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全球7大不穩定因素加劇 國際衝突難免

◆ 全球7大不穩定因素加劇 國際衝突難免 能源為引爆點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 2007.09.03

英國國防部條令中心認為,人類未來面臨的嚴重威脅是氣候變化、資源爭奪、人口增長、大規模城市化、窮國向富國的人口遷移、政權的垮台,以及社會的瓦解等 7大不穩定因素。這些威脅將帶來潛在的國家間衝突。而富國之間對深海和兩極能源的爭奪更是引發緊張形勢的潛在因素。 新華網報導,即將在9月5日出刊的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發表了一篇題為「在全球不穩定日益加劇時避免未來衝擊」的文章中指出,大西洋兩岸的戰略家預測,到本世紀20年代(甚至可能更早),將出現帶來壓力和不穩定的新因素,嚴重關係到工業化國家和新興國家的國防和安全。這些新興國家正越來越多地參與維持國際社會秩序。

代表英國未來軍事思想最高水準的英國國防部條令中心(DCDC)最近發表了《2006-2036年全球戰略走向計劃》,華盛頓海軍分析中心(CNA)公司最近也發表了11位美軍將領參與編寫的《國家安全和氣候變化威脅》研究報告,兩份報告有相同共識,它們都聚焦於新的挑戰和我們已經可以看到的一些形勢變化。

兩份報告都得出結論,我們未來很可能需要以另一種方式保護自己。鑒於國防專案開發周期長、開支日益增加,形成對發展綜合能力的認識就變得至關重要,本世紀20年代及以後形勢萬變的世界,要求我們具備多種能力。這正是下周在倫敦舉行的「2020及未來的國防」國際會議的主題。這次會議在英國防務系統與裝備國際展覽會(DSEi)前夕舉辦。

英國國防部條令中心認為,我們未來面臨的嚴重威脅是氣候變化、資源爭奪(以及確保從不穩定地區持續獲取能源)、人口增長、大規模城市化、窮國向富國的人口遷移以及政權的垮台和社會的瓦解。這些威脅將帶來潛在的國家間衝突,並需要人們不斷採取行動應付走向失敗的國家、失敗國家和無賴國家。富國之間對深海和兩極能源的爭奪更是引發緊張形勢的潛在因素。

華盛頓海軍分析中心公司預測,氣候變化可能破壞我們的生活方式,使我們不得不改變維持安全和穩定的方式。很可能在全球同時出現多種持續性的問題,氣候因素可能是危險形勢轉變為嚴重危機的爆發點。

因此,軍事計劃制定者必須仔細思考,找到辦法應對將會不斷擴大和加劇的威脅。從現在展望20年代,保持對新型、先進裝備快速和穩步的研發是關鍵。



◆ 殲滅伊朗軍 美策畫三天閃擊戰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07.09.03

英國星期泰晤士報二日報導,美國已針對伊朗的一千兩百個目標擬就「三天閃擊戰」計畫,旨在藉大規模空襲行動,於三天內徹底廢掉伊朗的軍力。在伊朗與西方國家緊張情勢升高之際,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於一日意外宣布,撤換最精銳部隊「革命衛隊」司令官,換上一位有兩伊戰爭實戰經驗的沙場老將。

星期泰晤士報說,華府智庫「尼克森中心」的恐怖主義與國家安全部門負責人德貝特指出,美國軍事策畫者不想要只對伊朗發動「針扎式不痛不癢的攻擊」,而是打算「一舉殲滅伊朗軍力」。他說,無論是針扎式或是全面攻擊,反正伊朗的反應都會一樣,軍事專家因此決定速戰速決。

美國總統布希上周升高對伊朗的指責,指控伊朗導致中東國家活在「核子大屠殺的陰影」下。布希同時警告,美國與盟國會及時對伊朗採取行動,以免「為時太晚」。華府一名消息人士說,伊朗問題確實在政府內「升溫」,布希一再表態,是為了向伊朗與聯合國安理會傳達訊息,強調美國不會在制裁伊朗提煉濃縮鈾的決議案上讓步。

伊朗也動作頻頻,伊朗總統阿馬丁加德二日宣布核計畫已達成關鍵目標,如今伊朗已有三千具濃縮鈾離心機上線運作。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也頒布命令,任命老將賈法里取代沙法維出任「革命衛隊」的司令官。

