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緬甸的「血」色寶石

◆ 鉅亨看世界—血色寶石

鉅亨網/ 2007/10/22

沉甸甸的紅寶石(Ruby),散發懾人的血紅光芒,以純淨和色澤聞名於世。但光鮮亮麗的背後,卻藏著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

緬甸的軍事統治者,通常靠販售珍貴礦石如藍寶石、珍珠、玉等來資助其政權發展。而又以紅寶石最具價值,《路透社》報導,全球有將近 90%的紅寶石皆來自緬甸。

而日前的緬甸軍方殘暴鎮壓當地僧侶與居民的事件,引發國際批評聲浪不斷,使得歐盟打算提議禁止進口緬甸的寶石,威脅這個以銷售寶石為出口利潤最豐的國家。美國珠寶商也致函美國國會,要求國會堵住法律漏洞,使緬甸軍政府受到制裁,無法將寶石進口美國。

但身為鄰居的泰國,是緬甸紅寶石買賣交易最多的地方,許多寶石商家並未因緬甸軍政府事件而停止販售。當地人們雖對緬甸軍政府所做出的殘暴行為感到不滿,但並未憤怒到拒絕購買紅寶石。

泰國寶石珠寶貿易協會的總理 Pornchai Chuenchomlada 就表示,如果緬甸像 1988 當時那樣殘暴地殺了許多人民,或許他們才會考慮禁止其寶石商品販售。他同時也坦承,不久前才購入了一些緬甸的紅寶石。

在 1988 年的那場街頭抗議時,緬甸軍政府屠殺了將近至少 3000 位居民。

而根據緬甸官方媒體報導, 9 月底士兵在對付抗議者時,有 10位居民喪生,包括了幾位僧侶,不過外界一般認為數字應該不只這些。

緬甸官方統計,自從1964年開始控管寶石和玉的銷售後,估計已賺了約 7.5億美元。有多數的寶石皆越過邊境走私到泰國和中國。而一年兩次在緬甸首都仰光所舉辦的官方展覽會越來越受到歡迎。許多中國籍的競標者也為了玉而慕名前往。

在緬甸,官方持有當地所有礦產機構的大多數股權,包括著名的「紅寶石之谷」,也就是位於 Mandalay 北部的 Mogok 山區一帶的寶石產區,以其罕見鴿血色澤為名的紅寶石和毎一單位價值數十萬美元的藍寶石最為著名。官方壟斷的情形相當嚴重。

位於緬甸的東協另類網路聯盟 (Alternative ASEANNetwork),曾報導揭發當地的礦產機構用毒品控制員工以提高生產力,但針頭互相共用的影響下,愛滋病的危機四伏。

東協另類網路聯盟的 Debbie Stothard 透露,當人們結束一天的疲累工作後,海洛因是最大的獎勵。而當地有許多年輕ㄧ輩的人天真地滿懷希望前往工作,不過通常最後都躺著回來。

「這些紅寶石上,沾滿那些年輕人的血」。她忿忿不平的說。

受到去年好萊塢電影「血鑽石」效應,讓人知道市面上有許多昂貴的寶石,隱藏著許多衝突。現在有許多新人在購買婚戒時,會詢問鑽石的出處,

但「血鑽石」中的場景獅子山 (Sierra Leone),為有名的鑽石出口國,在國內戰爭頻繁的 1990 年代末,從該地流到全球市面上的的鑽石估計仍有4%到15%。

而一位美國第三代的珠寶商 Brian Leber 表示,他在多年前就已決定停止購買來自緬甸的寶石,晚上睡得會比較安心。雖然美國在 2003 年通過禁止緬甸產品的進口,但如果緬甸的寶石在別國切割和加工後的話,就可進口美國,使得禁令如同虛設。

珠寶商 Brian Leber 希望在緬甸發生一連串軍政府殘暴事件後,能說服美國堵起這個法律漏洞。他呼籲所有消費者抵制緬甸的所有寶石,直到暴動結束為止。這是個唯一能夠取得頂級紅寶石的國度,不過基於不想助長緬甸的暴力行為,泰國曼谷有些交易商,已經停止處理來自緬甸的寶石。

「那是個佛教國家,我原本以為紅寶石的價格,在發生這種殘暴事件後會大幅下降,但結果證明我錯了,多數的人其實都是偽君子。」一位不願具名的曼谷珠寶商表示。

※ 相關報導:

