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蜂蜜:兒童感冒時較好的選擇

Honey a better option for childhood cough than OTC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5922609.html

December 03, 2007

賓州醫學院研究團隊的一項新研究發現,蜂蜜(honey)能提供父母一種比 OTC(成藥)兒童咳嗽藥更有效且安全的選擇。

該研究發現在就寢之前服用少量蕎麥蜂蜜,比沒有治療或是服用 dextromethorphan(DM,一種鎮咳藥,在許多藥房中常見)對於小孩的夜間咳嗽與睡眠困難能提供更好的緩解。

蜂蜜在減少上呼吸道感染所引發之夜間咳嗽的嚴重、頻率以及惹人厭的本質上,比 DM 或沒有治療來得好。蜂蜜對於感冒小孩與小孩父母的睡眠品質亦有正面效益。DM 在緩和症狀上並不會比沒有治療更加顯著。

在 FDA 顧問委員會最近建議那些咳嗽、感冒成藥不應讓 6 歲以下的小孩服用,因為它們缺乏效力且具有潛在副作用之後,這些發現格外值得注意。

這些結果由賓州醫學院的研究者,由 Ian Paul 醫學博士、理學碩士所領導,發表在本月號的 Archives of Pediatrics and Adolescent Medicine 上。

在一項於 2004 年發表的先前研究中,Paul 等人證實在減緩夜間咳嗽或改善睡眠品質上,DM 與 diphenhydramine(一種抗組織胺藥物,感冒藥另一種常見成份)的效能都沒有比安慰劑來得好。然而,在某些文化中,數百年來都使用蜂蜜來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感冒,而且被認為對 12 個月以下的小孩是安全的。蜂蜜具有信譽卓著的抗氧化與抗菌功效,這能夠將其貢獻擴展至創傷治療。蜂蜜亦能安撫接觸者(contact),這或能解釋它在咳嗽上的效用,一如 WHO 所建議的。

在這項最新研究中,研究者在單一一處大學附屬醫師實習地點,召募 105 位小孩,年紀在 2-18 歲之間。在他們研究的第一夜,兒童們並沒有接受治療。父母回答 5 個關於他們小孩咳嗽與睡眠品質的問題。在第二晚,孩子們在上床就寢 30 分鐘前,不是接受蜂蜜、人造蜂蜜口味的 DM 就是沒有任何治療。父母在隔日早晨回答同樣 5 個問題。

這項隨機研究在某部份上是雙盲的:在分發包含注射器的密封信封給每個參與家庭時,醫療工作人員不知道他們接受何種治療。對於那些接收定量注射蜂蜜或人造蜂蜜口味 DM 的小孩來說,其父母看不見他們的治療小組。(Parents of children who received honey or artificial honey-flavored DM in a measured syringe were blinded to their treatment group.)對於假裝被打針,未治療組當中的小孩來說,其父母也因此意識到他們的治療小組。(Parents of children in the no treatment group received an empty syringe, and therefore were aware of their child's treatment group.)

普遍來說,小孩夜間咳嗽與入睡困難的症狀緩和,父母給蜂蜜的評價顯然比 DM 或沒有治療來的好。在少數個案中,父母報告蜂蜜治療具有溫和的副作用,例如:過度活躍。

"在文獻逐漸質疑 DM 在幼兒中的使用時,我們的研究又添加一筆,但它也為醫生與父母,提供了一種合法與安全的選擇," Paul 說,一位小兒科醫師,研究者與賓州醫學院與賓州兒童醫院的小兒科副教授。"毫無疑問當考慮額外的研究,不過我們希望醫學專家們能將蜂蜜的正面潛力視為一種療法,而非那些缺乏效力證明、昂貴、具有潛在反效果的 DM 使用。"

DM 對幼兒潛在不安全的效力包括張力不全(dystonic reactions)、嚴重的非自主肌肉收縮與抽搐。此外,DM 經常被青少年當成毒品濫用。

咳嗽佔了美國上門就診理由的 3%,比其他症狀來的多。在夜間這尤其讓人討厭,因為它會中斷睡眠。消費者每年花上數十億美金在咳嗽、感冒等成藥上,儘管沒有多少證據證明這些藥物能提供顯著的緩解。

※ 相關報導:

* Effect of Honey, Dextromethorphan, and No Treatment on Nocturnal Cough and Sleep Quality for Coughing Children and Their Parents
http://archpedi.ama-assn.org/cgi/content/abstract/161/12/1140
Ian M. Paul, MD, MSc; Jessica Beiler,
MPH; Amyee McMonagle, RN; Michele L. Shaffer, PhD;
Laura Duda, MD; Cheston M. Berlin Jr, MD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2007;161(12):1140-1146.

