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科學家對整個城市進行藥物檢測

Scientists Drug-Test Whole Cities
http://www.townhall.com/news/sci-tech/2007/08/21/scientists_drug-test_whole_cities

By SETH BORENSTEIN Tuesday, August 21, 2007

研究者已想出如何只透過一茶匙取自於城市汙水處理廠(sewer plant)的廢水,就能對整個社區進行藥物檢測。

這項測試將不會用揭發任何一人,說某某人是毒蟲一條。不過它協助聯邦執法單位與其他局處追蹤危險藥物,例如甲基安非它命(methamphetamines),在城市中的擴散。

奧勒岡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從 10 個不具名美國城市的廢水中檢測其所殘餘的藥物,不管合法與否。對於人們服用什麼藥物,他們證明他們能夠獲得一個很好的綜覽(snapshot)。

"這是一種社區驗尿," Caleb Banta-Green 說,一位華盛頓大學藥物濫用研究者,他是奧勒岡州大團隊的一份子。科學家們週二在波士頓的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會議上發表他們的結果。

二個聯邦局處已從美國航道中採取樣本,看看檢測整個城市是否可行,不過他們並沒有到達奧勒岡研究者那種地步。

這項新研究的早期結果之一顯示,城市與城市之間甲基安非它命的使用有很大的不同。一個具有賭博產業的市區,其甲基安非他命的水平要比其他城市多出 5 倍。

然而,在某些較小的中西部地點,甲基安非他命的水平幾乎是零,Jennifer Field 說,領導研究者,也是奧勒岡州大的環境毒物學教授。

美國人消耗與排泄最多的成份是咖啡因,Field 說。

在實驗中的城市其人口範圍從 17000 到 600000 都有,不過 Field 拒絕透露是哪些城市,表示那會傷害到她與汙水處理廠經營者的關係。

她計畫開始對至少 40 個奧勒岡社群,進行一項廢水中的藥物調查。

在檢測背後的科學很簡單。幾乎每種藥物,不管合法與否,在人們服用之後都會離開人體。這些排泄物都會進入廁所,然後流到廢水處理廠。

"汙水處理設施是了解人們消耗與排泄了什麼,一個相當棒的地點," Field 說。

在週二發表的研究中,來自於每個城市,未經處理的一茶匙汙水,都會進行 15 種不同藥物的檢測。Field 表示,研究者無法計算一個城鎮中有多少人在用藥。

她表示,一個正當、富裕的社區,其非法藥物的分數比較低,特別是古柯鹼。

古柯鹼與搖頭丸(ecstasy,指 MDMA [亞甲雙氧甲基安非他命] 這種合成迷幻藥,別名很多:快樂丸、狂喜、忘我、亞當、綠蝴蝶等)在週末會攀升,在上班時間則會下降,她說,然而甲基安非他命與處方藥則整個禮拜都很平穩(的出現)。

Field 表示,她的研究暗示,當前藥物濫用研究者所使用的一種關鍵工具,自我回報藥物問卷(self-reported drug questionnaires),低估了藥物使用。

"對於當前的使用,我們的指標是如此的少," 德州大學成癮研究研究所的 Jane Maxwell 表示,他不是該研究的一份子。"這很可能會是一種相當有趣的新指標。"

David Murray,U.S. Office of National Drug Control Policy 的首席科學家,表示他的單位對此構想有興趣。

Murray 表示,美國環保署(EPA)正在檢測聯邦廢水樣本,只是看看那是否為一種監測藥物使用的好方法。不過他並不清楚有多少測試正在進行,或在哪進行。

EPA 將會把檢測細節 "沖洗掉",Benjamin Grumbles 開玩笑地說。這位 EPA 的副管理者表示該署正在觀察合法藥物是否會對河流與湖泊造成潛在性的傷害。

以整個城市為基礎來進行藥物檢測是有意義的,只要它不會侵犯人們的隱私,Students for Sensible Drug Policy 的 Tom Angell 表示。那是一個華盛頓團體,想要讓藥物法規放鬆。

"這看起來比個人化檢測更不會產生冒犯," 他說。

※ 台灣下水道系統普及率不高,也許只有大都會可以辦到。

NEXT 危基當前
吃聰明藥是聰明的決定嗎? (updated)
學生當下線藥頭最愛
美國人性生活和吸毒調查
罌粟遍地開花 腐蝕中美洲
研究:羅馬空氣中發現含古柯鹹微粒

河川整治還不及格
瓶裝水大戰自來水 全美發燒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研究:一根頭髮可測定某人在全美活動蹤跡

法新社╱曹宇帆 2008-02-26

(法新社芝加哥二十六日電)根據一項旨在協助警方查證案發不在場與確認遇害者身分的新檢驗,一根頭髮就可測定某人在美國全境活動的蹤跡。

美國猶他大學研究人員利用全美自來水樣本與各地理髮店剪落的頭髮,就能找出可作為地理標誌的重大化學差異。

地質學家瑟林昨天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與同僚一起發表的研究報告中說,「你吃了什麼喝了什麼--那些會紀錄在你的頭髮裡」。

這項研究發現,一個人頭髮中的氫與氧同位素含量比例,有百分之八十五取決於當地飲用水的差異。

因此,依據頭髮的長度以及長出這麼長頭髮的時間,一根頭髮的成分有助於追蹤一個人在最近幾週、甚至幾年期間的所在地。

瑟林和他的團隊用自來水與頭髮樣本製作色碼圖,以顯示美國各地不同頭髮所呈現出的氫與氧同位素比例差異。

這個色碼圖無法精準的標定確切的位置,但可用於判定大概的地理區域,並且在猶他州,已被用於追查身分不明的遭殺害者。

正使用這種頭髮分析法確認一名遭謀殺婦女身分的警探帕克說:「這是個驚人的方法。」這名婦女的部份肢體二零零零年十月在猶他州鹽湖城被發現。

這名婦女的頭髮樣本顯示,她生前最後兩年一直在愛達荷州、蒙大拿州和懷俄明州這個地區活動,且可能曾到過奧勒岡州與華盛頓州。一項牙齒分析則可以顯示她在哪裡長大。

帕克表示:「每一點線索都有幫助,你可以把所有圖塊拼成全圖,且這個方法肯定會給我們一個圖塊。」

共同撰寫這篇報告的科學家表示,醫生運用這項技術,也可追蹤飲食疾病逐漸惡化的症狀,人類學家和考古學家則可用以追蹤死亡多時的人類與動物的遷移模式。

這篇報告的另一位作者、生態學家艾勒林格所研發的一種類似分析方法,已被美國緝毒署用來協助斷定古柯鹼與海洛因的生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