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需要陽光才能發威的病菌

Nasty bacteria need sunlight to do their worst
http://www.physorg.com/news107097511.html

August 23, 2007

根據一項新研究表示,某些種類的細菌具有感光分子,類似在植物中所發現的那些。令人驚訝的是,至少有一種物種 -- 是導致像流感般之布魯氏桿菌病(Brucellosis)的病因 -- 需要陽光來最大化其毒性。這項研究暗示一種基於光敏感性之細菌毒性的全新模型。

該論文是由一個國際團隊在共同合作下完成,包括 Trevor Swartz,領導作者,當時在卡內基植物生物學系是博士後與訪問研究者,與目前在該系的 Winslow Briggs 與 Tong-Seung Tseng。該研究刊載於 8/24 的 Science 上。這是第一個對細菌中,功能像植物般之感光分子的詳細研究。

"重要的訊息是,許多細菌具有訊號蛋白質,那包含相同的光吸收範圍,如同在高級植物中所發現的那些," Briggs 解釋。 "其中之一是一種邪惡的病源體,稱為布氏桿菌(Brucella)。其中一種布氏桿菌是種嚴重的牛隻病源體,會導致小牛的流產,而另一種險惡的人類病源體。"

該細菌的感應器十分接近向光素(phototropins) -- 一種光受體分子,會導致植物趨向光源生長。它們共享一段蛋白質序列,稱為 LOV(發音是 love),之所以為這樣命名,是因為它能偵測光線、氧氣和/或電壓。Briggs 及其同事在 1998 年首次發現並描述植物的 LOV domains(域,範圍)。

LOV-domain 蛋白已在超過 100 種不同的細菌中被發現。為了這項研究,研究者將範圍縮小到少數幾種具有知名 LOV 序列的候選者,這些序列與植物當中的十分相似。他們最後選定四種:Brucella melitensis(地中海熱布氏桿菌)、Brucella abortus(流產布氏桿菌)、Erythrobacter litoralis(一種紅色桿菌)與 Pseudomonas syringae(紫丁香假單胞菌)。

在 B. abortus(流產布氏桿菌)的例子中,或許還有他者,LOV domain 的存在,不只是種巧合。當研究者關閉該物種的 LOV-domain 蛋白基因後,它的毒性 -- 以足以致病的繁殖率高低來界定 -- 不到一般、「野生的」細菌的 10%。

在一個涉及到二層隔光鋁箔的簡單實驗中,他們辦到一種類似的毒性減低,證明 B. abortus 依賴日光來進行它的骯髒工作。

"布氏桿菌因為它對於家畜的威脅與對於我們食物供應的影響(這也是我們對牛奶加熱殺菌的原因之一,能避免受到布氏桿菌感染),多年來已被廣泛地研究," Swartz 解釋。 "不過之前都沒有人證明,在布氏桿菌的生命週期中,任何對於光的回應。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結果,這很有可能提供一種新穎的治療途徑,來治療並避免感染。"

"那些研究非光合作用細菌(無論它是否能夠引起疾病)的人們,都沒有注意到光線狀態,而且完全無視於光線很有可能在它們的生理機能中,扮演某種必要角色," Briggs 提到。

"當它在黑暗之中時,LOV domain 使用弱化學鍵來抓住一群叫做發色團(chromophore)的小分子。然而,當它吸收光線後,LOV domain 會藉由形成一個更穩固的鍵結,暫時將發色團緊抓。這個反應本質上來說是種生化開關,而且當光源被阻斷或移除之後,LOV domain 會將緊握的發色團再一次放開。活化的 LOV domains 能開啟另一種訊號分子,稱為激酶(kinase),形成一種被稱為「雙元件系統(two-component system)」耦合生化路徑。"

LOV 蛋白的功能已在植物中詳盡記錄。雖然研究者先前已記錄細菌中的 LOV 蛋白,不過 Briggs 等人卻是第一批檢查其詳細功能的人。他們發現細菌的 LOV domains 活化一種常見的訊號路徑,那以一種特定種類的激酶,稱為組氨酸激酶(histidine kinase)開始。

"細菌有一大堆這些被稱為組氨酸激酶的東西,那受到到諸如糖與氨基酸之類的養分,或毒性物質活化," Briggs 說。"我們的研究是證明了一種在細菌當中的光活化型組氨酸激酶,它在細菌毒性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 相關報導:

* Blue-Light-Activated Histidine Kinases: Two-Component Sensors in Bacteria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17/5841/1090

Trevor E. Swartz, Tong-Seung Tseng, Marcus A. Frederickson, Gaston Paris, Diego J. Comerci, Gireesh Rajashekara, Jung-Gun Kim, Mary Beth Mudgett, Gary A. Splitter, Rodolfo A. Ugalde, Fernando A. Goldbaum, Winslow R. Briggs, Roberto A. Bogomolni
Science 24 August 2007: Vol. 317. no. 5841, pp. 1090 - 1093
DOI: 10.1126/science.1144306

截殺抗藥性細菌的新方法
複製特徵暗示病毒的共同主題與弱點

拼湊藍綠藻之謎
藻類也能當飛機燃料
黃石公園發現以「光」維生的細菌
以細菌製造汽油?
粉紅色的太陽能電池「樹」
科學家發現無機塵埃具有生物特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