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普丁一人之下 俄掌權集團錢權通吃

閻紀宇/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8.30

1991年8月22日,由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國安會」,KGB)策動、試圖推翻戈巴契夫總統的政變宣告失敗,官拜將軍的國安會高幹康道洛夫站在莫斯科總部大樓,看著歡欣鼓舞的群眾湧入盧比揚卡廣場,拆毀國安會創立者捷爾任斯基的銅像。康道洛夫心想:「有一天你們會知道,你們的勝利只是曇花一現。」

康道洛夫不幸而言中。8年之後,1999年12月31日晚間,俄羅斯總統葉爾辛突然辭職,由總理普丁代理。這位新總統曾經在國安會任職15年,很快就掌控大局,後來兩度蟬聯克里姆林宮寶座。在此同時,從國安會蛻變而來的「聯邦安全局」(FSB),再度成為全俄羅斯最具權勢、最令人畏懼的機構。

舊勢力反撲成新特權

在普丁領導之下,多名昔年國安會與今日安全局高幹位居要津,形成一個緊密的統治集團,勢力籠罩克里姆林宮、中央政府、媒體、軍方與安全部隊,甚至在財經企業領域也蒸蒸日上。據社會學家克里希塔諾夫絲卡雅估計,俄羅斯政壇高層人物約有四分之一是出身情治單位或軍方,人們稱之為「掌權者」(siloviki)。

和國安會的行徑相比,「掌權者集團」可謂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他們不僅要權,而且要錢,掠奪經濟利益毫不手軟。過去國安會雖然窮凶極惡,但還是受到共產黨的指揮控制,今日的安全局卻成了在普丁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太上衙門。明年3月俄羅斯將舉行總統選舉,但無論是誰繼承普丁的寶座,這個以聯邦安全局為核心的統治集團恐怕都會穩如泰山。

鼓勵成員通婚聯姻

近年來「掌權者集團」在經濟領域攻城略地,蔚為奇觀,雖然他們長於巧取豪奪、拙於企業管理,但俄羅斯民眾對他們居然風評不差,連東正教會也支持有加。原因一方面在於他們掠奪的對象,葉爾辛時期崛起的「強盜大亨」(即「寡頭集團」)令民眾深惡痛絕;另一方面是許多人相信這個集團肩負神聖使命,要重振俄羅斯的北國雄風,抵抗西方世界削弱俄羅斯國勢的陰謀。

正因如此,現在想要成為聯邦安全局的一員可不容易,位於莫斯科的「聯邦安全局學院」炙手可熱,最近又在大興土木,這個學院最歡迎的新血就是自己人的子弟,而「掌權者集團」也鼓勵成員通婚聯姻,猶如處心積慮塑造一個新的特權階級。

毒殺異己敵我意識強

前蘇聯時期多次被捕入獄的異議分子格里哥揚茲指出,「掌權者集團」認為唯有他們才能對世局洞若觀火,帶領俄羅斯走上康莊大道。而且他們懷有強烈的敵我意識。普丁本人早在1999年就說過:「幾年前我們沉溺於一種幻想,以為俄羅斯不再有敵人,結果因此付出慘重代價。」

因此凸顯必須予以打擊的敵人,一直是「掌權者集團」念茲在茲的要務。他們對外抗衡西歐與美國,對內則打擊不受政府籠絡的新聞記者、西方支持的非政府組織,以及少數鼓吹公民自由的政治人物。近來國會通過一連串法案,讓安全局壓制異己時更是如虎添翼。

「掌權者集團」無意回歸共產主義意識型態,也不想終結「惠我良多」的資本主義,對於國安會前輩刻苦自勵的生活方式更是敬謝不敏。他們不必發動大規模鎮壓,因為殺雞儆猴就已經成果斐然。但是為俄羅斯的前途著想,讓他們繼續大權在握,俄羅斯恐付出沉重代價。

醜聞頻傳丟國家的臉

凸顯敵人的作法固然有利於消弭內部歧異、鼓動民族主義,然而並無助於國家邁向安全與繁榮。儘管聯邦安全局鎮日忙於逮捕外國間諜、併吞私人企業、指控異議人士背叛國家,但俄羅斯仍是全球犯罪率最高、貪腐情形最猖獗、官僚作風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去年10月,俄羅斯首屈一指的調查報導記者波麗柯芙斯卡雅在莫斯科寓所遭殺手槍擊身亡。一個半月之後,聲稱掌握前者遇害內幕的前國安會特工李特維能科,也在英國首都倫敦遭人毒殺。對於這些與安全局難脫干係的醜聞,國安會老臣康道洛夫不禁感嘆:「我們從來沒有淪落到這種地步,國家的臉都被丟光了。」



◆ 普丁崛起 KGB還魂更加擴張

楊明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8.30

普丁能當上俄羅斯總統,可回溯到1982年前國安會首腦安德洛波夫出任蘇共總書記。安德洛波夫力圖改革停滯的經濟以維護蘇聯的政治體制,他也成了普丁推崇和效法的對象。

國安會在1960和1970年代招募了一批受過良好教育,實事求是的菁英,他們很清楚蘇聯經濟的可怕狀況,也對共黨幹部的食古不化瞭若指掌。這些人成了日後戈巴契夫推動「重建」的幕後力量之一。

然而戈巴契夫的開放政策卻逐漸對國安會構成威脅,因此國安會發動政變推翻戈巴契夫的政變。諷刺的是,這場政變卻導致蘇聯瓦解。

國安會不死鳥

政變失敗後,俄羅斯原本有機會一舉肅清國安會。1991年秋戈巴契夫或葉爾辛若勇敢解散國安會,不會遇到什麼抵抗,但兩人卻只想對它進行改造。

國安會負責國外情報工作的「第一總局」被抽離出來另立門戶,其餘則被拆成幾個部門。但幾個月後,負責改造工作的巴卡京就被逐出國安會。巴卡京1993年曾坦言,儘管國安會所向披靡的神話已告瓦解,但它卻活得好好的。