* Myanmar's rubies; bloody colour, bloody business Reuters
http://in.reuters.com/article/southAsiaNews/idINIndia-29852520071004?sp=true

* True North Gems Seeks Alternative to Myanmar "Blood" Rubies
http://resourcexinvestor.com/news.php?id=2674

緬軍鐵板一塊 捍衛利益不手軟
從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到剛果婦女慘遭性虐
緬甸政治改變關鍵在中國
中共駐緬領館遭槍擊 華人憂不測

非洲剛果:《黃金的詛咒》內戰400萬人慘死
血鑽石 來自非洲獅子山
「黑金」咖啡 農人剝削紀錄片
非洲血鑽石 流入印度加工後出口
蔓延愛滋 中國血庫始作俑者

6 則留言:

fsj 提到...

全球12城市同步示威 要求釋放翁山蘇姬

中廣新聞網/謝佐人 2007-10-24

全球十二個大城今天同步舉行示威遊行,敦促緬甸當局釋放民主領袖「翁山蘇姬」及其他政治犯。

發動示威活動的組織認為,「翁山蘇姬」是否獲釋,中共扮演關鍵角色,因此示威活動將在歐美各大城市的中共大使館前舉行。
主辦示威的「慈善聯盟」表示,六名曾經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女性得獎人也連署致函聯合國,敦促釋放「翁山蘇姬」。

聯合國表示,緬甸軍方同意十一月初,接受聯合國特使「甘巴瑞」再度到訪,進行斡旋。
目前「甘巴瑞」人在中國,北京當局已經表明,不會干涉緬甸內政,同時也不願對緬甸施壓。



◆ 支持緬甸民主人士 各地中國使館外示威

法新社╱樊劍萍 2007-10-24

(法新社倫敦二十三日電)爭取使緬甸民主化的人士明天將在全球十二個城市的中國大使館外示威,聲援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

示威者將戴著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袖翁山蘇姬的面具,在各大城市的中國大使館外示威抗議,這些城市包括倫敦、巴黎、柏林、都柏林、維也納、雪梨、華盛頓、多倫多、紐約、巴西利亞、曼谷與開普敦。

示威活動是由「國際特赦組織」與「緬甸運動組織」等慈善團體所組成的聯合機構主辦。據他們表示,示威人士也將戴著腳鐐手銬,並穿著緬甸政治犯的白色衣服。

英國「緬甸運動組織」的發言人佐雅.范說:「最近幾週雖然發生了這些事,我們在使翁山蘇姬與其他數百名政治犯獲得自由方面似乎並無進展。」

佐雅.范說:「把翁山蘇姬關在監獄中的是緬甸軍政府,中國卻是她能否獲釋的關鍵。中國現在必須明確表示,他們將支持終止這種持續鎮壓的行動。」

六十二歲的翁山蘇姬曾在英國接受教育,在緬甸一九九零年的全國大選中,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壓倒性勝利。可是緬甸軍政府拒絕接受選舉結果,在以後的大部份時間中,翁山蘇姬不是被關在監獄,就是被軟禁在仰光的家中。

fsj 提到...

比利時查禁沒收價值6億台幣「血腥鑽石」

【中央社╱布魯塞爾二十八日專電】 2007.10.28

儘管比利時已禁止血腥鑽石交易行為,但全球著名的比利時鑽石城市安特衛
普最近仍發現這類交易行為的存在。

根據比利時荷文「時報」週末版報導,安特衛普司法當局已查獲並沒收價值
一千四百萬歐元(約新台幣六億元)來自象牙海岸的非法「血腥鑽石」。

「血腥鑽石」意謂透過非法鑽石交易獲取的利潤,用來支援犯罪組織及武裝
衝突。

安特衛普司法當局並指出,涉及這項非法鑽石案件的貝利鑽石公司的一名經
理已被逮捕。

這一案件顯然對立意進行改革,將「血腥鑽石」交易排除在外的「安特衛普
世界鑽石中心」是一重大打擊。該中心在今年初曾宣示,安特衛普將是全球
最守規距的鑽石市場。

fsj 提到...

