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科學家以低成本方法產生微晶片樣式

Scientists develop low-cost recipe for patterning microchips
http://www.physorg.com/news107963683.html
September 02, 2007

利用一種由普林斯頓工程師所發明的新製程,在微晶片 -- 這是許多現代技術的關鍵零件 -- 上創造超小溝槽,已變得跟製作三明治一樣簡單了。

這種簡單、低成本的技術,能產生自我組成的週期線(periodic lines),或稱 gratings(光柵),以不到 60 奈米的距離在微晶片上散佈。這種以尺寸為主的特色,能在光學、生物學與電子裝置中有許多運用,包括將顯示器當中的液晶排成一直線。研究者將他們的發現發表在 9/2 的 Nature Nanotechnology 線上版。

"它就像是個魔術," 電機工程師 Stephen Chou 表示,Joseph C. Elgin 工程教授。"這是製造奈米樣式,一種完全不同的方法。"

這種製程,稱為破裂誘導式架構(fracture-induced structuring),就跟 123 一樣簡單。首先,聚合物薄膜被塗在一個堅硬的薄板上,例如一個 silicon wafer。接著,第二個薄板置於其上,創造出聚合物三明治,然後加熱確保黏著牢靠。最後,這兩張板子被撬開(pried apart)。當薄膜斷裂時,它會自動破裂成二組互補的奈米光柵,每張薄板上各一個。二線之間的距離稱為週期,比薄膜厚度要粗上四倍。

拿創造這些線的輕鬆程度跟傳統製造方式相對照的話,可說天差地遠。傳統製程使用電子束、離子束或是機械尖端,在一個表面上「繪」出這些線。這些方式都是一連串製程,且相當緩慢,因此只適合一平方釐米或更小的面積。其他適合大面積的技術,要達到這麼小的光柵週期,或是高產量也有困難,或著它們需要複雜且昂貴的製程。「破裂誘導式架構」不只是簡單、快速,它還能讓在很大的大面積上產生樣式。研究者已經展示這種技術,在數平方公分上創造光柵,而且在未來將技術最佳化後,要在更大範圍上產生樣式,應該是可能的。

"這相當卓越 -- 而且是違反直覺的 -- 破裂能創造出這些規則的樣式," 化工教授,同時也是普林斯頓研究所教務長 William Russel 表示。Russel 與畢業生 Leonard Pease III 還有 Chou 以及他的畢業生 Paru Deshpande 與 Ying Wang 組成一個團隊,開發這種技術。

該技術目前已在申請專利中,對此研究者表示,在經濟可行性上那很適合業界大規模使用。這種利用破裂程序來製造光柵的方法,也能夠與現存的樣式產生方法同時使用。例如,Chou 在 1990 年代發明的奈米壓印(nanoimprinting)方法,可使用「破裂誘導式架構」創造出一個模型,以高精確度還有低成本的方式來大量複製樣式。

當許多科學家探索時,「破裂誘導式架構」製程可說是意外發生的。 Chou 與 Russel 小組當中的畢業生本來是試著要使用各種融化聚合物(在本質上來說,是融化的塑膠)當中的不穩定性,不過他們反而發現固態聚合物薄膜可以自動產生光柵。該團隊掌握這項發現,然後建立光柵形成最理想的條件。

根據 Chou,下一步,該團體計畫探索該製程背後的基礎科學,研究在如此小的規模下,各種力量的相互作用。

"而我們想要擴展它的極限,並看看我們能做到多小(指光柵週期)," 他說。

※ 相關報導:

* Self-formation of sub-60-nm half-pitch gratings with large
areas through fracturing
http://www.nature.com/nnano/journal/vaop/ncurrent/abs/nnano.2007.264.html

Leonard F. Pease, III1, Paru Deshpande, Ying Wang, William B.
Russel & Stephen Y. Chou
Nature Nanotechnology Published online: 2 September 2007
doi:10.1038/nnano.2007.264
以伸縮晶體製成的彈性彩色顯示器
簡單方法可產生複雜形狀的微米、奈米粒子
聚合物製造人造骨骼
彈性聚合物記憶裝置
薄膜科學的新「皺紋」
便宜、簡單的太陽能板製程
石墨薄片氧化物將成為一種新材料
科學家發現研究奈米結構的新方法
物理學家在半導體中發現超級結晶體
烏拉姆猜想的量子類比可引導分子、反應
「分裂與贏得」蛋白質快速折疊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