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女性需要不同的心臟治療方法

Women may need different heart treatment
http://news.yahoo.com/s/ap/20070903/ap_on_he_me/women_s_hearts

By MARIA CHENG, AP Medical Writer
2007.09.03

奧地利,維也納 -- 醫師在週一表示,心臟有問題的女性,其治療方式或許得不同於男性。

研究者在維也納,一年一度的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會議上指出,那些可以挽救男性生命的典型外科手術,對女性來說很可能會致命。

由瑞典 Linkoping 大學附設醫院心臟病科的 Eva Swahn 醫師所領導的,共有 184 為婦女參與的小型研究發現,接受重大心臟手術(如冠狀動脈繞道)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死亡。

這項研究是製藥公司 Sanofi-Aventis 與 GlaxoSmithKline Plc. 所資助之較大型研究的一部份。 Swahn 間或對各種不同藥物進行磋商,並且正在為 AstraZeneca(亦為藥廠) 寫一本書。

雖然專家表示,雖然從 Swahn 的研究無法得到決定性的結論,不過他們同意「女性的治療方式或許要跟與男性不同」這種構想,需要更進一步研究。

"我們過去就曾獲得暗示,女性對於療法的回應不盡然與男性相同," Christopher Cannon 醫師說,哈佛大學醫學副教授,亦為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的發言人。Cannon 與本研究無關。

上個月,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修訂它的治療方針,建議醫師在讓低心臟病風險的女性,接受侵入性手術之前,應當三思。

例如,當醫師看見可能有冠狀動脈阻塞的女性時,醫師不應當立即進行血管成形術(angioplasty,在這裡指氣球擴張術(PTCA))-- 這是一種手術,在其中一個小氣球會使受阻塞的血管擴大 -- 他們應當等一陣子,看看是否有其他症狀形成。

在歐洲,治療心臟病的方針並沒有特別區分男女。

女性在心臟病發時,其存活機會通常要比男性大。不過 Swahn 的研究,跟二項先前在斯堪地那維亞的試驗一樣,那觀察上百位婦女,專家發現,當接受侵入性手術之後,女性的死亡率比男性高。

在 Swahn 的研究中,女性被分為相等二組:一組曾接受過像項冠狀動脈繞道術或血管成形術這樣的侵入性手術,而另一組則等待症狀更進一步的發展。

在接受侵入性手術的那一組婦女中,八位在一年內死亡。相較之下,另一組只有一位。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這裡有個大問號," Swahn 說。"我們想說不同性別之間應當平等,不過這不表示女性與男性應當獲得相同的治療。"

醫生們不清楚什麼東西應當為這種差異負責。不過,女性傾向於有較小的心臟與血管,那能使任何外科手術複雜化。例如,當導管需要插入動脈,以拍攝照片看看體內發生什麼事,較小的動脈幫不上忙。

"導管通常只有某種尺寸," Cannon 說。"如果醫師發生疏漏,那裡可能會流血。"

某些藥物女性來說,也傾向有更多副作用。荷爾蒙因子可能也扮演重要角色,雖然醫師並不真的確定,女性荷爾蒙會如何影響心血管系統。

當女性有心臟問題時通常要比男性多出十歲,若將這一項事實混入這個問題中,其他與老年相關的健康問題,也會使得女性在接受心臟手術後存活的機會惡化。

※ 相關報導:

左撇子婦女 比較短命
加研究:女性中風較男性易死亡
男生常生氣 易罹心臟病
心臟裝支架 不會更長壽
基改皰疹病毒讓動脈乖乖聽話
研究:空氣汙染與動脈阻塞有關
吸菸會開啟基因 -- 永久地
吃太好 小女生歐巴桑身材 國中生肝已纖維化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