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熱」冰將有醫療應用

'Hot' ice could lead to medical devi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09953386.html

September 25, 2007

哈佛物理學家已證實,經過特別處理的鑽石塗佈能使水在體溫之下依然保持凍結,這項發現或能應用到未來的醫療移植中。

博士生 Alexander Wissner-Gross 與物理學教授 Efthimios Kaxiras,與應用物理學的 Gordon McKay 教授,花了一年打造並檢查電腦模型,那證實一層塗佈鈉原子的鑽石將使水在攝氏 42.2 度下保持凍結。

在冰中,水分子以一種堅固架構排列,這賦予它堅硬的本質。融化過程有點像建築物倒塌:已排列成堅固結構的冰塊移動,並靠著彼此流動,最後變成液態水。

電腦模型顯示,每當鑽石--鈉表面附近的水分子開始分崩離析(fall out of place)時,(鑽石--鈉)表面會使其穩定,然後重新恢復成結晶冰的結構。

模擬顯示,這種過程只對數層冰層有效。由於冰層如此細薄,故只有幾個分子寬 -- 在室溫下有 3 奈米,在體溫下有 2 奈米。一奈米是 10 億分之一公尺。

這冰層的厚度足以在鑽石表面上構成與生物相容的防護罩,而且讓鑽石塗佈在醫療裝置中更有用,Wissner-Gross 說。

這並非第一個證實水在高溫下依然能保持凍結的研究。荷蘭科學家先前以證實,如果將水放置在鎢尖端與石墨表面之間,可以在室溫下形成冰。Kaxiras 與 Wissner-Gross 的研究則證實冰能大面積的在體溫與壓力下維持。

裝置製造商已考慮在醫療移植中使用鑽石塗佈,因為它們的硬度。然而,憂慮已經浮現,因為這種塗佈很難完全光滑平順,故在植入時會導致周圍組織的擦傷,而且鑽石與其他物質相較,引發血塊的機會較高。

Wissner-Gross 表示 2 奈米的冰層將填滿鑽石表面的凹陷處,讓它更加光滑,並阻止引發血塊的蛋白質附加到表面上。

"它足夠的柔軟度與親水性足以消弭鑽石的不利之處," Wissner-Gross 說。

Wissner-Gross 與 Kaxiras 正在進行實驗,以在真實世界中確認算出來的發現。Wissner-Gross 表示,他們預計在一年內會有結果。

"我們合理的確認,我們將能夠實驗性的實現這種效應," Wissner-Gross 說。

Wissner-Gross,他從 2003 年起就是哈佛的博士生,表示這項研究源自於奈米結構表面與生物相關分子,如水,互動的興趣。鑽石薄膜能廉價地成長,Wissner-Gross 說,而且當這種材料的運用更加廣泛時,成本很有可能大幅下降。

這項研究為 Wissner-Gross 贏得(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的 2007 Dan David Prize Scholarship 與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的 2007 Graduate Student Silver Award。

Wissner-Gross,預計在 2008 年六月畢業,表示他不只會繼續在此計畫上研究,還打算研究其他具有新奇特性的表面物理。

※ 相關報導:

膠體中粒子混合的新洞見
奈米尺度的水如糖漿般流動
最小的一塊冰揭露自然本質

表面電漿提高奈米結構的潛在價值
以陽光將水分裂成氫與氧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神奇水膠可修補、再生人類組織
聚合物製造人造骨骼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大學生發明能替聾啞人「說話」的手套

從傳統印刷到高解析度的奈米印刷
物理學家在半導體中發現超級結晶體(更正)
科學家發現無機塵埃具有生物特性?
『冰』生『閃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