johnsonems.com/jhtec.html

SHPEGS - 太陽能熱泵發電系統
零汙染氫氣車 不是夢
利用聲音將廢熱轉換成電流
新電路運作靠體熱發電
「聲子電腦」可利用「熱」來處理資訊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HydroPak 燃料電池可取代發電機、電池

V 型太陽能電池能產生更好的效率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

投資新策略 Google打造低價再生能源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像怪怪的? 要平均加熱一個薄膜會不會有額外的損失呢? 不懂..

fsj 提到...

建議你去他的網站看看原型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