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學生、教授創造出廉價超級電腦

Student, prof build budget supercomputer
http://www.calvin.edu/news/releases/2007-08/microwulf.htm

August 30 , 2007

by Allison Graff, web communications coordinator

當 Tim Brom 與 Calvin 電腦科學教授 Joel Adams 在 2007 年開始打造廉價的超級電腦時,他並不知道他戮力製造出來的作品,最終是否能塞進格子花紋的行李箱內,前往英國。

Brom,現在是 Kentucky 大學的畢業生,不斷地進行他的電腦科學研究,與 Adams 一同工作打造出 Microwulf,一部機器,名列世上最小與最便宜的超級電腦之中。

"它小到可以登機,或放在桌上," Brom 說。

明年夏季就能證明它的用處,那時 Brom 以及要去英國做研究,來自於他畢業計畫旅行的其他人,將需要「大量的運算能力」。

但是商業化超級電腦的價格常常讓許多教育單位望之卻步,對於畢業研究小組而言,能有一部像 Microwulf 這樣的「個人」超級電腦,將會是個具有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到目前為止我們能講出來的是,這是第一部具有低價格/效能比的超級電腦 -- 第一部每 Gflop 只要 100 美元的超級電腦," Adams 說。

如果考量到 Microwulf 比 Deep Blue(IBM 所創造的超級電腦,在 1997 擊敗世界棋王 Gary Kasparov,而且當初建造時花掉 500 萬美金),要快上二倍,這就是一項重大成就。

Microwulf 的運算能力經測量後是每秒 26.25 gigaflops,約每秒執行 260億個雙精度浮點運算指令。它依賴 4 套雙核心主機板與一個 8 埠 GB 乙太網路交換器,達到這種效能。這些連接起來的元件形成三階式的系統,看起來就像三層三明治。

要以 Microwulf 這樣的超級電腦來解決的問題,對於桌上型電腦來說得花上太多時間,一來處理器太慢,二來記憶體也不足,Adams 說。真正巨大的超級電腦(比 Microwulf 要快上 100 倍)通常是組織在使用,例如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用來運算氣象資料,United States Missile Defense Agency 拿來模擬核武測試。

Microwulf 是一種 Beowulf 叢集(cluster),那是一群網路電腦,執行開放原碼軟體,並且以平行方式解決單一問題。(譯註:你自己也可動手做,詳見相關報導。)Beowulf clusters 之所以會這樣命名,是因為它們的自製、具成本效益的特性,將研究者從昂貴的超級電腦中解放,正如同古英文史詩中的 Beowulf 將丹麥人從 Grendel 的暴政下解放一樣。(譯註:2006年北美有上映一部相關電影 [勇士傳奇/Beowulf & Grendel]。)

Brom 與 Adams 有辦法藉由揭露像 Microwulf 這樣的系統,而自視為「解放者」嗎?

"我們正談到的解放運動又更進一步了," Adams 說。"並不是一票研究者都得要共享單一一部 Beowulf cluster 超級電腦,相反的,是每位研究者自己都能有一部。"

就在二年之前,以高性能桌上型電腦的價格,來打造一部像 Microwulf 這樣的個人超級電腦,對 Adams 與 Brom 來說,會超出可能性的範圍。不過當他們在 2005 年 10 月的研討會上看見一部可攜式的 Beowulf cluster,叫做 Little Fe(http://littlefe.net/),他們開始想打造自己的系統。

"我對於我的高性能運算課程真的很享受,而且在課程結束後,想要待在這個領域研究。那時候我也在思考關於研究所的事,如果能有一個像 Microwulf 這樣的計畫,簡歷(curriculum vitae)會好看一些," Brom 說。

所以在 2006 年夏季,當那些打造 Microwulf 所需之硬體零件價格降得夠低時,Adams 要求系上提供 2500 美金給這個計畫。

他也問 Brom,去年開始在 Calvin,協助他打造這部超級電腦。在 2007 年 1 月,他們開始將系統組起來,而到了 3 月,他們開始進行測試,看看 Microwulf 能做什麼事。結果,Microwulf 總共花了 2470 美金。如果以目前的硬體價格來說,要打造另一部 Microwulf 只要花不到一半的錢。

雖然超級電腦通常以它們的價格/性能比來評估,不過 Adams 在打造 Microwulf 時,同樣也注意到它的價格/性能比。換句話說,他想要留意該系統的能源消耗。

"當過量的電力消耗不能增加效率還會產生廢熱時(這會降低可靠度),這就顯得愈來愈重要," Adams 在他的網站上表示。

Adams 與 Brom 設法打造 Microwulf,讓它能插入一個標準的 120V 插座。這項特色只能加強系統的可攜性,讓它能拿到教室,與其他研究實驗室,這些地方都沒有龐大的電源供應。

Adams 不打算讓 Microwulf 在科學大樓的超級運算實驗室中收集灰塵。相反地,他把它拿上路,大部分去國中或高中教室,引發青少年對於電腦科學的興趣。

Microwulf 的發明者也沒有將他們超級電腦的建造藍圖當作祕密。事實上,他們剛才發表詳細的描述,並在 Cluster Monkey 接受評估M所以他人能打造他們自己的可攜的、負擔得起的超級電腦。

看看明年夏天,Brom 能否讓他裝滿電線的個人超級電腦,通過機場安檢。

※ 相關報導:

* Beowulf 中文HOWTO
http://www.linux.org.tw/CLDP/HOWTO/admin/Beowulf-HOWTO/

英特爾研發大量多核處理器
Plan 9 成功在 Blue Gene 執行
馬里蘭教授設計桌上型超級電腦
超級電腦排名 台灣首度登上前35強
使用光學控電子的超快量子電腦
如何讓光子交互作用?

「模擬地球」預測未來
在 PC 上進行量子運算?
「分裂與贏得」蛋白質快速折疊關鍵
自由軟體 教育部擬納入電腦課程
Linus Torvalds 談 Linux 未來發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m the sort of hombre who passions to seek bran-new stuff. Right now I'm fabricating my own photovoltaic panels. I'm managing it all alone without the assistance of my men. I am using the net as the only way to acheive that. I stumbled upon a truly awesome site which explains how to contruct pv panels and so on. The site explains all the steps needed for solar panel construction.

I'm not really sure about how accurate the data given there iz. If some people over here who have xp with these works can have a peak and give your feedback in the page it would be great and I would really appreciate it, cause I truly would love to try solar panel construction.

Thanks for reading this. U people are the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