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抗禽流感與流感新藥 中研院研發零流感

中央社 2007-09-28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二十八日電)禽流感的感染案例近幾年來未曾間斷,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具突破性的抗禽流感與人類流感的新藥,命名為「零流感」。

中研院表示,目前已知的可預防或治療流感的藥物有四種;其中,「金剛胺」 (Amantadine)及「金剛乙胺」(Rimantadine)屬預防與治療A型流感的M2離子通道阻斷劑,但都會有嚴重的副作用和抗藥性的問題;「克流感」 (Tamiflu)及「瑞樂沙」 (Relenza)可抑制流感病毒的神經醯胺 (酉每)(neuraminidase),也是目前大眾較熟悉的藥物。

「瑞樂沙」為吸入式的鼻腔噴劑,「克流感」為常用的口服型感冒藥。但是近來相繼有醫療報導指出,禽流感病毒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的案例,也陸續發現有孩童產生夢遊等嚴重的副作用。

中研院表示,由院長翁啟惠和方俊民教授領軍的研究團隊研發成功的口服劑「零流感」,同屬流感病毒的神經醯胺 (酉每)抑制劑。實驗顯示相較於「克流感」,這種藥物有超越性的治療效果。針對酵素的實驗,在抑制流感酵素活性上比「克流感」強十九倍;在細胞實驗則好上七倍。

此外,另一發現是,將實驗用的小白鼠注射足以致死劑量的流感病毒,然後再服用「零流感」或二乙酯衍生物後,這些小白鼠都康復。這個現象讓化學家訝異,因為一般認為磷酸類化合物的極性高而無法穿透細胞膜,所以未曾用來作口服藥物。

實驗數據證明,「零流感」在人類流感H1N1的治癒率及平均壽命延長率都遠超出「克流感」,對重組H5N1病毒感染的禽流感,也有相當效果。將一批注射A 型流感病毒H1N1的小白鼠,在毫無治療下,五天後全數死亡;若服用「克流感」,七天後仍有四成的小白鼠還活著,但在十四天後仍然不治。然而,服用相同劑量「零流感」的小白鼠,在十四天後仍有五成存活率。

研究「零流感」主要由中研院基因體中心所合聘的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方俊民博士策劃,利用便宜的木醣為基底,快速的合成出「零流感」。這項研發成果將在本期美國化學學會的期刊JACS (Journal of AmericanChemical Society )發表,並已先在此刊物的網站刊登,網址:(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jacsat/asap/abs/ja073992i.html)。

※ 相關報導:

國衛院H5N1流感疫苗產製 年底將量產
日本:B型流感病毒已產生抗藥性
研究:抗藥性細菌感染在公共環境出現
多重抗藥、肺結核患 私搭機赴陸
英國將推出結核病新疫苗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截殺抗藥性細菌的新方法

研究者見證雄性蝴蝶的戲劇性天擇
「蜂群衰竭失調(CCD)」真相逐漸明朗

禽流感新書 線上先賭為快
UN警告:貓咬鳥 恐傳播禽流感
1918年流感病毒 即為禽流感
流感若大流行20%人口難逃感染
WHO 警告:登革熱將在亞洲大爆發

4 則留言:

fsj 提到...

英禽流感 經檢驗為致命H5N1病毒株

中央社 2007-11-14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十三日專電)英國英格蘭東部一座家禽農場昨天爆發禽流感,環境、食品及鄉村事務部(DEFRA)今天宣布,經檢測後證實,感染禽流感死亡的火雞身上帶有致命的H5N1病毒株,專家仍在進一步檢測,追查病毒來源。

傳出新一波禽流感疫情的是位在倫敦市東北部約一百英里的迪斯市內的一家養禽場,獸醫十一日發現火雞出現異常大量死亡後,十二日發現火雞身上帶有H5病毒,晚間隨即撲殺養殖場內五千隻火雞及一千五百隻鵝和鴨。