確實如此,國安會換上新名稱「聯邦安全局」(FSB)後,仍繼續委派「後備人員」進入國家和民營機構,不久國安會人員即開始充任稅務警察和海關人員。葉爾辛後來也承認所有重組國安會的工作都是「表面和塗脂抹粉式的」,事實上國安會不可能改造。

伺機東山再起

雖然葉爾辛讓國安會繼續存活,卻沒有用它作為其權力基礎。在後蘇聯時代的資產重新分配期間,國安會不僅沒撈到好處,還受制於一小群投機分子,其中不少是國安會憎惡的猶太人,這些人即所謂的「寡頭」集團。他們攫奪了俄羅斯大部分自然資源和私有化資產。

國安會官員眼見「奧利格」成為超級巨富,自己卻一貧如洗,有時連薪水也沒著落。一些國安會人員靠著為「寡頭」服務,如提供他們安全保護,才得以過上好日子。某些國安會高層官員甚至獲聘擔任奧利格的「顧問」,低階人員則充當他們的保鑣。

俄羅斯各地數以百計私人保全公司大多雇用國安會離退人員,而這些「校友」大多還保持著聯繫。

曾任國安會特戰突擊隊員,現代表近80萬私人保鑣發言的伊果.葛羅夏波夫說,1990年代他們只有一個目標:活下去並保存所學技巧。他們不認為自己和那些留在聯邦安全局的人已分道揚鑣,大家仍互通聲息,並相信有朝一日還能為國效命。

這個日子果真在1999年除夕降臨,葉爾辛於當天辭去總統職位,將大權交給1998年出掌聯邦安全局,後來又被提拔為總理的普丁。

普丁重整旗鼓

普丁上台後,首要工作便是鞏固權力並壓制妨礙他的各股勢力:寡頭集團、地方首長、媒體、國會、反對黨和非政府組織。在這方面,他的國安會弟兄幫了他大忙。

若干在政治上活躍的寡頭,如曾經協助普丁取得權力的貝里佐夫斯基,媒體大亨古辛斯基,被迫流亡國外,他們的電視頻道也紛紛回到國家手裡。俄羅斯首富霍多科夫斯基則比較「白目」,他不顧各方警告,繼續支持反對黨和非政府組織,並拒絕離開俄羅斯,結果在2003年遭聯邦安全局逮捕下獄。

對付不聽話的地方首長,普丁派出大權在握的「欽差」,他們大多為國安會出身。那些地方首長逐漸失去來自上頭的預算和自己在國會上議院的席位。

政治局垂簾聽政

目前俄羅斯所有重要決策都是由普丁身邊一個非正式的「政治局」在制訂,其成員幾乎都有國安會背景,有些人擔任的是部會的副首長,且鮮少公開露面。蘇聯時代許多部會副首長大多由國安會成員擔任,他們的權力往往比首長來得大。專家解釋說,這些人覺得藏身幕後,會比較舒服。

如今,國安會勢力可說又回到俄羅斯人民生活的各個領域,幾乎所有政府部門和公、民營機構都能見到他們的蹤影。例如俄羅斯最大的企業「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許多高層主管為國安會出身。

與在政府機構一樣,這些散布各機構的國安會人員多擔任副手,他們除了賺公司的錢,也繼續向聯邦安全局支領薪水。

聯安局一位上校解釋道:「我們必須確保那些公司不致做出有損國家利益的事。」



◆ 貪官非法整人 關進精神病院

黃建育/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8.30

莫斯科老夫婦紀柯夫與托瑪瑞娃最近突然被一個擔任心理治療師的鄰居,隨同兩名穿白袍的助手與一名警察強行帶走,送到該市一所精神病院隔離病房關起來。問題是,這對老夫婦並沒有精神病。

英國《泰晤士報》26日報導,紀柯夫與托瑪瑞娃後來還被院方強行注射藥劑,雖說依據俄國法律,院方須有法院命令才能執行注射。10天後,一位法官裁定老夫婦根本不該關入院內之後他們才獲釋。但這個經歷已讓老夫婦變得又病又怕。

另外,還有一位白血病患者烏紀可夫也是無端被送入精神病院打針。後來雖獲釋返家,但幾個月後即病故。

報導指出,俄國民權人士最近針對類似上述兩起案件的許多實例提出警告說,前蘇聯時代以精神病院當高壓統治工具的做法,有死灰復燃跡象。在前蘇聯時期,當局為消除政治異議人士雜音,經常將他們送往精神病院,其中最著名的案例就是號稱蘇聯第一位異議人士數學家亞歷山大.葉恩林佛平。他前後被關入精神病院8次,其中一次還長達兩年,蘇聯這種做法當時曾遭致國際社會譴責。

今昔不同的是,前蘇聯時代民眾是因為唱政治反調而被關入精神病院。如今,只要向官員行點小賄,即能讓一個好端端,對政治絲毫不感興趣的人被送院「治療」。

例如前述的老夫婦,他們懷疑自己被關可能與一個鄰居私底下從中運作有關,因為這鄰居想買老夫婦的公寓遭拒絕之後,才買通官員並密告說他們患有精神病。依據俄國法律,精神病患者不能享有住屋等許多權利。

