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手機投影器「今年就會發表」

Mobile phone projectors "will launch this year"
http://www.pcpro.co.uk/news/153237/mobile-phone-projectors-will-launch-this-year.html

Wednesday 9th January 2008

根據 3M 表示,內建迷你投影器的行動電話於今年發表,在 CES 2008 上賦予 PC 專業人士實用的展示功能。

3M 的 LED 發光投影器目前是原型的手持裝置,能夠顯示儲存在該組件 SD 或 Mini-SD 記憶卡上的照片或影片。

該投影器的亮度約 8-10 流明,所能顯示的畫面可達 50 英寸,然而 3M 的發言人 Greg Roberts 告訴記者,在光線條件適當的情況下,能夠壓榨出 60 英寸大小的畫面。

該投影器的 VGA 解析度影像,毫無疑問令人印象深刻。來自於 PowerPoint 的文字演示(presentations)相當銳利,照片再現則栩栩如生、充滿色彩,而且細節鉅細靡遺。明亮的影像看起來有點偏白(washed out),不過 CES 秀展地板過分耀眼的光線,很難在 3M 的小攤將環境光阻擋掉,所以記者準備假定那是無辜的。

Roberts 宣稱該投影器利用標準的手機電池,能連續不間斷地運作 2 小時,然而你不太可能在這種裝置上看電影。相反地,3M 設想它將用在即席的演示,或著與他人迅速分享照片或影片。

Roberts 表示,3M 現正與「數家領導手機與相機製造商」洽談中,雖然不願具名,不過宣稱產品將於今年底前問世。

※ 相關報導:

* CES: Revolutionary 3M Mini Projector For Mobile Phones - Gizmo Watch
http://www.gizmowatch.com/entry/revolutionary-3m-mini-projector-for-mobile-phones-at-ces-2008/

奈米碳管進入細胞後... 第一張影像
奈米影片:捕捉 RNA 分子的三維移動畫面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微型超音波探測器能以多角度視野觀察體內
以伸縮晶體製成的彈性彩色顯示器
腳踏車的「後見之明」
Drawing on Air:藝術家在空中繪出 3D 圖案
哈伯望遠鏡主演華納兄弟 IMAX 3D 電影

離子遮罩技術讓防水產品更普及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

Solar Cycle 24 已經開始!電子設備注意
手機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手機變身投影機 放映大商機

【經濟日報╱謝孟玹】 2008.06.01

MEMS元件在消費電子的另一項重要應用─MEMS Display,最早由TI所開發的DLP(數位光源處理)晶片主導背投電視(RPTV)市場,近來隨著光學、半導體、微機電技術的與時俱進,除了帶動元件成本的快速下降,也激發出更多可能的潛在應用,由2007年日本CEATEC展與2008年CES展場上陸續推出的創新應用產品,反映出MEMS Display元件應用即將邁向快速商品化的階段。

整體而言,MEMS Display屬於光學MEMS的分支之一,另一分支為微光機電系統 (MOEM)。MEMS Display主要應用包含前投/背投電視用微鏡面陣列、整合式投影機/抬頭顯示器 /頭戴顯示器兩大領域。

MOEM主要應用則包括微光學平台、電信用可調式光衰減器、調碼讀取機、微型分光計/光譜儀、安全與車用微型幅射熱測定計 、適應光學六大領域。 由於MEMS Display較貼近終端使用者需要的消費電子應用,特別在數位家電與可攜式電子產品當道的年代,MEMS Display元件技術的漸趨成熟,也可望為既有的數位電子帶來更多創新應用。MEMS Display元件產值預計在2008年正式突破10億美元關卡,達到10.7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再就成長性來觀察,可以發現目前規模最大的前投/背投電視應用,由於隸屬體積龐大的耐久財,換機週期較長,故僅呈現穩定成長。相對之下,微投影技術在半導體、微機電、綠光雷射技術項目陸續到位,加上可攜式電子產品已計畫逐步採用相關功能進行加值,在人手一機的行動裝置市場,若能循序漸進納入微投影功能,則可望展現較前投/背投電視更大的爆發力。預計2009年將成為微型Projector成長元年,並於未來三年在產值規模逐步走高。

微型Projector早期多用於車用抬頭顯示器或軍事/工業用顯示器,較偏向利基型市場。隨著手機/消費電子的快速抬頭,相關業者早已鎖定相關應用做為下階段技術布局重點,特別是規模高達12億支的手機市場,更是業者企圖搶進的兵家必爭之地。

2007 年包括手機品牌大廠Nokia、Motorola、三星;元件製造商Microvision、Opus;創投業者lljin Display、Miradia無不對微型Projector展現高度興趣,主要原因在於看好手機有機會取代部份Notebook PC投影需求,透過將手機打造成類似Thin Client角色,在毋需進行大量資料處理和儲存的前提下,透過基本的通訊連網與顯示操作,除可使業務員/保險員等商務人士藉由隨身手機進行簡單的投影簡報,對一般消費者而言,也可隨時將手機影音內容做即時投影與同事及朋友分享。

然而要真正達到手機微投影應用的商品化,高畫質、小尺寸、低成本三大要件可謂缺一不可。微型Projector相對於DLP,其微反射鏡面積較小,且使用單波長雷射光、與接近完全RGB三原色的輸出方式,不僅可使色彩純度提升,更有利於色彩重現範圍的擴大。 在成本結構方面,微型Projector主要由雷射光源、LSI、MEMS元件三部份所組成,MEMS元件與LSI因應試產/量產所進行的ASIC與最適化設計,可望快速降低產品開發成本。

占成本比重最大的雷射光源部份,由於綠色光源投入者仍少、效率優異之發光材料不足、散熱問題未徹底解決等因素,使成本至今仍處高檔,然隨著2008年業者相繼投入綠色光源元件/材料開發,並尋求適當封裝技術解決散熱問題,預計將在2009年開始帶動手機微投影產品快速邁向商品化,初期可能以外掛方式推出微投影解決方案,進而在2010 年正式推出內建微投影功能的手機產品。根據估計,2010年底全球可望有2%~3%的手機以最具成本效益方式內建微投影機功能,並帶動相關應用迅速起飛。

綜上所述可以得知,在技術進步、成本控制的持續推展下,可望帶動手機邁向精簡型電腦概念,促使微型投影機成為相關MEMS Display的殺手級應用,以2010年全球約15億支的手機規模來推估,屆時將有3,000~4,500萬支手機具備微投影功能,而此一功能加值模式一旦確立,極有可帶動DSC/DVC 、MP3/PMP、行動遊戲機等其他消費電子同步跟進,形成更大的市場動能。

據此,建議國內業者切莫忽視此一龐大商機,應及早切入相關產品技術開發與產業鏈的串連,如此方可在此市場大餅中佔據一席之地。(作者是工研院IEK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