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以陽光將水分裂成氫與氧

Splitting Water with Sunlight
http://www.physorg.com/news109941196.html

September 25, 2007

氫是未來最重要的燃料之一,而太陽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一種能源。為何不結合這二道程序,直接以太陽能產生氫,而毋需涉及電流的繞道而行?為何不採用一種類似於植物所使用之光合作用程序,將太陽能直接轉換成化學能呢?

來自於 German Max Planck Institute 的研究者現在開發一種催化劑,或許能夠辦到這件事。如同他們在 Angewandte Chemie 這份期刊中所報告的,二矽化鈦(titanium disilicide)能將水分離成氫跟氧。而且這種半導體的作用不只是光觸媒(photocatalyst)而已,它亦能夠儲存所產生的氣體,這讓它能優雅的將氫與氧分離。

"以半導體自水中產生氫與氧是運用太陽能的一種重大貢獻,"(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inorganic Chemistry 的)Martin Demuth 解釋。"適合用來當作光觸媒的半導體很難取得、有不適宜的光吸收特性,或著在反應中會分解。"

Demuth 以及他的團隊現在推薦某種等級的半導體,之前未曾用在此目的上:矽化物。身為一種半導體,二矽化鈦(TiSi2)具有相當不尋常的光電子學特性,使得它十分適合用在太陽技術中。此外,這種物質能夠吸收廣泛的太陽光譜、很容易取得而且價格低廉。

在反應一開始時,會在二矽化鈦上形成少量的氧化物,致使不可或缺的催化反應活動中心跟著形成。"我們的催化劑能以較高效能將水分裂,勝過其他同樣在可見光下運作的半導體系統," Demuth 說。

我們對此系統感覺特別有趣的地方是同時可逆轉的氫貯存。二矽化鈦的貯存能力較一般的貯存材料小,不過它在技術上較簡單。最重要的是,只要相當低的溫度,就足以讓儲存其中的氫釋出。

氧亦能貯存,不過釋出條件與氫不同。它需要溫度超過攝氏 100 度,與黑暗。"這賦予我們一種優雅的方法,能輕鬆且乾淨的將氣體分離," Demuth 解釋。他與他德國、美國與挪威的夥伴,已經在德國 Lorrach 成立一家公司,以更進一步開發與行銷這種專門的程序。

※ 相關報導:

* A Titanium Disilicide Derived Semiconducting Catalyst for Water Splitting under Solar Radiation - Reversible Storage of Oxygen and Hydrogen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cgi-bin/abstract/116312569/ABSTRACT

Peter Ritterskamp, Andriy Kuklya, Dr., Marc-André Wüstkamp,
Klaus Kerpen, Dr., Claudia Weidenthaler, Dr., Martin Demuth, Prof.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Published Online: 5 Sep 2007
10.1002/anie.200701626
光合作用可能倚賴量子效應!教課書要改寫?
烏拉姆猜想的量子類比可引導分子、反應
粉紅色的太陽能電池「樹」
太陽能產業預報:陽光普照
諾貝爾桂冠:生物燃料以「笑氣」加速全球暖化

物理學家在半導體中發現超級結晶體(更正)
新光學微共振腔或能導致更有效率的量子運算
表面電漿提高奈米結構的潛在價值
科學家發現石墨薄片像撞球桌
從傳統印刷到高解析度的奈米印刷

需要陽光才能發威的病菌
分子因 DNA 串的聚合反應而自動推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