民權人士分析說,民眾非法被關入精神病院的原因很複雜,但主要是官員貪腐現象猖獗,加上俄國欠缺心理治療相關法令所致。

※ 看來地球人還是沒學到教訓。

雙巨頭易位 俄政局走著瞧
新冷戰?俄揚言切斷與北約所有關係
圖表顯示俄羅斯選舉的騙局

全球7大不穩定因素加劇 國際衝突難免
從緬甸軍人開槍鎮壓到台灣貪污排名(更新)
從政院掃蕩哄抬物價到俄羅斯限價
觀念平台:亞洲投機大戰
亞洲四小龍 窮人翻身成絕響
氣候暖化 亞洲經濟與社會發展將倒退
彭啟明:峇里島氣候會議 有共識無行動

委內瑞拉修憲公投 可能賦予總統無上權力
一種新剝削形式 - 俄羅斯、印度和台灣
一個不可觸及的夢?
「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崩解
九歌雲門重演 依舊哀政治
社會資本與政府再造

G8「富人俱樂部」他國只是配角
從美中容易開戰到美俄防禦交惡
從俄軍崛起到亞洲反恐
北極點下海床 俄插旗宣主權
從美俄中爭能源到瑞士刀中國製
從美關島最大軍演到台灣短線外交

8 則留言:

fsj 提到...

俄國領袖非民族主義者不可

本報訊 中國時報 2007.09.20

俄羅斯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俄國人最希望繼承普丁總統的是「民族之父」般的人物。看起來民族主義已成為俄國的「顯學」,政治人物誰也不得不朝這個方向行進。

普丁曾說過:「當今大多數國家不得不依賴與其鄰國或者其從屬的聯盟」,獨立是少數大國才能享有的奢侈品。英國《衛報》對此評論說,尤其是當「獨立」是「獨立於美國」的代名詞時,在一件事情上與華府分庭抗禮也許不難,但難的是長期如此,而且免於受罰,這令華盛頓當局無可奈何,而莫斯科卻可以怡然如故。《衛報》認為,這是普丁留給俄羅斯這個全球面積最大國家的豐厚遺產。

一直是繼承普丁呼聲最高的兩位第一副總理伊范諾夫和梅德維捷夫都沒有晉升總理,普丁選擇了朱布科夫,而他能保持普丁留下的遺緒嗎?如果不能,普丁為何這樣做?

也許普丁認為梅德維捷夫無法做到,事實上當朱布科夫新閣組成後,梅氏就將去職,一般說法是他可能擔任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的總裁。

伊范諾夫呢?他在繼承上還沒有完全出局,因為他在維持普丁遺緒方面還是非常適合的人選。

看起來,普丁是想垂簾聽政,監督聽他話的朱布科夫而使遺產更豐厚,4年後再收回來繼續營運。如果這計畫改變了,那麼,伊范諾夫仍是不二人選。

民意顯示,48%的俄羅斯人民認為新總統應是一個民族之父般的英明政治家,當然也有42%的人認為新總統應是個高效能的現代管理者,而35歲以下者偏好後者,45歲以上則偏好前者。伊范諾夫屬前型,梅德維捷夫屬後型,但都似乎沒有被普丁充分中意,他中意的還是自己。

fsj 提到...

鎮壓+投資 獨裁車臣一片榮景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7.10.01

格洛斯尼是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的首都,市區一年多前還到處是戰火蹂躪的痕跡,如今卻已經出現新的人行道、路燈和道路,今昔對比強烈。

許多格洛斯尼的官員曾是對抗俄國的伊斯蘭游擊隊,如今則經常在酒吧消磨時間,攻擊步槍閒置一旁。

紐約時報卅日報導,三年前,車臣還游擊活動與恐怖攻擊頻傳,許多專家據此認為,俄國對車臣叛亂分子的掃蕩不可能奏效。如今車臣總統卡迪洛夫為首、受俄國支持的統治集團已牢牢控制局面。

卡迪洛夫主政下的車臣人權紀錄相當惡劣,當局肆無忌憚,然而即使批評卡迪洛夫最力的人士也不得不承認,他為自己爭到了民心,原因之一是,他的高壓統治伴隨著明顯的改變:戰鬥頻率與規模連續第二年降低,叛亂分子未於今夏發動大規模攻勢。在戰火大致平息、金援不斷湧至的情況下,車臣當局已重建格洛斯尼的大部分市區與郊區。

格洛斯尼浴火重生的速度高於二次大戰後重建的歐洲城市。直到去年初,格洛斯尼市區還充斥破舊的建築物;如今已配置幾近全天候供應的電力與天然氣,許多社區並已有自來水,公寓相繼重建,市場物資充足。

附近的城鎮也陸續重建,觸角並已伸至叛亂分子一度盤據的高加索山區。許多民眾說,他們已經開始享有多年未見的和平。最近再訪車臣的莫斯科卡內基中心分析師馬雷森科表示,格洛斯尼蛻變的速度相當驚人。他說:「我當時不敢相信我在格洛斯尼。」

俄國干預車臣事務的過程可分兩個階段:先是駭人的暴力,繼之以全力投資,而俄軍與車臣政府軍侵犯人權的事例也就無人聞問。卡迪洛夫是這個模式的核心人物。他曾是叛亂分子的一員,其父三年前遇刺後踏入政壇,今春正式出任總統後,同時宣揚蘇非派伊斯蘭教義、車臣族群認同,以及對克宮的忠誠。

卡迪洛夫的成就具有矛盾性。效忠當局的民兵與部分不肖員警疑似從事綁架、凌虐、法外殺人的勾當,戰鬥並未完全停歇,零星的戰鬥並已向毗鄰的部分共和國蔓延。儘管如此,卡迪洛夫仍然受到部分格洛斯尼民眾的肯定。

fsj 提到...

