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

3D 虛擬實境加速奈米機器人研發

Virtual 3D nanorobots could lead to real cancer-fighting technology
http://www.physorg.com/news116071209.html

December 05, 2007
By Lisa Zyga

為了消除以化療治療阿茲海默症所產生的副作用,奈米機器人(nanorobots)的潛在醫療應用相當廣大與野心勃勃。過去十年,研究者在開發實用奈米機器人所需的不同系統上,有了許多改善,諸如:感應器、能源供給還有資料傳輸。

不過在微小的「分子機器」能通過我們的動脈,以診療病痛之前,仍有許多研究要進行。為了要跨出這一步,一群研究者最近開發了一種創新方法,以協助奈米機器人的研發 --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Adriano Cavalcanti、Bijan Shirinzadeh、Robert Freitas Jr. 與 Tad Hogg 代表澳洲墨爾本與美國的研究單位,將他們的模擬步驟發表在最近一期 Nanotechnology 上。

正如同 3D 模擬先前幫助工程師大幅加速半導體產業的研發,Cavalcanti 等人希望虛擬的奈米機器人、虛擬的生物分子與虛擬的動脈將加速奈米機器人的開發。

" NCD(奈米機器人控制設計)這個軟體是一套系統,實作用來當成奈米機器人 3D 原型的測試平台," Cavalcanti,墨爾本大學奈米科技自動化中心的 CEO 表示。"那是一種先進的奈米電子機械學(nanomechatronics)模擬器,那為奈米機器人任務導向的塑模,提供物理與數值資訊。身為醫療奈米機器人研究的一種快速發展平台,NCD 模擬展現如何互動與控制體內的奈米機器人。"

在一場及時模擬的示範中,奈米機器人有個在動態的虛擬環境中搜尋蛋白質的任務,而且除了確認之外還要將這些蛋白質攜往一個特定的「機關入口(organ-inlet)」以進行藥物遞送。研究者分析奈米器人如何使用不同的策略來達成這項目標。例如,奈米機器人能利用不同的感應能力,如化學與溫度感應器,以及隨機運動。

對奈米機器人而言,最困難的一部份是能機動到很接近一個生物分子,以感應那個生物分子,那時候得對付許多不同的力與移動身軀。不像在宏觀尺度下,黏性(viscosity)主宰動脈中的移動,在奈米機器人遇到阻礙,或蛋白質順從液體通過時,影響其行進。

為了要模擬這個系統,研究者測試數種例子,在此這些奈米機器人使用不同策略來偵測蛋白質,或是待在不同尺寸的血管中。一如預期,他們的結果證實,奈米機器人有更好的機會在較小的血管中發現目標。此外,與隨機移動相較,使用化學與溫度生物感應器能大幅增進奈米機器人的效率。

為了要感應,該模擬將可望為奈米機器人設計方面的許多挑戰,例如控制方式、製造方法、致動器(actuator,馬達)設計等,提供互動工具。研究者目前使用該模擬以在微創手術(laparoscopic surgery)、糖尿病、癌症、腦動脈瘤、心臟病、軍事生物危害防禦與藥物遞送當中進行測試。此開發是高度協同合作的,其領先需要倚賴奈米電子學、新材料與基因組研究未來的改進。

"成功開發奈米機器人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讓專家聚在一起,並具備跨學門的科學與技術視野," Cavalcanti 說。"那需要將你的眼光放在化學、材料工程、電子學、電腦、物理、機械、光學、製藥學與醫療技術上。我們的研究正日益領先當中,因為我們有來自於不同背景的專家參與其中。我們在合作研究中都追求同樣的興趣以打造醫療奈米機器人。"

在這些學科齊頭並進下,一套精確的模擬系統將協助研究者了解實用奈米機器人的所需效能,即使在該技術存在之前。

"某些現有元件,例如:感應器、馬達、致動器與天線,都已能當成奈米裝置使用," Cavalcanti 說。"接著你得採取下一步:這些元件應整合成嵌入式零件,組合至奈米器人中。"

他解釋創新最大的激發因素來自於經濟與策略利益。因為有各種不同的應用,奈米機器人無疑將提供經濟刺激。(中間略)因為有這些動機,Cavalcanti 希望奈米機器人的研究,將出現在不遠的將來。(末段略)

更多資訊: http://www.nanorobotdesign.com/

※ 相關報導:

* Nanorobot architecture for medical target identification
http://www.iop.org/EJ/abstract/0957-4484/19/1/015103

Adriano Cavalcanti, Bijan Shirinzadeh, Robert A Freitas Jr3
and Tad Hogg
Nanotechnology 19 015103 (15pp), 2008
doi:10.1088/0957-4484/19/01/015103
2025 年 12 大技術創新領域

Nanopod?世界第一台全功能奈米碳管收音機!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Drawing on Air:藝術家在空中繪出 3D 圖案
微型超音波探測器能以多角度視野觀察體內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奈米伏特計能測量細胞內部電場
研究者獲得快照闡明物質如何進入細胞
奈米科技研究者發現癌細胞「感覺比較軟」
奈米尺度的水如糖漿般流動
「熱」冰將有醫療應用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以光控制奈米開關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以奈米碳管製成的彈性、透明電晶體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聲子電腦」可利用「熱」來處理資訊
複製特徵暗示病毒的共同主題與弱點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新分子能改善癌症疫苗與治療其他疾病
從WHO計畫為兒童打造藥品到大藥廠專利過期

阻礙科技進步的 10 大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