緬甸摸透西方的利益分歧

本報訊 中國時報 2007.11.13

聯合國人權特使皮涅勞11日抵緬甸訪問,緬甸軍政府准許他來,便意味著放低了姿態,之前緬甸勞工部長吳昂基與被軟禁的「全國民主聯盟」總書記翁山蘇姬舉行了會談,而且當局也讓翁山蘇姬與全民聯盟的高層會面,上周末,翁山蘇姬居然上了官方報章的頭版新聞,《新光報》且刊登了翁山蘇姬與吳昂基的握手照片。

這當然是緬甸軍方刻意營造出來的氣氛,為什麼?

其實與西方周旋這許多年,緬甸軍方已經深諳應付之道,利用外部的矛盾來化解壓力,它知道大國之間的利益不會相同,雖然西方一致強調民主原則,但臨到個別利益時,便有相當的分歧,這一點緬甸是曾體會到的。在經濟制裁方面,美國態度最硬,華府徹底禁止美國銀行與緬甸進行任何交易,但歐洲聯盟保留了緬甸國際金融的生命線,日本事事追隨美國,但在制裁問題上卻常常與美國不協調。

至於中國、俄羅斯、印度這三大國更是與美英的立場針鋒相對。

美國希望「東南亞國家協會」加強抵制緬甸,但東協自身內部就意見不一,泰國與緬甸的經貿關係如此之深,如何能讓它杯葛緬甸,何況互不干預內政是東協的基本原則。

於是緬甸軍政府不與國際社會強硬對抗,從來不說自己要長期執政,也從不將翁山蘇姬定位為叛亂分子,軍政府將她軟禁,忽而解禁忽而又禁,且一度推出「民主路線圖」,但卻是說而不做,做而拖延,國際壓力一旦消除,便又回到原地,這樣反反覆覆便應付過去了。

有人說,美國國務卿萊斯曾任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的董事,該公司卻與緬甸軍政府和法國道達爾石油公司合作開採緬甸海上油田,緬甸的天然氣輸送管道是強徵工人修建的,而美國副總統錢尼曾服務過的哈利波頓公司(擔任執行長)也參與修建工程。

fsj 提到...

革命怒火暫息 緬甸外弛內張

本報特約撰述陳鎮功/仰光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3.27

編按:距離緬甸軍方鎮壓「番紅花革命」,迄今已經半年,究竟內部有什麼改變,外界施加的壓力,有沒有成效,本報特約撰述陳鎮功日前再赴仰光,與舊識台商談談這6個月來的心情。

泰國新任總理薩瑪日前赴緬甸訪問,回國後表示他將全力向外界解釋緬甸現況,因為他看到了「另外一面」,同時對西方國家只從單方面批評緬甸十分不以為然。

薩瑪指出,緬甸現在相當穩定,軍政府不久前宣布5月將舉辦新憲公投,同時將在2010年舉行民主選舉「還政於民」,外界應樂觀其成並予以鼓勵。但薩瑪同樣也犯了只看到「銅板一面」的毛病。

武裝警察巡街時時可見

不錯,包括仰光、瓦城在內,去年九月間發生示威的城市,現在確實是恢復了平靜。其實不止是現在,早在去年9月29日,開槍鎮壓的第4天,緬甸各地就已經恢復了平靜,商家復市,被關閉的廟宇重新開放,曾經在九月上旬受到僧侶上街示威而得到無比鼓舞的仰光市民,也再度認命,汲汲於每日營生。外界對軍政府再多的譴責與制裁,對他們而言,是完全不切實際的。

但是,這卻並不表示軍政府可以高枕無憂,軍頭們自己也十分明白,至今為止,仰光街頭還是時時可以見到攜帶鎮暴盾牌的武警坐卡車巡街,人群熙來攘往的街頭,都有荷槍實彈、戴著紅領巾的軍人,眼神凌厲的打量過往人群。在仰光市擔任導遊的小楊就指出,「過去很少有這樣的情況,軍政府為了裝出『穩定』的假象,反而會刻意不讓軍人出現街頭」。

傳言美5月將策畫暴動

另位台商則表示,根據他所瞭解,軍政府不久前曾在仰光碼頭截獲一批軍火,顯然是反政府人士企圖舉事,所以軍政府最近已經加強查巡,不敢有一絲大意,「反政府的團體基本上已經放棄和平方式」,這位台商指出「經過去年9月的事件後,他們知道沒有一定程度的武裝鬥爭,軍政府永遠不會放手」。