「偉大的俄羅斯」 為普亭強權舖路

聯合新聞網 楊仁賢 2007/10/19

最近俄羅斯普亭總統(Vladimir Putin)對是否會在明年三月下台後出掌總理一職,提出兩項前提:一是今年12月2日的國會選舉(Duma), 必須贏得勝利;二是新任的總統必須是能夠信任合作,且是能力卓越的領導人。雖然反對黨強烈抨擊,認為這是要為未來的一黨專政鋪路,走回頭路。但一般預料,普亭在高度的民意支持與完全的權力掌控之下,這兩項條件將會順利達成。

普亭的使命感在2003年5月對國會的演說中就已表露無遺。他要俄羅斯人民全力幫助政府推動改革,並讓國家在經濟上、政治上、甚至軍事上,成為站在世界前端的「偉大的俄羅斯」(Great Russia)。但七年的執政也讓普亭的評價呈現兩極。

支持者認為,普亭的執政領導讓俄羅斯人民重拾往日的大國尊嚴、讓國家逐漸從經濟危機的困頓中恢復活力、解決內部衝突、加強政府管控能力、恢復國家地位。上升的發展,促使俄羅斯近年來民族主義高漲(最近俄羅斯年輕人以加入支持普亭領導執政的紅色青年團為榮,就是一例),也讓普亭至今享有超過70%的支持度。據報導,普亭的獨特魅力,甚至讓俄羅斯婦女中出現了一種「迷戀普亭綜合症」,更有一首名為《要嫁就嫁普亭這樣的人》的歌。俄羅斯觀察家納塔利亞‧列切科(Natalia Leshchenko)在BBC的訪問中坦言,「俄羅斯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漸改善中,窮人也是一樣,這說明了為何普亭如此受到歡迎。」

從2002到2006年,四年內,俄羅斯的GDP也已從原先的3450億美元,增加至9840億美元。主要原因在於國際間對能源需求的強勁,俄羅斯豐盛的原油及天然氣存量,不僅使其出口貿易額快速成長至3千億美元,也大大提升國家的涉外力量。俄羅斯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及OPEC以外最大的原油輸出國。2005年底,其GNP也由1999年的1570億美元增長到約7500億美元;黃金外匯儲備更由1998年底的不足100億美元增長到1822億美元,直至2006年底,更已突破了2800億美元儲蓄大關,成為世界上擁有最多外匯儲蓄的國家之一。

對國家未來的樂觀與自信,俄羅斯中央委員會主席安卓列‧摩洛貝(Andrey Vorobyev)在美「新聞週刊」(Newsweek)的訪問中就說,「我們的首要目標就是要保護俄羅斯的文明。不讓西方的影響來腐化俄羅斯的語言、文化,及傷害俄羅斯的主權。」國會甚至已表列出希望能在2012年再次進行「月球任務」、2014年舉辦冬季奧運、2020年達成世界第五大GDP國、以及在2025年飛向火星的各項目標,以達成「偉大的俄羅斯」的目的。

但反對派認為,普亭的執政讓國家充滿腐敗與專制、司法及法律部門已淪為統治權力的一環為特定利益服務、與美國及其他西方大國關係惡化、新聞自由喪失、前蘇聯共和國諸國逐漸失去獨立空間、以及社會問題惡化。一位俄羅斯公平黨 (Fair Russia Party)的國會議員在美「新聞週刊」的文章中提到,他對俄羅斯未來朝向一黨專政的憂心。

例如,為了控制,地方首長選舉已經停辦,改由政府任命指派。在89位地方首長中,超過60地方首長皆與普亭同屬一政黨陣營,但隸屬不同政黨的地方首長卻會受到中央政府財政補助上的刁難與抵制。他說,「Stavropol和Samara兩市的市長,皆屬俄羅斯公平黨,其中央財政補助已被取消。」

但俄羅斯已經不是過去的蘇聯,多數政治觀察家同意,面對任何外在與內部的威脅時,俄羅斯如今可維持較穩定的局面,也較不受傳統經濟變數的影響(如石油與天然氣的價格變動)。另外,俄羅斯積極參與國際,沒有遭受圍堵的潛在威脅,捲入與他國軍事衝突的機會也大大的減少。最後,社會內部衝突的爆發(如貧富差距)的可能性,也很低。

雖然如此,國際觀、意識形態的不同與互信不足,俄羅斯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大國在諸多的國際議題上仍是意見分歧。伊朗的核能發展便是一例。

前幾日,普亭在與伊朗總統會面後的記者會上說,「和平用途的核能發展活動是應被允許的」,並表示裏海地區的國家領導人皆同意,不會讓其領土被用來從事具有攻擊性或其他的軍事活動,以對抗他國。此發言明顯針對美國小布希總統想要在波蘭部署反飛彈系統及車臣境內設置雷達站的計畫。小布希曾宣稱,部署有利於攔截北韓及伊朗的導彈威脅。俄羅斯則認為,這會對俄羅斯的國防安全產生威脅,而雷達站也可能被用來監視俄羅斯,普亭並已決定退出 「歐洲傳統武力條約」及其相關協議。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資深顧問湯瑪斯‧葛萊漢(Thomas Gragam)就憂心表示,「美俄關係正在惡化中。」

另外,俄羅斯在歐洲天然氣管線的部署戰略上,也逐漸踢到鐵板。憑藉著本身豐富的天然資源,俄羅斯近年在歐洲大搞「能源外交」,提升區域實力。19世紀,強大的傳統陸軍是外交的有力後盾,冷戰時代為核子武器與戰略導彈技術,如今則為天然氣及石油等天然資源。

