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

理解「超固體」的重大物理學突破

Major physics breakthrough in understanding supersolidity
http://www.physorg.com/news116082856.html

December 05, 2007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的物理學家,在了解一種似乎是物質的新狀態上,有了重大進展。

在高度專門的量子流體與固體領域中研究,John Beamish 教授,物理系系主任與博士生 James Day,在一篇論文上報告它們的發現,那將刊載於本週的 Nature 期刊上。Beamish 與 Day 是加拿大唯二兩位,完成該基礎物理學領域的實驗性研究的研究者。

在極低溫下,氦氣會變成液體。再施以極端壓力,液體換轉變成固體。物理學家已熟悉固態氦的操作,故他們能研究其不尋常的行為。

在 2004 年,美國賓州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由 Moses Chan 領軍,當它宣佈它很可能發現一種新的物質狀態 -- 超固體(supersolidity)-- 時,震驚了物理界。該團隊藉由冷卻固態氦至極度低溫,並以不同速度振盪該物質,造就這項發現。他們發現粒子出現一種前所未見的行為,那暗示它可能如同液態氦那樣超流體(superfluids)般,展現出「永恆的流動」。

Day 與 Beamish 博士將此研究帶領至不同方向。在一個之前未曾進行的實驗中,他們將固態氦冷卻,然後以另一種方式操作這種物質 -- 有彈性地讓它切變(shearing,剪切)。在這麼做的情況下,他們發現固體以一種全新的、意料之外的方式表現 -- 它在最低溫時變得更加堅硬(stiffer,也有黏稠的意思)。

"來自於亞伯達大學的實驗結果相當值得注意," Chan 博士說。"亦即,Beamish 教授與他的學生 James Day 發現當固態氦降溫至 0.25K,它的切變模數(shear modulus,剛性係數 (modulus of rigidity),shear 亦翻成剪切,modulus 亦翻成係數、模量)增加約 20%。"

"此外,切變係數的溫度依賴性,似乎會追蹤可在扭擺振盪器(torsional oscillator)當中見到的週期性改變。看來這二種現象有所關連,而且或許有同樣的力學來源。"

"這是在原先的發現後,一種重要的突破," Chan 說。

世界各地的物理學家也正在研究這種意含。透過這個發現,Beamish 與 Day 又在大自然所允許的物質基本狀態的知識上,增添值得注目的一筆。

※ 相關報導:

* Low-temperature shear modulus changes in solid 4He and connection to supersolidity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0/n7171/abs/nature06383.html
James Day & John Beamish
Nature 450, 853-856 (6 December 2007)
doi:10.1038/nature06383
MIT 物理學家創造新物質
實驗室製造出球狀閃電
科學家創造出新型態物質:極化子超流體
類似金屬與結晶體的超硬物質
物理學家在半導體中發現超級結晶體(更正)
歐洲提議新型地下粒子偵測器

科學家觀測到普適態
法國科學家計算平均首度通過時間
單一粒子的非定域性在無異議下被論證
超導『古柏對』也可以是絕緣體!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地球生命從何來? DNA 分子的液晶相給線索
科學家提出生命起源新假說:雲母
宇宙論粒子形成的類比
衝浪老兄的萬有理論讓物理學家驚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