目前更有傳言指稱,美國「中央情報局」幕後策畫,將於5月間在緬甸各地引爆。由於5月正是軍政府宣布將進行新憲全民公投的時間,更讓許多人風聲鶴唳。

不過小楊認為發生大規模動亂甚或武裝起義的可能性並不高。主要的原因就是軍政府的控制實在太緊,「除了你可以見到在街上的軍人、警察之外,其實有更多是便衣的線民,他們時時在盯看民眾的一舉一動,一有狀況,有關方面就出動了」。

雖然示威已經過去了半年,但是軍警仍然悄悄駐紮在包括廟宇在內的重要地點,位於皇家公園旅館斜對面的一座天主堂庭園內,就有武警及卡車駐紮在內,每天傍晚都可以看見他們卸裝、休息。

仰光的老百姓,更是絕口不提任何有關政治的事。在翁山市場內開設古董店的烏年謂14年前從英國回緬甸,他說,「我見得多了,其實都是政治」,他邊說就邊將嘴吧摀了起來。在唐人街附近開設鞋店的印裔卡巴辛也表示,緬甸人真的很辛苦,但是能怎麼辦呢?

鎖國政策導致經濟破敗

當年的緬甸曾是東南亞最富裕的國家,但自獨裁者尼溫於1970年代開始鎖國後,緬甸就日走下坡,現在已成為東南亞最窮困的國家。張姓台商說,「你知道嗎?50年前,仰光國際機場曾是東南亞首屈一指的機場」。

小楊也津津樂道當年英國人對仰光的建設,尤其道路系統的設計,「不管你要到仰光什麼地方,都只需要15分鐘」。可是現在的仰光街頭卻一片落敗,幾乎沒有一條完整的人行道,全都是坑坑疤疤,到處都是攤販,老百姓隨地吐痰、檳榔汁,髒亂無比。

緬甸軍政府8年多前在機場通往仰光的路上建了座富麗的牌坊,上書「走向新的發展國家」。諷刺的是,8年以來,仰光市容幾乎沒有任何改變。

同樣的,緬甸軍頭對抓在手上的權力,也絲毫沒有放鬆的念頭,而且每次作出「放鬆」的樣子,其實目的就是要抓得更緊。

看似放鬆實是外交表演

去年9月鎮壓示威之後,緬甸軍政府讓聯合國特使甘巴里往訪,又指定勞工部長烏昂基出任與翁山蘇姬對話的窗口,更破天荒的數次讓翁山蘇姬的照片登上官方媒體「緬甸新光報」頭版,讓外界以為軍政府在壓力下鬆動,甚至連翁山蘇姬都表示願意與軍政府「合作」了。

殊不知,緬甸政府所展現出的「柔軟」,其實就是在以血腥手段鎮壓示威活動之後,緊接著要面對「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開會及攸關重要的珠寶拍賣大會的一場外交表演。

事實證明他們的策略奏效。儘管歐美高聲抵制但是中國、印度及東南亞各國的買家依然蜂擁而至,給軍政府帶來相當可觀的收益;「東協」方面則由當時的秘書長王景榮表明,「東協」不可能呼應美國國會的要求中止緬甸會籍,「我們(『東協』)就像父母一樣,會因為孩子(緬甸)有些不聽話就趕他出去嗎?」。

緬甸當然不會不知道「東協」受到來自美國及歐盟的壓力,不要忘了,緬甸頭號人物、「國家和平發展委員會」主席丹瑞大將,早年是心理戰專家出身,對他而言,玩這些把戲太駕輕就熟。無怪乎「伊洛瓦底雜誌」總編輯喬札莫就曾經撰文分析緬甸的外交技巧,指稱「對那些將軍而言,跟聯合國特使(甘巴里)打交道,其實就是他們操縱外交及國際輿論的另一張牌而已」。

事後的發展證明也確實如此,甘巴里不久前再度到緬甸的冷落,甚至於受到緬甸新聞部長覺山准將的「訓斥」,就是最好的明證。

對照過去,緬甸軍頭在可能影響到他們的權力與利益的事情上,何曾讓過半步?聯合國自從1990年指派緬甸特使以來,到甘巴里已是第7任,但是對緬甸的交涉卻是長長的1篇「失敗史」,更有兩位自稱因為「沮喪已極」而辭職收場。

宣布新憲公投虛晃一招

緬甸軍政府最新的一招,就是宣布5月間進行新憲公投及兩年後大選。在這種時間表都訂出來的情況下,國際社會要如何譴責緬甸「沒有朝民主之路走」呢?