據報導,俄羅斯國營能源公司Gazprom企圖買下一家英國能源公司並計畫控制歐洲管線和瓦斯轉運站。對俄羅斯的「野心」,歐洲諸國已開始擔心並反彈。例如,歐盟已發布新政策,禁止外國公司在歐洲擁有能源運輸分配系統和涉及公用事業的公司。法國總統沙克吉也開始改變對烏克蘭的交往政策,並且在上禮拜訪問俄羅斯的期間,針對人權問題,不客氣地提出批評。歐洲領導人也一致同意,將會從亞塞拜然共和國和中亞,繞過俄羅斯和伊朗,建造 天然氣管線至歐洲。

在一切講求「穩定」的俄羅斯,真正的問題在於它無法確保永久穩定。反對人士就質疑,一個會隨時隨地修改政策決定的政府,如何講求穩定?例如,國會的選舉就從未被相同的規則舉行過兩次以上。他們直言,各種問題將會在2008年強人普亭下台後逐漸浮現,這或許是多數人民及官僚統治集團,希望普亭繼續領導執政的原因之一。

【2007-10-19 聯合新聞網】

fsj 提到...

普亭拒執行限武條約 北約強烈批判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電】 2007.12.01

俄羅斯總統普亭卅日正式中止執行冷戰時期限制歐洲傳統武力的條約,立即引起北約及美國強烈批判。

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亭總統已經正式簽署法令,使俄國暫時不再受到歐洲傳統武力條約約束。」普亭亟思在國際舞台伸張俄國的影響力,中止執行這項條約顯示俄國與北約關係日益惡化。

北約對普亭凍結歐洲傳統武力條約表示遺憾,並表示將在預定近日舉行的一項外長會議中,提出俄國未來軍事走向的問題。北約發言人說:「我們希望俄國不至於採取任何片面行動,破壞條約完整性。」美國國務次卿伯恩斯表示,普亭此舉是個「錯誤」,俄國必須儘快返回談判桌。

凍結將自12月12日起生效。俄國官員說,俄國不會立即重新部署西部邊界的部隊。

歐洲傳統武力條約於1990年11月19日由北約和原華約成員國首腦正式簽署。它限制了包括戰車、裝甲車、火炮、戰機和直升機五大類攻擊性重型武器的數量,把從大西洋到烏拉山脈列為限制區,並規定軍備限額。

fsj 提到...

普亭黨大勝 釙案殺手進國會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三日外電報導】 2007.12.04

俄羅斯總統普亭領導的執政黨「團結俄羅斯黨」二日在下議院選舉中大勝,得票超過六成,意味實施威權統治的普亭明年三月卸任後,仍能大權在握。

根據俄國中選會三日上午公布的結果,此次大選投票率為六成二,比四年前的五成六高。在開出百分之九十七點八選票後,執政黨得票率最高,為百分之六十四點一;其次是共黨,得票率百分之十一點六。

幾位反對黨領袖指控執政黨在選舉過程中舞弊,歐盟選舉觀察團和歐洲安全合作組織也指出,此次選舉行政力量不當介入影響結果,「不是公正的選舉」。美國總統布希更要求俄國當局就此展開調查,以昭公信。

普亭在執政黨下議員名單上列在首位,克里姆林宮也將此次大選視為對普亭八年政績的檢驗,採取半說服、半威嚇的競選方式,提醒選民普亭如何運用俄羅斯的石油資源提升國家地位。執政黨黨魁兼下議院發言人古力茲洛夫在開票結果公布後表示:「這次投票確定一件事:普亭正是我們的國家領袖,人民認同他的施政路線,這條路線仍將維持。」

共黨領袖朱格諾夫批評此次選舉是「最不負責任、最齷齪」的一次,另幾個在野黨領袖亦指控執政黨有非法操弄投票結果之嫌。俄國選舉監督團體果洛斯的政治學家凱涅夫指出,團結俄羅斯黨涉嫌買票及作票;該黨不但賄賂選民,並且在諾夫歌羅的佩斯托沃鎮選票上事先勾選團結俄羅斯黨,再將票發給選民。

話雖如此,普亭重建俄國,使俄國走出1990年代的貧窮和不安,他也因而深得民心卻是事實。聖彼得堡一位靠養老金生活的老先生就說:「現在生活中一切既確定又安穩,總統總是說到做到。其他候選人就不知道會把我們往哪兒帶了!」

另外兩個親克里姆林宮的俄羅斯自由民主黨及公平俄羅斯黨,俄國新選舉法規定,政黨進入國會的得票率門檻從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七,沒有到達門檻的政黨必須併入其他有席次的政黨。這次大選贏得席次的政黨僅有四個,即團結俄羅斯黨、共黨、自民黨及公平俄羅斯黨。

俄國自民黨的下議院席次其中一席,將由涉嫌在倫敦以釙毒殺前俄國特務李維南科的頭號嫌疑犯魯戈維出任。英國曾向俄國要求引渡魯戈維被拒,他擔任議員後可享刑事豁免權。



◆ 俄下院改選普丁大勝觀選組織:舞弊多

尹德瀚/綜合三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04

俄羅斯聯邦昨日舉行的國會下議院「國家杜馬」選舉結果今天大致揭曉,現任總統普丁領導的「團結俄羅斯黨」一如各界事前預期,贏得壓倒性的勝利,加上友黨將可掌控國家杜馬8成5以上的席次,意味普丁卸任總統後,仍可左右俄羅斯政局。

選票目前幾乎已全部開出,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的統計,11個參選政黨中團結俄羅斯黨得票64.1%,最大反對黨「共產黨」斬獲11.6%,親政府的「自由民主黨」和「公正俄羅斯黨」分別獲得8.2%與7.6%,其他7個政黨都無法跨過7%門檻,在國家杜馬佔有席次。

