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

研究:植入胚胎心臟細胞可避免心律不整

Implanting embryonic cardiac cells prevents arrhythmia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6085966.html

December 05, 2007

當康乃爾、Bonn 大學與匹茲堡大學的研究者將活體胚胎的心臟細胞移植到經歷心臟病發的老鼠的心臟組織後,老鼠變得能夠抵抗心律不整,也因此避免了心臟病發作中其中一種最危險與致命的後果。

這項發現,在本週 Nature 上報導,深深地牽涉到利用細胞移植療法來回復受損的心臟組織。

研究者,包括 Michael Kotlikoff,康乃爾的 Austin O. Hooey Dean 獸醫學院,論文的資深作者之一,發現一種蛋白質 connexin43,由被移植的胚胎心臟細胞所表現,改善其他心臟細胞的電連接。研究者證實改善過的連接能協助心臟組織受損部份深處的移植細胞活化。這項技術逆轉心臟病發作後,發展出心室心律不整的風險,是西方世界眾多暴斃原因之一。

在過去,科學家曾移植過各種類型的細胞到衰退中的心臟,只產生適度的機能改善,然而移植骨骼肌肉細胞會讓事情變得更遭,導致更多心律不整。出人意外地,當共同作者 Bonn 大學的 Bernd Fleischmann 及其同事將胚胎心臟細胞移植,心臟的電穩定性與機能恢復到正常。

科學家在利用基於細胞的療法來逆轉許多衰竭性急病上,識別出未經開發的潛力,不過他們沒有工具來評估細胞在移植後的功能。在 Kotlikoff 的實驗室中,研究者判定所移植的胚胎細胞形成與正常細胞的電連接。利用遺傳改造過的心臟細胞,那表現一種螢光感應器,他們確定被移植的心臟細胞能在正常的心收縮期間被活化。

"頭一遭我們能夠看見在療法中所使用的細胞在活體動物一個複雜的器官中,如何與其他細胞合作,確立了此療法的功效," Kotlikoff 說。

匹茲堡醫學院的 Guy Salama 也能夠測繪出整個心臟表面的電壓訊號,確定植入的細胞改善受損心臟組織當中的電訊號傳導。

雖然醫生可能永遠不會使用來自於人類胚胎心臟的細胞進行移植,不過 Boon 大學的研究者,改造骨骼肌肉來表現 connexin43 病完成同樣的逆轉結果,一如他們使用胚胎心臟細胞所達成的事。

"雖然這些結果對於療法有很重要的牽連,但它們接下來必定要在天然發生的心臟損害上研究," Kotlikoff 說。"你可以展望利用病患自己的細胞從幹細胞中獲得心臟細胞,以改善心臟功能,並減少心律不整的風險。"

※ 相關報導:

* Engraftment of connexin 43-expressing cells prevents post-infarct arrhythmia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0/n7171/abs/nature06321.html

Wilhelm Roell, Thorsten Lewalter, Philipp Sasse,
Yvonne N. Tallini, Bum-Rak Choi, Martin Breitbach,
Robert Doran, Ulrich M. Becher, Seong-Min Hwang,
Toktam Bostani, Julia von Maltzahn, Andreas Hofmann,
Shaun Reining, Britta Eiberger, Bethann Gabris,
Alexander Pfeifer, Armin Welz, Klaus Willecke, Guy Salama,
Jan W. Schrickel, Michael I. Kotlikoff & Bernd K. Fleischmann
Nature 450, 819-824 (6 December 2007)
doi:10.1038/nature06321
基因版羅倫佐的油 法團隊療法醫治ALD大突破
科學家繪製人類銘印基因圖譜
皮膚細胞 可轉化成幹細胞
基因工程參賽者創造模組化的 DNA 開發套件

女性需要不同的心臟治療方法
罕見!中國少女全身內臟長反 心臟錯位
男生常生氣 易罹心臟病
糖尿病藥 Avandia 會傷心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研究:睡眠多寡會升高糖尿病風險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大蒜能增加硫化氫以降低血壓
硫化氫握有長壽關鍵嗎?
研究:紅景天能延長果蠅壽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