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表面電漿提高奈米結構的潛在價值

Surface plasmons enhance nanostructure possibiliti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09335730.html

By Miranda Marquit

當科技變得愈來愈小,科學家得研究解決不同領域各種問題的方法。已知光線能用來研究分子與原子,以及解決量子資訊處理的問題,甚至是生物學中 lab-on-chip 的應用。問題在於應如何將這種光學裝置的大小,縮小至與現代奈米科技相容的程度。

UCL 與位於(北愛首都)Belfast,Queen's University 的一組科學家示範一種能達到超高光色散(ultrahigh light dispersion)的原理,那利用奈米結構上的表面電漿極化子(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s,SPPs)。

"我們提出一種新原理,利用表面電漿在金屬奈米結構上的特性,讓微尺度光譜裝置能夠成真,那可以提供一到二個數量級的波長分離,比現今任何先進的波長分離裝置還要好," Anatoly Zayats 說,Queen's University 的科學家之一。他與他的同事已將他們的程序還有實驗結果,以「Dispersing Light with 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ic Crystals」為題,發表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

Zayats 指出,傳統的光繞射(light diffraction)很難用於光通訊以及其他系統上,因為需要大量的三維光柵(grating)。"因為尺寸的緣故,要讓數個相鄰並排在一起不可能," 他表示。

這種問題因利用 SPP 而獲得解決。被該小組用來示範的 SPP 是位於一個週期性的奈米結構上。在這個體現中,色散過程有二階段:首先,將入射光轉變成 SPP Bloch modes。其次,涉及 SPP Bloch waves的折射。一個金屬奈米結構能同時引起(產生)SPP 與使其繞射。Zayats 說,"這透過傳統繞射的結合、光子超稜鏡般(superprism-like)效應的擴大,顯著增強色散。"

電漿子光色散能用在量子資訊處理、光譜分析之 lab-on-chip 應用、化學與電子工程這樣的領域中。此外,這種新技術的高解析度能力,能用於基礎物理的更進一步研究。該小組對於該研究能成為一種訊號處理裝置,涉入光通訊而感到十分興奮。

Zayats 強調,這種程序與現有技術相容。這種技術的開發與測試,說明它能用今日的科技辦到。然而,他繼續說,利用這種 SPP 奈米結構技術 "需要研究一些界面傳統光學裝置能與電漿子裝置相結合。" Zayats 表示,即便如此仍有可能辦到這件事,困難之處在於如何讓它有效地與當前實際技術整合在一起。"Interfacing is the problem that plasmonic in general is currently facing."

不過 Zayats 仍對此系統所產生的價值感到樂觀。他提到,有不同的科學小組正在研究解決整合電漿子問題的數種方法:"As soon as this will be resolved to everyone's satisfaction, we will most definitely see the dispersion plasmonic device widely employed in standard optical communications."

※ 相關報導:

* Dispersing Light with 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ic Crystals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99/e083901
V. Mikhailov, G. A. Wurtz, J. Elliott, P. Bayvel, and
A. V. Zayats
Phys. Rev. Lett. 99, 083901 (2007)
doi:10.1103/PhysRevLett.99.083901

電漿子與電漿子學
研究者證實新型電子波確實存在
台科學家將光波修改成想要的頻率
「波」移到北京還是「波」
科學家發現研究奈米結構的新方法
穿隧電子算數學
如何讓光子交互作用?
使用光學控電子的超快量子電腦
新光學微共振腔或能導致更有效率的量子運算
實驗室觀測到物質、反物質的電子偶素分子
科學家發現石墨薄片像撞球桌
從傳統印刷到高解析度的奈米印刷
光子雷射推進器號稱一週內可抵達火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