經過修法,國家杜馬這次450席完全採政黨比例代表制,根據中選會的估計,團結俄羅斯黨可獲315席,加上兩個親政府政黨,總共可掌控393席,已經超過修憲所需席次。

根據俄羅斯憲法,總統只能兩任,普丁明年必須下台,但普丁之前說過,如果團結俄羅斯黨能在這次選舉中大勝,代表民意希望他繼續在政壇擔任領導角色。

俄羅斯明年3月舉行總統大選,候選人最晚必須在12月23日完成參選登記手續,團結俄羅斯黨宣稱將於12月17日推出候選人。

這次國會選舉為確保團結俄羅斯黨的勝利,普丁以總統之尊名列該黨候選人名單之首,同時他更動用公權力並操縱媒體,打壓反對黨的選情;但也因此引起各界指責選舉不公。

共產黨領導人朱加諾夫昨天投票之後表示,「這是我所見過最骯髒、最不負責任的一次選舉」。

來此觀察選舉的國際組織說,媒體報導一面倒,政府使用公家資源為親政府政黨輔選,以及投票過程間傳出的無數違規情事,扭曲了這次選舉的結果。

歐洲議會和歐洲安全合作組織派遣的觀察團發表聲明說,這次選舉未能符合民主選舉所應遵守的諸多承諾和標準。

美國促請俄羅斯當局,針對多起聲稱選舉舞弊的指控展開調查。英國政府今天也對此表示關切,聲稱如果這些指控獲得證實,證明俄羅斯這次選舉不自由也不公平。

不過外資普遍認為,團結俄羅斯黨勝選,意味將加強執政黨的權力基礎,政策延續,以及權力順利繼承,這將進一步降低投資者對於政治風險的擔憂。

今年俄國經濟成長率預計將達百分之7,消費市場也將全速成長,因而對投資人而言,俄國名列全球最具吸引力市場。



◆ 普亭為權力毀制度 是福是禍?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三日外電報導】 2007.12.04

俄羅斯總統普亭領導的執政黨在國會選舉中大勝,俄國政局的未來發展卻依然難以確定。分析家認為,明年普亭卸任後,可能以總理、黨魁或其他身分繼續掌權。

俄國執政黨贏得大選已是意料中事,但是各方對於下一任總統可能人選的疑問,仍無法從此次大選得到答案。俄羅斯政治權威、美加學院副院長克雷曼佑克說:「我們都知道團結俄羅斯黨是大贏家,也知道普亭保有領袖地位,這些都不能解答明年俄羅斯何去何從的問題。」

明年三月二日俄國將舉行總統大選,目前為止仍未出現普亭的繼任人選。有意角逐總統寶座的人將在廿三日、參選登記截止日前浮出檯面。被視為下任總統的可能人選包括現任總理祖布可夫、兩位首席副總理伊代諾夫及梅德維戴夫,三人皆未對參選總統公開表達意願。執政黨表示,十七日召開大會時將提名代表該黨競選總統的候選人。

普亭曾宣示卸任後仍會保有足夠政治影響力,至於他將以何種身分影響未來的俄國政壇,咸認包括擔任總理、執政黨「團結俄羅斯黨」領袖,或是有許多人鼓吹、但迄無明確定義的所謂「國家領導人」等方式。

分析家和政界人士認為,前蘇聯特務出身的普亭可能利用修憲將政治實權從總統身上轉移到其他職位,或是暫時讓出總統寶座,2012年以後再回鍋參選,以規避憲法中總統不得連任三屆的限制。

美國華府智庫的政治分析家沃克指出:「普亭說這次大選是人民對他的信心投票,自然他會利用這股勝選勢力,為他卸任後的政治出路背書。」俄國在石油資源支持下崛起的經濟實力,加上普亭本人的自信,已讓布希政府與俄國關係日益緊張。俄國接班人選的不確定性對布希或下一任美國總統都是一項挑戰。

名專欄作家優莉亞.拉汀妮娜認為克里姆林宮可能面臨政變危機。她說:「普亭摧毀正常的總統繼任管道,又把自己變得太重要,他讓自己陷入艱難的處境。」



◆ 俄需過渡總統 替普亭再登大位鋪路

【中央社╱莫斯科四日專電】 2007.12.04

俄羅斯第五屆國會選舉落幕,總統普亭是這場選舉最大的贏家。此間政治分析家認為,以目前普亭的聲勢和威望,他根本不需要政治接班人,而只需要一位過渡性的人當總統,就像前蘇聯共產黨領導人契爾年科一樣,讓普亭在短時間內能重新選舉,再登總統大位。

一九八四年,前總書記、也是出身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系統的安德羅伯夫突然過世。在內部勢力妥協下,高齡七十三歲的契爾年科以最資深的中央政治局委員身分當上總書記,任期短短十三個月後去世,年輕而有改革意識的戈巴契夫上台。

這次國會選舉,普亭的團結俄羅斯黨與親克里姆林宮的正義黨,在全部四百五十席國會議員中可以掌握三百五十三席,已經達到足以修改憲法的多數黨地位。由於普亭已經明言不會修改憲法去當第三任總統,使得整個情勢發生實質改變。

分析家指出,目前克里姆林宮最需要是一位過渡性人幫普亭做好權力轉呈機制;因此,本月十七日團結俄羅斯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將成為各方注目的焦點。

最近普亭週邊的人士不斷提出有關讓普亭權力持續的方案,提出法律見解要讓普亭續任總統,包括上議院院長米羅洛夫要普亭在國會選舉勝利後先辭去總統,造成任期未任滿兩屆而能繼續參選下屆總統。