但是,緬甸這個新憲實際上保留了尼溫在1974年1月所頒布的部分憲法條文。其中有條是禁止嫁給外國人或子女非緬甸公民的緬甸人參加選舉。這條文擺明是阻絕翁山蘇姬參選之路,使她所領導的「人民民主聯盟」難有機會壯大,而讓軍人能繼續「合法地」壟斷政權。

新憲也規定總統必須是有「軍事視野」的人物,在緊急狀態下擁有以「國家安全」為由奪取政權的權力;此外如國防部直接由軍方操控,軍隊得以有自己的預算,無須向文官政府負責等設計等等,基本上就是部為軍方執政量身打造的憲法。

5月公投緬甸民主決戰點

5月的全民公投,將會是軍政府與反政府人士之間的一個決戰點。軍政府如果獲勝,那就意味著現狀還將持續下去。問題是,就算是反政府人士獲勝,軍政府會認帳嗎?

大家都記得,在1990年5月,雖然翁山蘇姬領導「人民民主聯盟」大勝,但軍政府卻以「須先制憲」為由,悍然拒絕交出政權,甚至將翁山蘇姬長期軟禁至今。

緬甸人民這次還會繼續認命嗎?

fsj 提到...

番紅花革命一年後

【賴樹盛】 2008-09-29 中國時報

「許多年失去了家園,沒有了自由。卻未曾像這一年裡,連活著的感覺都快要不存在了。生為緬甸人,我們擁有的是什麼都沒有。」一位滯留泰緬邊境的朋友平靜地說著。

去年的九月二十六日,因抗議政府不當調漲油價而走上街頭的民眾和僧侶,卻遭到緬甸軍隊的無情開槍鎮壓。不分男女老少的驚慌躲避,手握攝影機的日本籍記者中槍倒地,身穿番紅花色袈裟的僧侶橫屍荒野,這一幕幕血腥的殘暴事實,著讓所有世人同感憤慨。

一年後的今天,歐美國家將緬甸議題再度提交聯合國大會處理,國際民主人士的聲援,各國政治領袖的呼籲,卻依舊無法動搖軍政府領導的集權獨裁。即便於日前仰光突然傳出消息,軍政府透過大赦九千名囚犯,但僅釋放七名政治犯。精明的緬甸軍政府,深知把持鞏固政權的低劣手段,在這番紅花革命一周年的敏感時機,企圖對外虛與委蛇,對內略施小惠。

據估計,目前仍有至少二千人因為政治參與或宗教信仰因素,被拘禁在緬甸獄中。

獲得釋放的這批政治犯裡,溫丁是遭到軍政府拘禁最久的一位,在獄中度過十九個年頭,卻是以七十九歲高齡時離開監獄。他在出獄後立即表示,將繼續參與政治活動推動緬甸民主化,為的是做為政治人物應有的堅持和不妥協。

前不久,至今遭到軍政府軟禁在自宅的民運人士翁山蘇姬,不得不以拒絕軍政府的食物補給,做為讓軍政府放寬對閱讀家屬來信和國際新聞期刊限制的激烈抗爭。然而,即使翁山的健康狀態已逐漸衰退了。過去十九年來,翁山蘇姬有十三年的時間是沒有自由的。

今年更是緬甸八八學運二十周年。曾經,由一群大學生和民眾所發起的民主運動,最後卻以緬甸軍隊射殺了三千人落幕,雖然這些人們的鮮血已然乾涸,但千萬人們的淚水依舊濕潤,心靈始終懼怕和哀傷。

八八年的學運及去年僧侶革命皆以流血的悲劇收場,未能順利推翻軍政府,促使緬甸走上民主之路。但是,緬甸民眾真正切身的仍是生計溫飽。國內經濟依然每下愈況,今年五月的納吉斯風災不僅奪走十萬人性命,由於災後重建步調緩慢,更造成全國性因糧食短缺和物價飆漲的民不聊生。

根據人權團體的消息指出,西北部的欽邦更因為鼠患造成飢荒持續擴散,已有數千人不得不離開故土逃往印度。同時,持續跨越泰國和馬來西亞邊境的緬甸民眾數量更是有增無減,成為流離失所的難民或非法勞工。

台灣與先進國家雖為景氣不振而低迷,但仍幸福地擁有民主和平。可是緬甸民眾卻只能獨自面對軍政專制和貧窮飢餓,一年又一年持續悼念在八八學運、僧侶革命和納吉絲風災喪失性命的同胞。漫長等待、持續隱忍更無時不刻殘害著緬甸人們的身心,讓他們逐漸陷入絕望的深淵。

(作者為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駐泰領隊)

fsj 提到...

