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在土星二極攪動的熱氣旋

Hot Cyclones Churn at Both Ends of Saturn
http://www.physorg.com/news118658078.html

January 04, 2008

儘管有個超過 10 年的冬季黑暗,土星北極出乎意料之外是一個熱點(hot spot)的家,與該行星陽光普照的南極十分類似。其熱源仍是個謎。現在,卡西尼(Cassini)太空船首度從這個氣體巨行星(gas giant)的高緯度的詳盡觀察,揭露一組相配的熱氣旋旋渦,每一極各有一個。

雖然科學家早已從夏威夷 W. M. Keck 天文台所進行的先前觀察中知道關於土星南極的熱點,不過土星北極的漩渦可是個驚喜。研究者在 1/4 的 Science 上報告他們的發現。

"我們推測南極熱點與南邊的陽光照射狀態有所關連," Glenn Orton,NASA JPL 的資深研究科學家,同時也是卡西尼號的複合式紅外線光譜儀共同研究者。"因為從 1995 年冬季降臨以來,北極已喪失了陽光,我們沒意料到會在那裡找到相似特徵。"

紅外線資料顯示陰暗的北極旋渦具有非常類似的結構,而且溫度也與南極十分類似。二者的核心都展現出磷化氫(phosphine,譯註:原文少了一個 h)氣體的破洞(depletion),這種不平衡狀態,很可能是因為氣體往下移動到土星大氣最深處(對流層)所引起。二個極地旋渦顯然都相當持久,而且是土星固有的一部份,而且與極地所接受到的陽光強弱無關。

"熱點是大氣向極地移動,被壓縮以及當它從北極沈降到土星深處時被加熱的結果," Leigh Fletcher,來自於英格蘭牛津大學的行星科學家,同時也是這篇 Science 論文的第一作者。"在這背後移動的力量,甚至土星大氣的整體運動,都仍需要去了解。"

儘管相似,二個極區域有個很明顯的不同之處。在北極,新發現的旋渦被塑造成特殊的、長命的而且仍未被解釋的極地六角形。這個包圍整個北極的神祕的特徵首次在 1980 年代由 NASA 的航海家一號與二號太空船所拍攝到。卡西尼的紅外線相機也在 2007 年初發現大氣雲層遮蔽深處的六角形。

在本論文中,Fletcher 等人報告,這個明亮、溫暖的六角形比先前研究所顯示的要高。"它正確地延伸到對流層頂部," Fletcher 說。"它與對流層的下降運動相關,然而六角形結構的起因仍須更進一步研究。"

冬天會在土星持續約 15 年。研究者預期當季節在未來幾年更迭,土星北極又沐浴在陽光下時,他們將看見具有高眼牆與黑暗中央雲層的旋轉旋渦,如同現在在南極所見一樣。"不過土星或許會在讓我們驚喜一次," Fletcher 說。

"海王星展現出一種類似南極熱點的事實,刺激了我們對於其他氣體巨行星奇妙的極地力學的胃口," Fletcher 說。

更多關於木星極地的資訊將來自於 NASA 的 Juno 任務,目前預計在 2011 年發射,2016 年抵達。

Fletcher 的研究由 UK 的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cilities Council 所資助。

Cassini-Huygens 任務是 NASA、ESA、Italian Space Agency 的一個合作計畫。JPL 是加州理工的一個分部,替 NASA 的科學任務理事會管理 Cassini-Huygens 任務。 Cassini 人造衛星是由 JPL 設計、建造與組裝的。Cassini 的複合式紅外線光譜儀團隊則位於 NASA 的 Goddard 航太中心。

※ 相關報導:

* Temperature and Composition of Saturn's Polar Hot Spots and Hexagon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19/5859/79
L. N. Fletcher, P. G. J. Irwin, G. S. Orton, N. A. Teanby,
R. K. Achterberg, G. L. Bjoraker, P. L. Read,
A. A. Simon-Miller, C. Howett, R. de Kok, N. Bowles,
S. B. Calcutt, B. Hesman, F. M. Flasar
Science 4 January 2008: Vol. 319. no. 5859, pp. 79 - 81
DOI: 10.1126/science.1149514
* Cassini-Huygens: News
http://saturn.jpl.nasa.gov/news/press-release-details.cfm?newsID=807

卡西尼號探測土星神祕的六角形
達文西密碼教堂 圖飾神似土星雲
航海家 2 號發現太陽系外型「凹陷」
「宇宙鳥」的剖析
NASA 衛星以空前觀點揭露神祕的「夜光雲」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泰坦大氣發現有機物「基石」
重回歐羅巴: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1/75機率 1月底小行星撞火星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錢學森96大壽 各方祝賀

五角大廈為何是五邊形?
莫比爾斯帶的數學形狀
光學上的「瘋狗浪」?市場上的「黑天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