但是這種意見不僅連中央選舉委員會都認為有鑽法律漏洞之嫌,支持普亭的聖彼得堡幫重量級人物也批評此一作法不符合普亭的風格。

這兩天,俄羅斯政壇出現一種新的說法,即克里姆林宮正醞釀提出一位「契爾年科型」的人選當總統候選人,並讓他當選二零零八年總統,但幾個月後他卻「因病無法視事」,必須重新選舉,屆時普亭即可參加選舉,再登總統寶座。

目前,一位俄羅斯時代的「契爾年科型」過渡人物已經被列為克里姆林宮目前要推出總統候選人的機密名單。他既要年紀夠大,早有國際聲望,並且要受俄羅斯人民敬重,最重要他還要是出身國安會的自己人,當然他最好是「宿疾纏身」。這麼一位人當總統的目的只是幫普亭順利解決權力轉承的法律問題。普亭與團結俄羅斯黨提名他,會受到各方高度的評價。

目前各方注目的總理朱伯可夫,雖然有能力且資深,是理想的工作執行者,但是他欠缺國際聲望,並非最理想的總統人選;另外兩位第一副總理麥維德夫及伊凡諾夫,在過渡性人物必備的特質上,也已經被排除在總統候選人名單之外了。

※ 來個「普皇」好了...

fsj 提到...

普亭指定接班人 「只是傀儡」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十日外電報導】 2007.12.11

俄羅斯總統普亭十日公開表態,支持第一副總理麥維德夫(前譯米德維迪夫)出馬角逐明年三月的總統大選,喧騰已久的普亭接班人選正式確定。

普亭和支持他的國會最大黨團結俄羅斯黨和另外三個小黨代表開會,這四個黨聯合推薦四十二歲的麥維德夫為總統候選人,普亭接受他們的推薦。普亭在會中說:「我完全支持這項提議。」

普亭表示,麥維德夫將帶領政府「繼續執行過去八年已有成果的路線」。由於普亭在俄國的聲望無人能敵,且剛帶領執政黨在國會大選贏得大勝,他支持的麥維德夫可望輕鬆當選。

普亭選定接班人的消息傳出後,莫斯科股市應聲大漲,原因顯然是有關普亭接班人的長期不確定性終於結束。RTS指數大漲百分之一點四,麥維德夫擔任董事長的國營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股價大漲百分之二點六,市值達到3450億美元,是俄國市值最大的公司。

分析家說,麥維德夫從一開始就被看好,不過宣布的時機有點意外。

俄國憲法規定總統只能做兩任,因此有關普亭會選誰接班,他本人卸任後又會擔任什麼職務的傳言紛擾數月。由於普亭享有極大的權力和支持度,大部分觀察家認為不論他選誰接班,都只是傀儡。

普亭一直想在麥維德夫和另一位第一副總理艾凡諾夫之間做個選擇。麥維德夫是對企業友善的律師,兼任俄羅斯天然氣公司董事長。艾凡諾夫在國防部長任內建立強悍的鷹派威望。

普亭不諱言他卸任後仍想擔任要職,曾提出當總理的可能性,他的支持者促請他擔任「國家領袖」,但未說明職權為何。

麥維德夫形象溫和,咸認是對普亭忠心不二的功能性人物,而不是有獨立思想的人。

有關普亭未來動向的傳言還包括如果麥維德夫提早下台,普亭再回鍋當總統。自由派政治人物芮茲科夫說,麥維德夫出線可強化這種說法,「策略如下:麥維德夫是妥協人選,因為他會讓普亭放手去做,如果普亭要逐漸放下權力,麥維德夫保證他生活優渥和安全,並會繼續聽他的話,如果普亭要在兩三年後回鍋,麥維德夫無疑不會擋他的路」。



◆ 普亭欽點接班人 立場很「歐洲」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07.12.11

被普亭欽點為接班人的麥維德夫在政治分析家眼中,是百分之百的國王人馬。他算是普亭在聖彼得堡大學法學院的學弟,在所謂的2008接班梯隊當中,與普亭的淵源最深。

有張娃娃臉的麥維德夫現年42歲,自1990代初期就在普亭手下做事,擔任聖彼得堡外事委員會顧問,忠心耿耿,仕途扶搖直上。普亭2000年競選總統時,麥維德夫是競選總幹事。其後,麥維德夫先擔任總統幕僚長,再轉任俄羅斯能源工業龍頭「天然氣工業企業股份公司」董事長。

進入克里姆林宮後,麥維德夫謹言慎行,避免被貼上任何派系的標籤,和國安部門也保持距離。麥維德夫2005年出任第一副總理,是普亭的決定,同時引來他是欽定接班人的傳言,但艾凡諾夫也獲拔擢為第一副總理後,接班人耳語轉向。

曾任國防部長的艾凡諾夫立場被歸類為鷹派,主管業務涵蓋農業、衛生、教育、人口的麥維德夫,則被視為比較貼近人民生活。麥維德夫已婚,育有一子。他於1965年出生於列寧格勒,為家中獨子,父母均為大學教授。1990年畢業於列寧格勒法律研究所,1999年前,均在聖彼得堡大學任教。

身為政務官老手,麥維德夫形容自己是務實主義者,不喜歡任何政治標籤,曾告訴記者:「意識型態是有害無益的東西。」

在西方人眼中,麥維德夫是親西方的溫和派人物,他描述自己的外交政策立場很「歐洲」。與國安會毫無瓜葛,是麥維德夫與普亭的最大不同,他本人也極力與國安單位劃清界線。熟諳官僚體系的運作,讓麥維德夫成為普亭建立權力組織與鞏固自身地位的最大幫手。

fsj 提到...