代理首席獸醫藍迪格在記者會指出,在火雞場發現的H5N1病毒株與今年夏天在捷克及德國發現的病毒株類似,但目前不能確定病毒是經由野鳥傳播而來,需要再進一步調查。

但他證實養禽場附近的確有不少野鳥棲息。

DEFRA大臣班恩今天向國會報告時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不讓病毒對外擴散,並調查家禽感染病毒的途徑,進而採取適當的因應行動。

目前DEFRA在爆發禽流感疫情的農場附近三公里設立保護區,鄰近的十公里則架設監視區,所有人車進出受到嚴格管制,家禽必須全部關在禽舍內。

距離耶誕節只剩下六個星期,在全年最重要的節慶前爆發新一波禽流感疫情,對家禽業者是項重大打擊。

英國第一起H5N1禽流感案例是於二零零六年在蘇格蘭爆發,始於一隻天鵝;最近一起案例則是今年二月初在Halesworth的柏納馬修茲養禽場,發現火雞身上帶有致命的H5N1病毒,總計撲殺十六萬隻家禽。



◆ 印尼男子死於禽流感 死亡病例增至91

法新社╱彭木芳 2007-11-11

(法新社雅加達十日電)印尼衛生當局今天表示,蘇門答臘島日前死亡的一名三十一歲男子經檢驗證實感染了禽流感,使印尼因禽流感死亡人數增至九十一人。

這是印尼本月第二個禽流感死亡案例。目前全國三十三個省份中有三十一個爆發過禽流感疫情。

衛生部禽流感資訊中心官員努丁告訴法新社:「兩次檢驗結果都是陽性反應。」

依據規定,必須兩次檢驗都呈陽性反應,才可以確認病人是因禽流感病毒死亡。

努丁說,柏干峇魯地區的這名病患是十月三十一日發病,三天後住進當地一家醫院,之後又轉院至當地的主要醫院,但仍於十一月六日不治。

他說:「目前印尼人類感染禽流感案例共有一百一十三例,其中九十一人已經死亡。」

努丁又說,不清楚這名男子是否曾經與家禽有過接觸。與家禽接觸是禽流感病毒最常見的傳染途徑,許多印尼民眾都會在自家後院飼養雞鴨

※ 注意禽流感不等於 H5N1

fsj 提到...

父子禽流感 世衛憂人傳人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7.12.08

中共衛生部昨天再通報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是本月二日南京市廿四歲禽流感陸姓確診死亡者的父親,這名五十二歲的陸姓男子,在兒子重病後,被隔離醫學觀察,結果在本月三日晚出現發熱症狀,以「雙下肺炎」入院治療中。

這起案例讓外界懷疑人傳人個案。明報引述世衛發言人的話稱,中國江蘇兩名父子先後感染禽流感,令人擔憂出現人傳人情況。發言人指出,這有三種可能解釋兩人先後染病,兩人接觸同一受感染的動物,或接觸不同受感染動物,或人傳人。發言人稱,人傳人的個案是很罕有的,分別在越南、柬埔寨及印尼有三個個案。

大公網報導,南京市腦科醫院一位知情者透露,江蘇禽流感死者為該醫院物理診斷科一位主任的兒子,年僅廿四歲。病發後,患者先在南京市腦科醫院救治,後因病情加重轉入江蘇省人民醫院,但終因病情急劇惡化,於二日死亡。曾與死者有過接觸的人士中,目前還有六十九人在隔離中。

中新網報導,廿四歲的南京市陸姓男子已在本月二日發病身亡,當局在對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後,陸姓男子的五十二歲父親也出現症狀,前天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者呼吸道標本復核檢測,證實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陽性。

上周中共衛生部在發布陸姓男子感染禽流感死亡訊息後宣稱,經醫學觀察密切接觸者後並未發現有其他異常症狀,但才一周,就出現死者父親也被感染的情況。

江蘇省正面臨嚴峻的人禽流感防控形勢,當局已要求全省二級以上醫院都要規範開設感染性疾病科門診,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在接診流感樣病例和肺炎病例等發熱呼吸道病人時,要特別留心禽流感。

另外,隔鄰的上海市也全面進入警戒狀況,目前已高度注意來自的南京的旅客。

衛生部稱,該病例的有關情況,已向世界衛生組織、港澳台地區和部分國家通報。

fsj 提到...