報導並未解釋換人原因,由於此刻正值伊美緊張情勢升高之際,哈米尼的行動頗出人意表。美國指控革命衛隊在伊拉克的流血衝突中扮演要角,並揚言將其列為恐怖組織。

伊朗官員說,沙法維升任哈米尼的特別軍事顧問,是例行調動升遷。他擔任革命衛隊司令官已十年。新任指揮官賈法里是衛隊的核心人物,他曾任兩伊戰爭時的司令官,二○○五年後轉任衛隊「戰略中心」的領導人。分析家說,伊朗領導人此時換上賈法里,應是想借重他的野戰經驗和戰略專業。

※ 小心擦槍走火,中國與俄羅斯樂得在旁隔岸觀火。

新七大崛起 歐美能源龍頭易位
一國的「產品空間」決定經濟成長
太陽能產業預報:陽光普照

從美俄中爭能源到瑞士刀中國製
中俄聯手軍演 中亞運籌全球戰略
從美關島最大軍演到台灣短線外交
富國至發展中國家進行器官移植買賣
普丁一人之下 俄掌權集團錢權通吃
義大利黑幫 惡勢冠全球
美國終於對台灣下重手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賓拉登三年來首度現身 揚言以戰止戰

法新社 2007-09-08

(法新社華盛頓八日電)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今天在一捲顯然是八月份拍攝的錄影帶中,揚言加強在伊拉克戰場上的暴亂,用以戰止戰方式結束戰爭。

這捲錄影帶是繼他在二零零四年十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幾天發表一捲威脅要對美國展開攻擊的錄影帶後,事隔三年在「九一一事件」六週年前夕,再度現身。

他在錄影帶中提到發生在二零零一年的「九一一」劫機者時指出:「儘管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強權,擁有最強大和最新式武器...,但只要區區十九個年輕人就能在阿拉的保佑下達成任務。」

這捲由美國情報團體「國際恐怖主義個體搜尋研究所」騰寫文字紀錄的錄影帶,是這名全球頭號通緝犯二零零四年以來第一次露面。他站在一面棕色的牆壁前,穿著一件白色的長袍和米黃色的外掛,嘴上黑色的鬍子看起來像染過,還露出幾根灰白的本色,整體看來很像一名伊斯蘭教長,不太像一名戰士。

這捲錄影帶的聲音和之前幾捲錄影帶都很類似。

錄影帶由蓋達的宣傳部門「夥伴」製作,目前仍由美國的情報單位鑑定真偽。影帶名為「解答」,上面用阿拉伯文寫著「賓拉登致美國人民」。

賓拉登鼓勵他的支援者在伊拉克加強對抗,表示只有兩種方法可以終止那裡的戰爭。

第一是「持續升高殺戳對抗你們(美國)。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的弟兄正在執行。我祈求阿拉讓他們順利達成目的,贏得勝利。」

第二種方法是推翻美國現行的政治體系。

他說:「它現在很清楚的告訴你們和全世界民主制度的無能,以及它如何利用犧牲軍人的生命和玩弄人民的利益,以成就主要大公司的利益。

他同時表達對國際貿易的不滿,表示:「資本主義系統以『全球化』為名,將全世界的利益集中在少數主要的大企業手中,藉以保護民主。」

這捲錄影帶出現的時機正逢即將到來的「九一一」事件紀念日。那次事件造成近三千人喪生。

全長二十六分鐘的錄影帶中,有幾處提到最近發生的事件,包括法國新任總統沙柯吉、英國新首相布朗和剛舉行不久的日本廣島、長崎二次大戰原子彈爆炸紀念日等,顯示這捲錄影帶可能是在幾週前拍攝的。

他特別提到八月六日在廣島和九日在長崎舉行的紀念大會。一名美國官員表示,這顯示錄影帶是在那段時間後拍攝的,但他強調情治單位正在鑑定它的真偽。

這名官員以事涉情報機密為由匿名指出:「我們是在假設這捲錄影帶內容是真實的情況下進行鑑定。」

拍攝時間可以被用來證實,被外界認為藏匿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荒山地區的蓋達組織,有能力製作並散佈宣傳錄影帶的重要証據。

這捲錄影帶是由美國政府取得,還沒有被放在伊斯蘭的網站上。過去關於蓋達組織的訊息都是從這些網站上所獲。

他在錄影帶中建議美國民眾擁抱伊斯蘭教,「一個人在世上所犯最大且最不可原諒的錯誤,就是到死都沒有臣服在阿拉的腳下」。

美國政府稍早表示正在研究這捲錄影帶,中央情報局警告,蓋達組織正計畫對美國展開新一波會造成嚴重死傷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