俄總統普亭 2007時代風雲人物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 2007.12.20

時代雜誌十八日宣布,俄羅斯總統普亭當選時代雜誌的「二○○七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雜誌以「新一代沙皇誕生」為題,報導這位長於權謀的俄國政治人物。該雜誌票選今年風雲人物第二至第五名分別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哈利波特」小說作者JK羅琳;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駐伊拉克美軍最高指揮官裴卓斯將軍。

時代雜誌總編輯史坦吉說明普亭當選風雲人物的理由:「他展現非凡的領導能力,將混亂的國家局勢帶向穩定。」時代雜誌在報導中將普亭形容為「廿一世紀具鋼鐵般意志的關鍵人物」。

五十五歲的普亭運用俄羅斯豐富的石油及天然氣資源重建國家,讓人民走出一九九○年代的動盪,因此在國內甚孚人望。批評者卻認為,普亭上任後加深對媒體、法院及國會的箝制,使俄國的民主腳步更形蹣跚。史坦吉也說:「普亭是俄國的新沙皇,他不在乎什麼民主社會,也不在乎言論自由。」

時代雜誌形容普亭有雙深沉的眼眸,「他的淡藍色眼珠看來如此冷靜,不帶任何情感;被他看上一眼,讓人似乎也失去眨眼的力氣。和普亭交談不僅讓你精疲力盡,甚至會讓你恐懼。」

有別於去年將「你」選為帶動資訊時代變遷風雲人物,今年該雜誌回歸傳統,選出普亭為最具影響力的人。

普亭將於明年卸下總統職務,大權在握的他不會淡出政壇,很可能轉任總理、黨魁或以其他身分繼續掌權。



◆ 普丁獲選《時代》年度人物

陳文和/綜合紐約十九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20

俄羅斯總統普丁19日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的2007年度風雲人物(見圖,摘自時代雜誌網站)。此次入圍候選的其他知名人物包括:甫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前任副總統高爾、《哈利波特》系列小說作者羅琳,以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等人。

《時代》總編輯史坦格指出,普丁的領導促使一蹶不振的俄國重返世界強國之林,成為21世紀的關鍵國家,因此獲選為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史坦格說,普丁將處於混亂的俄國帶向穩定,重新形塑了這個國家,展現出卓越不凡的領導才能,但他也直言在普丁的領導下,俄國枉顧了自由國家珍視的許多原則理念。

《時代》指出,年度風雲人物的頭銜是授與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並不代表《時代》對獲選者的背書,這也不是一項榮耀或聲望的競賽;如果這項評選做得成功,是對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人和事的承認,不管他們對世界的影響是好或是壞。

史坦格說,現年55歲的普丁不是西方眼中的民主派,也不是言論自由的標竿,他所代表的是穩定,他把穩定置於自由和選擇權之上,而他的國家已經有100年幾乎不曾穩定過。

史坦格並說,普丁未來會是什麼樣的領袖,未來10年才會清楚,但他已經給俄羅斯帶來穩定,也使俄國重返世界強國之林,儘管西方國家所珍視的原則和觀念在這個過程中遭受相當程度的犧牲。

俄羅斯總統普丁19日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的2007年度風雲人物(見圖,摘自時代雜誌網站)。此次入圍候選的其他知名人物包括:甫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前任副總統高爾、《哈利波特》系列小說作者羅琳,以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等人。

fsj 提到...

吼!普亭打虎救記者 被指太假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08.09.02

羅斯總理普亭8月31日參觀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的烏蘇里自然保護區,了解當地的西伯利亞虎研究和拯救計畫時,一頭猛虎突然脫逃,擁有柔道黑帶身手的普亭眼明手快,拿起麻醉槍一擊命中老虎,及時救了一名電視台工作人員。普亭臨別時吻了一下老虎,對牠說再見。

俄國國營電視台報導,俄羅斯科學院生態與進化問題研究所的學者們,向普亭展示用於跟蹤西伯利亞虎(阿穆爾虎)的遷移途徑的裝置後,一夥人前往原始森林,那裡有一處陷阱,一頭5歲的母虎落入陷阱。

等待普亭前來的「Vesti」節目拍攝小組當時距離老虎不遠,此時老虎突然掙脫鍊子,普亭迅速以來福槍發射麻醉針擊中老虎的肩胛加以制伏。

等待普亭前來的「Vesti」節目拍攝小組當時距離老虎不遠,此時老虎突然掙脫鍊子,普亭迅速以來福槍發射麻醉針擊中老虎的肩胛加以制伏。

電視台導播說:「我們可能靠得太近,老虎突然掙脫,我們獲救是一個奇蹟。」 電視畫面中,穿著迷彩裝與沙漠用靴的普亭跋涉穿越國家公園的針葉林,並協助研究人員測量虎牙的長度,並將一個衛星發射器套在老虎的頸項。

也稱東北虎的阿穆爾虎重可達450公斤,體長3公尺,是體型最大的野生虎,自1940年代瀕臨絕種後,總數最近達到顛峰。

不過,許多英美網友都認為普亭打老虎救記者的消息,實在太假了,恐怕是俄國政府塑造普亭硬漢形象的宣傳伎倆。一名來自英國布里斯托的網友說:「老虎剛好逃脫,普亭剛好拿著槍抵達現場,旁邊又有電視鏡頭和攝影記者,真的有人相信這是真的嗎?恐怕又是一齣宣傳劇。」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此事的手法相當有趣,報導內容是普亭向歐盟喊話,他說歐盟以喬治亞戰事為藉口想制裁俄國,反倒傷害歐盟利益,然後配上普亭拿槍打老虎照片。該報顯然認為,普亭打老虎用意是向歐盟示威。

俄國媒體絕大多數都受政府控制,非常樂意配合政府宣傳。去年俄國多家媒體就曾在同一天刊出普亭度假時赤裸上身、露出結實肌肉釣魚的照片,讓許多俄國婦女為之傾倒,覺得時任總統的普亭是俄國頭號性感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