東協筆記:緬甸是窮國?

【梁東屏】 2009-01-03 中國時報

緬甸是東南亞甚至世界數一數二的窮國,這是世人皆知的事。但是緬甸真是窮國嗎?看看仰光著名的大金塔吧。

大金塔頂的金傘上有五千四百四十八粒鑽石及二千三百一十七粒紅寶石,在塔的尖端,則有一顆被稱為「神布(sein bu)」,重七十六克卡拉的巨鑽,塔的周圍懸掛著一千零六十五個金鈴和四百二十個銀鈴,塔身所舖的金是由真正的金塊製成,覆蓋塔的磚石結構,黃金總重七噸多,完全可用「價值連城」來形容。

大金塔可以這麼金碧輝煌,就是因為緬甸盛產金、銀、玉石,全球百分之八十的紅寶石是出產在緬甸。

二○○四年八月四日緬甸已經開始在最北部卡欽邦動工興建地下博物館,以展示目前已知世界最大的玉石。這塊玉石長二十一公尺、寬四點八公尺,高度則達十點五公尺,總重量三千噸,是於二○○○年在卡欽邦帕坎地區地下十二公尺處發現。

這座地下博物館興建在發現玉石的現場,主要的原因是要遷就這塊難以移動的巨大玉石。

這塊玉石係由緬甸百歐少數民族所經營的寶石公司挖出,然後捐贈給政府。百歐族過去是反政府的武裝團體,不過已經與政府談和。

緬甸是全球知名的寶石出產地,宣布擁有的全世界最大寶石還不只前述的玉石一項,緬甸也聲稱擁有兩萬一千四百五十克拉的紅寶石、六萬三千克拉的藍寶星石、三百二十九克拉的橄欖石以及八百四十五克拉的珍珠。

為了發展其寶石工業,緬甸在一九九五年通過實施寶石法,允許企業家開礦、生產、運送、銷售玉石成品,同時以玉石生產珠寶。

自公元兩千年開始,緬甸政府也開始與十家私人公司合作,開發寶石礦。

只不過這一切,都控制在軍政府手中。

緬甸軍政府頭號領導人丹瑞大將二○○六年七月間為女兒出嫁舉辦盛大婚禮,一直到十一月間有關婚禮的短片出現在網路上才廣為人知,其豪華奢侈讓人瞠目結舌。編輯部設在泰國清邁的《伊洛瓦底雜誌》在報導中就引述一名仰光新聞工作者的話指出,「緬甸人對於婚禮的豪奢感到十分震驚,我們都自問,緬甸一直被評比為世界最窮的國家之一,那麼,舉辦這樣豪華婚禮的錢倒底從哪裡來的?」

在這段長達十分鐘的短片中,顯示出婚禮舉辦場地的豪華,與會嘉賓的珠光寶氣,新娘坦答瑞更是滿身金鑽、寶石。一份商業周刊的編輯也對《伊洛瓦底雜誌》表示,緬甸人都對這樣豪華的婚宴覺得不齒,婚禮中的貴重禮品、華屋、名車及珠寶讓一般人甚至有被「激怒」的感覺,同時也對婚禮的缺乏品味而大搖其頭。

此次婚禮的新郎倌是在商務部擔任副主任職務的召票溫少校。據聞當天婚禮所收到禮物的總值大約為美金五千萬元上下。

《緬甸新光報》二○○七年五月二十九日報導,泰國天然氣公司在緬甸仰光以南三百公里的馬達班灣發現大型天然氣田,預計日產量三千一百五十萬立方英尺,緬甸石油、天然氣在內路及近海都有大量蘊藏。

只不過這一切,緬甸老百姓都享受不到。

※ 緬甸窮得只剩下血色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