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印度人骨工廠 腐屍味飄散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林少予/紐約二十九日電】 2007.12.02

印度不僅經濟實力快速成長,在一些鮮為人知的行業上,印度也擁有關鍵地位,販賣人骨就是其中之一。

印度販賣人骨的歷史,起源於英國殖民時期供應英國醫學院的教學與研究所需,迄今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印度輸出的人骨不僅量多質佳,甚至可以提供全由同一具屍體上取出的全部骨頭,而非由多具屍體拼裝而成的人骨標本。

印度政府在1985年禁止人骨出口後,這一行轉成地下經營,使用人骨模型最多的各國醫學研究機構抱怨來自中國大陸與東歐的人骨,不僅量不夠,品質也不夠好。

美國獨立撰稿記者卡尼日前在距離印度西孟加拉省省會加爾各答一百卅公里的小村莊勃巴示塔利採訪到印度最大的人骨供應商與製作人骨的工人,發表在這期的「連線」雜誌。

火葬場拖出屍體

卡尼表示,印度警方告訴他,今年四月警方查緝當地的人骨工廠時,一公里半以外就聞到腐肉的味道,警方到達時看到的景象是一段段脊椎骨掛在屋簷下,地上用某種分類方法排滿人骨。

卡尼引述芝加哥論壇報的報導表示,1984年印度出口九萬具人骨,足夠供應全世界已開發國家醫學院的需求。

人骨生意最高峰的時候,加爾各答一年靠出口人骨可以賺到一百萬美元。但由於生意太好,靠盜墓而來的貨源很快就消耗完畢。一九八五年,印度政府破獲有人出口一千五百具孩童骨架,全國大譁。社會傳言這些小孩是被綁架殺死的,自此印度政府開始禁止出口人骨。

禁歸禁,但這種印度的「傳統行業」依然沒有消失。卡尼表示,他看到的人骨工廠是一間簡單的竹屋,屋頂蓋著一片防水布。當地最大的人骨供應商是比斯華斯,他已經是該村第三代人骨處理者。除了盜墓外,他的人骨來源還有停屍間與火葬場。比斯華斯趁往生者家屬一離開火葬場,就將屍體拖出。

比斯華斯手下有十二個員工負責處理屍體,每天工資一點二五美元。若手下有人能找到完整屍體,而且不缺骨頭,就有紅利可拿,因為醫學院願意出較高價錢購買來自同一具屍體的人骨標本。

卡尼表示,從比斯華斯工廠處理完畢、沒有拼接的人骨,要價四十五美元。收購人骨的是一家名為「年輕兄弟」的醫學用品公司,這也是全印度唯一一家人骨供應公司。該公司收到人骨後,拼接成完整的人骨模型,並且切割部分骨頭,露出結構,再轉賣給全世界的醫學研究機構。

人骨模型銷全球

卡尼說,「年輕兄弟」的產品型錄上雖然註明「僅銷國內」,但大家心知肚明,這是應付政府的文字遊戲。

卡尼還訪問了美國與加拿大約卅家醫學院與研究單位,部分單位證實他們的供應商的確是由「年輕兄弟」供貨。

至於印度警方,態度也很曖昧;西孟加拉省警察總局副局長庫馬說,「違法出口不算新鮮,重點是沒人可以證明他們殺人取骨」,所以警察也只有在社會壓力大的時候取締一下。

※ 相關報導:

富國至發展中國家進行器官移植買賣
蔓延愛滋 中國血庫始作俑者
緬甸的「血」色寶石

長征300里印度貧農怒:還我土地
中國黑心商品的世界體系
亞洲四小龍 窮人翻身成絕響
委內瑞拉修憲公投 可能賦予總統無上權力
「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崩解
九歌雲門重演 依舊哀政治

聚合物製造人造骨骼
仿生手臂大進化:模擬肌肉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研究者朝重建脊椎神經邁進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