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關連式資料庫已經落伍了!?

Relational database pioneer says technology is obsolete
http://www.computerworld.com/action/article.do?command=printArticleBasic&articleId=9034619

Eric Lai
September 06, 2007 (Computerworld)

身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者,在 1970 年代早期,Michael Stonebraker 共同創造了 Ingres 與 Postgres 技術,那是今日許多主要關連式資料庫的基礎:微軟的 SQL Server、Sybase Inc. 的 Adaptive Server Enterprise、Ingres Corp. 的知名產品還有 IBM 的 Informix 與其他。

但 Stonebraker 現在議論,關連式資料庫,又稱為 RDBMS,已經「老掉牙了(long in the tooth)」而且「應該被列為遺產技術(legacy technology)」。

在一個新 blog(The Database Column,參見相關報導一)星期二的一篇文章裡,Stonebraker 也爭論今日的關連式資料庫的效能嚴重落後在新一波資料庫之後,這些新資料庫將資料表(database tables)翻轉了 90 度。

直欄導向式資料庫(Column-oriented databases,參見相關報導二)-- 例如由 Stonebraker 的新公司,位在麻州 Andover 的 Vertica Systems Inc.,所打造的 -- 將資料垂直儲存在表格的直欄(columns)中,而非連續的橫列(rows)裡。

藉由把相似的資料放在一起,直欄導向式資料庫將磁碟讀取的時間最小化,當執行大規模的計算時,諸如那些在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當中所進行的,可獲得加倍成效。

"總有天",直欄資料庫 "將奪取資料倉儲市場,完全迫使橫列儲存離開," Stonebraker 寫道。"因為許多資料倉儲使用者都遇到相當大的痛苦(無法從可用的載入視窗載入、無法支援點對點 [ad-hoc] 的查詢,若不經「分支提升 [fork-lift]」的升級就無法獲得更好的效能),我預期過渡到直欄儲存將迅速發生。"

直欄導向式資料庫並不新。Sybase 已成功銷售它基於直欄的 IQ 資料庫多年,成為一種高效能的商業智慧(BI)解決方案。最近的 BigTable,這個資料庫是由 Google Inc. 所打造,用來處理一些應用,資料則以直欄方式儲存。

但它們仍是一種利基祭品(niche offering)。相較下,在主流資料庫市場(那估計每年有 150 億美金)當中的領導玩家,全都倚賴使用基於橫列式資料表的系統。

以橫列組織資料也有它的優勢。將資料寫入磁碟時會比直欄式要快。這是高交易(transaction,異動)資料庫應用的關鍵,在那裡資料持續不斷地讀取與寫入資料庫,然而,這對於資料倉儲市場顯然不怎麼重要,在那裡資料通常只寫入一次,並且在之後存取許多次。

Stonebraker,他是 Vertica 的共同創辦人以及 CTO,宣稱他的新公司擁有其他效能提升的功能,例如非常具侵略性的資料壓縮以及查詢執行者(query executor),那能在「已壓縮的資料中運行」。

所以,"Vertica 打敗地球上所有橫列式儲存 -- 通常可勝過 50 倍," 他寫道。"唯一能與之相比擬的引擎是其他的直欄儲存,對於那些,Vertica 大約勝過 10 倍。"

Stonebraker 表示,其他類似 Vertica 的公司無法做這麼好。

"In every major application area I can think of, it is possible to build a SQL DBMS engine with vertical market-specific internals(在本質上專注於特定垂直市場的) that outperforms the 'one size fits all(一體適用的)' engines by a factor of 50 or so," 他寫道。

其他 Database Column 的貢獻者包括 Don Haderle,IBM 退休員工,他被認為是 DB2 資料庫之父,以及 Jerry Held,他曾協助創造 Tandem Computer 的 NonStop 資料庫。

※ 相關報導:

* One Size Fits All - A Concept Whose Time Has Come and Gone - The Database Column
http://www.databasecolumn.com/2007/09/one-size-fits-all.html

* Column-oriented DBMS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lumn-oriented_DBMS

蜜蜂的策略能幫助 server 跑的更愉快

英特爾研發大量多核處理器
科學家觀測到普適態
「模擬地球」預測未來
超級電腦的「光速」通訊

1 則留言:

fsj 提到...

Sun將以10億美元收購MySQL

北京新浪網 2008-01-17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月16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Sun公司周三宣布,該公司已經同MySQL達成最終協定,將以10億美元收購這家開放源代碼軟件廠商。分析人士認為,Sun一直希望增強自己的資料庫產品,而MySQL的資料庫技術已經在全球最主要網站廣泛應用,因此這一交易並不出人意料。

根據協定,Sun公司將向MySQL支付8億美元現金和價值2億美元的期權。MySQL總部設在瑞典,在全球25個國家共有約400名員工。交易完成之後,MySQL首席執行官馬頓‧尼科斯(Marten Mickos)將加盟Sun管理層。Sun一直是開放源代碼軟件的堅定支援者,該公司希望通過這一模式從軟件業務獲得更多營收。在此之前,Sun一直為MySQL的競爭對手PostgreSQL銷售支援服務。

過去五年里,MySQL是最為成功的開放源代碼軟件公司之一,其資料庫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全球各大網站,包括谷歌、Facebook、百度和諾基亞等等。Sun公司表示,通過這一交易,MySQL的資料庫產品有望獲得更多大企業客戶,因為Sun伺服器和軟件主要面向大企業。與此同時,得益於Sun與IBM和戴爾等公司建立的良好合作伙伴,MySQL產品的經銷渠道將得到進一步拓寬。

對於Sun來說,收購MySQL有助於該公司更好地為開放源代碼網路應用平台LAMP提供支援。LAMP是Linux作業系統、Apache網路伺服器、MySQL資料庫和PHP/Perl編程語言的首字母縮寫。這一交易預計將於2008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完成,如何獲得足夠的現金,對於Sun來說將是第一要務。Sun首席執行官喬納森‧舒瓦茨(Jonathan Schwartz)表示,在交易完成之前,該公司就將開始為MySQL客戶提供支援服務。

Sun周三還宣布,其2008財年第二季度營收將略超過華爾街分析師預期,但淨利潤將無法達到分析師預期的高端。Sun預計第二季度淨利潤為2.3億美元到2.65億美元,每股收益28美分到32美分,營收為36億美元。湯姆森財經調查顯示,分析師預計Sun第二季度每股收益22美分到38美分,營收為35.8億美元。(馬丁)

◆ Sun to Buy MySQL for $1 Bill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6962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