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宇宙是個「虛擬實境」?

The VR hypothesis
http://www.newscientist.com/blog/technology/2008/01/vr-hypothesis.html

Thursday, January 03, 2008

宇宙是個巨大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模擬,在科幻小說中是一個被寫爛的主題之一。電影如「駭客任務(The Matrix)」也利用此一前提產生巨大的效應。

現在一位紐西蘭科學家表示,物理學家應當嚴肅探索這個構想。Massey 大學的 Brian Whitworth 表示,要做出「這個世界是一個跑在三維時空螢幕上的資訊模擬」這樣的猜想,相當通情達理。(論文初稿詳見 http://arxiv.org/abs/0801.0337)不管這是否為真,毫無疑問這是一個要給科學解決的事情。

假設 Whitworth 是認真的,哪我們應如何了解這個構想?他欣然承認,這是一個很怪誕的構想,不過他也指出這沒有比其他各種廣泛的物理觀點,如量子力學所闡釋的許多世界、大霹靂與 Boltzmann brains(玻耳茲曼腦,http://www.newscientist.com/channel/fundamentals/mg19526171,譯註:一個假設的、具有自知之明的實體,起因於脫離自渾沌態的隨機波動,這個名稱來自於 Ludwig Boltzmann) 更加奇怪。

所以我們該如何區別我們的宇宙是否為一個模擬呢? Whitworth 說,如果現實(reality,實在)是做某些「資訊處理」無法辦到的事,那麼它就不會是虛擬的。不過他無法指出這會是什麼。

(離題一下:有許多數學演算法是無法計算的。它們都是肉體人類心智的產品,所以如果它們能算做「資訊處理」無法辦到的東西,Whitworth 的構想就已經胎死腹中了。)

Whitworth 繼續提出不同的方法,在其中,與量子力學及相對論相關的現象,能以 VR 來解釋。

他亦宣稱 VR 能夠解決許多與大霹靂相關的哲學性問題,例如:是什麼引起它的,以及在沒有時間與空間的情況下,它如何產生。他的答案是,宇宙只不過是「開機」了,雖然他「順便」忽略了所有的問題,例如「大開機(Big Boot)」是怎麼發生的。

VR 假說是否真可試驗,是一個 Whitworth 避開的問題。但沒有關於這個宇宙的可試驗預測(那將使這個構想與其他理論區別),那麼 VR 假說不過是個純哲學(問題)。

這也就是為何幾乎能確定,它會被主流物理學家所忽略。這並非第一個遭遇到這種命運的構想 -- 物理學家 David Bohm 曾提出一個經過量子力學的小修正,那對於它的預測沒有什麼影響,只不過保證這個理論是屬於一種決定論。(http://en.wikipedia.org/wiki/Bohm_interpretation

許多物理學家基於奧坎剃刀(Occam's Razor)而拒絕它:科學應當力求最簡單,且符合所有事實(facts)的理論。

筆者猜 Whitworth 的研究將會將會採取相同方式。

※ 相關報導:

* The Physical World as a Virtual Reality
http://arxiv.org/abs/0801.0337

Brian Whitworth
5 Jan 2008,version: v2
arXiv:0801.0337v2 [cs.OH]
量子物理學家:向『現實』道別...
令人著迷的「平行」宇宙
宇宙論粒子形成的類比
衝浪老兄的萬有理論讓物理學家驚嘆

「模擬地球」預測未來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數位化虛擬人
虛擬實境 造就 虛擬記憶
虛擬實境 真實恐懼
電醒世界的人
駭入大腦 創造新感覺
研究發現「記憶」會受到「照片」操縱
奈米影片:捕捉 RNA 分子的三維移動畫面
3D 虛擬實境加速奈米機器人研發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霸權虛擬的虛擬霸權
美國土安全部想掌握 DNS master key
瑞典在 Second Life 設虛擬大使館
網八卦 路透設虛擬分社
虛擬貨幣恐引發新金融犯罪
『隱私國際』公佈 2007 年報告

1 則留言:

jianhc 提到...

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宇宙是個「虛擬實境」?
這種觀點與大乘佛法相符, 在大乘法中, 只有"第一因"被認為是真實存在的東西. 而看起來實質存在的整個宇宙只不過是「第一因」表面上顯現的複雜幻象.

如果說物理學是研究這個「虛擬實境」的科學, 那麼大乘佛法就是研究「第一因」的科學, 只不過由於對象完全不同, 所以必須採用完全不同的methodology了.

相關報導:

似隱忽現──量子物理的世界
http://203.68.20.65/science/content/1989/00090237/0005.htm

正覺學報編輯序言
http://scholar.enlighten.org.tw/Editorial.html

探究第一因的過程---以林育才教授為例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5001-Dw/D13/D1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