南京禽流感父子 可能接觸傳染

【聯合報╱特派記者藍孝威/北京報導】 2007.12.11

江蘇省南京市日前傳出一對陸姓父子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確診病例。中共衛生部昨天表示,病毒經分析後,並未發現人傳人的生物學基礎,但兩個病例的感染源還在調查中。

這對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父子,兒子陸侃已於十二月二日死亡,父親陸偉入院治療後病情已趨穩,有好轉跡象。

中共衛生部新聞發言人毛群安表示,死者生前的密切接觸者共六十九名,除了父親外,其他的接觸者尚未發現異常的臨床表現,目前已有五十五人解除醫學觀察。父親有廿名密切接觸者,其中有六位是父子共同的密切接觸者,正在進行嚴密的醫學觀察,目前臨床表現一切正常。

毛群安表示,從死者身上採到的病毒經過分析後,專家研判,病毒仍然是禽源性的,沒有發生本質性的變異,不具備人傳人的生物學基礎。而父親的感染途徑有三種可能:和兒子密切接觸而感染、共同暴露而感染、分別獨立暴露而感染,目前還無法確定,仍需要進一步的實驗室研究和流行病學調查。

為何「和兒子密切接觸而感染」不算是人傳人?毛群安解釋,所謂的「人傳人」,嚴謹的科學定義應該是指「病毒發生變異後,成了人的流感病毒,屬於跨種屬的突變,而且可能引發大面積傳播。」

毛群安表示,以陸姓父子來說,死者相當於一個得病的家禽,排出來的仍是禽源性病毒,和他接觸後,父親可能感染上的還是禽源性病毒。毛群安說,其他國家也發生過類似的病例,因為和病人密切接觸而感染。

至於香港媒體報導,陸姓父子是因為在餐廳吃了未熟透的雞肉而致病,中共衛生部表示,兩個病例經過調查,沒有發現類似情況。

另,農業部副部長尹成杰也表示,大陸冬春季節局部地區發生禽流感疫情的可能性很大,防控形勢不容樂觀。他說,當前禽流感防控工作重點和難點在南方,抓好南方省份禽流感防控工作事關重大。尹成杰要求南方省份堅決實行活禽交易市場定期休市消毒制度,強化消毒管理。對重點活禽市場要每周定點檢測,凡檢測出病毒,一律採取強行措施。

fsj 提到...

WHO續尋求印尼提供禽流感病毒樣本

中央社 2007-12-23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二十三日專電)最新出現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的巴基斯坦已同意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病毒檢體,但感染及死亡案例最多的印尼依然未同意分享病毒,WHO憂心不利風險評估及疫苗研發。

WHO助理秘書長海曼在日前的一場記者會中說,印尼仍在考慮是否分享病毒,尚未決定,除此之外的所有WHO會員國,包括巴基斯坦,都已同意病毒分享。

印尼認為,發生疫情的開發中國家交出病毒,卻被已開發國家的機構拿去做研究、生產疫苗取得專利,加以商業化,急需疫苗的開發中國家到頭來反而得向他們買,還不一定買得起,非常不公平。

雅加達因此自去年十二月即宣布停止分享病毒,在今年中一度恢復,後又中斷。

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WHO在日內瓦舉辦「大流行性流感防範政府間會議」,討論病毒分享與利益分享,印尼提出議案,主張任何的病毒分享都須基於一項「材料轉讓協定(MTA)」,提供病毒樣本的國家有權明確指定僅限診斷用途,任何商業使用必須經提供國同意。但會議並未達成結論。

海曼說,這場會議還是做出了兩項重要的建議,希望能增加各國對於病毒分享的信心,一是WHO建立一個病毒樣本追蹤系統,任何會員國都可知道哪個樣本目前在哪個機構,第二是建立一個透明的監督機制。

海曼說,WHO和它在各國的協作中心需要病毒樣本,藉以了解病毒的演變,掌握哪一種子類型的病毒較有可能造成蔓延,優先針對它研發疫苗。

據WHO十八日發布的統計,印尼感染H5N1的案例已累計至一百一十五個,九十三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