看感冒健保每年花250億 5成7都是小感冒
台灣首例 少年服克流感出現幻覺
抗禽流感與流感新藥 中研院研發零流感
小心疫苗含汞問題
流感疫苗接種率低 醫界憂併發症
常擤鼻涕的人:正面情緒有助對抗感冒
男生常生氣 易罹心臟病
莎翁有說,老闆有沒有聽?
研究:睡眠多寡會升高糖尿病風險

研究:青少年服藥讓自己 high 起來
學生當下線藥頭最愛
科學家對整個城市進行藥物檢測

蜂蜜可挽救糖尿病患者免於被截肢
蜜蜂基因組計畫:祕密盡在其中
「蜂群衰竭失調(CCD)」真相逐漸明朗
蜜蜂的策略能幫助 server 跑的更愉快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新分子能改善癌症疫苗與治療其他疾病
科學家繪製人類銘印基因圖譜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這可以間接證實老配方枇杷膏的妙用

fsj 提到...

天然抗生素 藥用蜂蜜殺菌力強

【世界日報╱美聯社新澤西州翠登二十六日電】 2007.12.27

超級抗藥病菌和無法癒合的傷口危及糖尿病患的生命正受到日益關注之際,大自然原創抗生素:藥用蜂蜜正捲土重來。

在埃及人用蜂蜜敷傷口四千年後,製造傷口護理產品的新澤西州公司Derma Sciences首次推出以蜂蜜為主要成份的藥膏,在獲得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後於今秋上市。

名為Medihoney的該產品以吸收力強的海藻材料浸透麥蘆卡蜂蜜(manuka honey),專家說這種蜂蜜效力強大,可殺死細菌,促進康復。麥蘆卡蜂蜜來自收取澳洲和紐西蘭麥蘆卡樹花蜜的蜂窩。

根據與紐西蘭供應商達成的協議,Derma Sciences現在向醫院、診所和醫生銷售兩種Medihoney產品,該公司希望未來六個月內在美國藥房開始出售蜂蜜藥膏,接著再推出護理膠帶。

該公司執行長奎迪指出,Medihoney令人振奮的一個原因是抗生素對抗病原體越來越無效,而且該產品抗菌和吸收液體的功能長達一周,對於在診所接受治療或是由家訪護士治療的病人很方便,Medihoney也可減少感染傷口的發炎和惡臭。

麥蘆卡蜂蜜敷料、凝膠和藥膏在海外日益受歡迎,科學報告其醫療效果,偶有新聞報導傷口久不癒合的病人戲劇化的康復,更助長這股熱潮。

普通蜂蜜也有溫和的醫療益處,但是麥蘆卡蜂蜜的效力遠較強大。鳳凰城退伍軍人事務醫療中心腳病學主任傅萊克柏格說,糖尿病腳潰瘍病患使用Medi-honey產品,約半數有效。

一些美國醫院和傷口護理診所已使用Medihoney藥膏來治療因受傷或手術而感染的傷口,以及糖尿病患腳部無法癒合的壓瘡,這種壓瘡往往導致截肢。

fsj 提到...

加拿大研究:蜂蜜比抗生素有效

◆ 加拿大研究:殺死頑強細菌 蜂蜜比抗生素有效

鍾玉玨/綜合廿五日外電報導 2008.09.26 中國時報

經常使用抗生素會造成抗藥性,不過加拿大研究顯示,再過不久,蜂蜜也許能取代抗生素,治療頑強難治的耳鼻喉感染。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研究團隊實驗後發現,普通蜂蜜就能殺死造成鼻竇腔感染的細菌,而且效果比抗生素還好。

研究員馬森說,用蜂蜜敷貼治療傷口可以追溯到幾百年前,隨著抗生素濫用引發抗藥性問題,讓這種古老智慧再度受到醫學界重視。

馬森說,蜂蜜擁有難以解釋的療效。他主持的實驗計畫旨在研究蜂蜜對所謂「生物膜」(biofilm)可能產生的影響。生物膜是造成多種慢性感染的主要禍首。

馬森的研究在實驗室進行,尚未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該研究以具高度抗藥性的「超級病菌」(MRSA,耐甲氧苯青黴素金黃葡萄球菌)為主要研究對象。結果發現,紐西蘭的馬盧卡(Manuka)蜂蜜和葉門的希德(Sidr)蜂蜜都可殺死漂浮在液體中的細菌,以及六三%至九一%生物膜。

生物膜是一種細菌,通常出現於竇腔、泌尿道、導尿管和心臟瓣膜上,因為這些細菌外層包了保護膜,所以一般藥物(甚至最強的抗生素)都拿它沒轍,因而導致慢性感染。

在實驗中,藥效最強的抗生素rifampin也只能殺死一八%生物膜,遠低於蜂蜜。馬森說,未來進行人體實驗時,會用蜂蜜「沖洗」竇腔內的黏膜。

至於蜂蜜的哪種成分可以殺菌,馬森表示,至今仍無法確定。他並強調「並非所有蜂蜜都有相同療效」,因此需要從事更多研究,了解到底蜂蜜的哪個成分發揮了療效。

渥太華大學的研究發表於「美國耳鼻喉頭頸部外科學會」本周在芝加哥舉行的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