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新研究挑戰城市起源的先前認知

New research challenges previous knowledge about the origins of urbaniz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07705504.html

August 30, 2007

根據哈佛大學、劍橋大學、愛丁堡大學研究者的新研究,古代城市的興起並非之前所廣泛相信的,是來自於中央極權的政權所頒佈的命令,相反的,是由較小的團體或少數個人的決定自然發展而成。

發表在 8/31 的 Science 上,該研究由 Jason Ur 領導,哈佛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人類學助教授,協同愛丁堡大學的 Philip Karsgaard 以及劍橋大學 McDonald 考古學研究所的 Joan Oates。

"我們的研究結果證明,現存關於古代城市起源的模型事實上可能有瑕疵," Ur 說。"都市生活並非源自於一個單一的、強而有力的統治者或政治實體。相反的,它源自於許多團體匯聚在一起。"

為了解在最早期城市區域的人口成長樣式,考古學家調查座落在美索不達米亞北方的 Tell Brak(今日在伊拉克與敘利亞北方) 的人工製品空間性分布。研究者的研究是基於該地點表面物體的觀察,再加上衛星影像與地理資訊系統(GIS)的空間性分析。表面人工製品包括陶器破片與其他古代垃圾,這替考古學家指出城市的居民在那生活。在這項調查中,這些物體的分布樣式被檢查出橫跨一段約 800 年的時期。

Tell Brak 的發掘自 1976 年起,就由劍橋大學的研究者帶領。雖然考古學家已意識到 Tell Brak 的大規模,不過他們先前都專注在發掘與觀察居住更加稠密的「中央土墩(central mound)」。

這次田野調查證明,該城市的大小,在地理上比所認識到的來的大,而且成群的人口都圍繞著「中央土墩」定居。

根據人工製品分布狀況的調查,大約公元前 4200 年,「中央土墩」突然被這些人群圍繞,暗示「移居」到城市。這些人群彼此分離,暗示各團體間的社會距離(social distance),這或許是因為允許陌生人在城市環境當中生活的社會機制尚未形成的緣故。

定居的樣式以及到中央土墩之間的距離,也意味著自治權來自於城市的政治中心。

成為都市化催化劑的單一領導者理論,會受到廣泛支持,部份是因為受到 Gilgamesh(基加美修)的故事強化,說他「建立了」Uruk(烏魯克)城。
Uruk 位於伊拉克南部,被認為是世上最古老的城市。這次田野調查,再加上劍橋大學的相關發掘已證明 Tell Brak 的城市發展是同時發生的,或許會比 Uruk 的發展更早些。

"我們大部分都是城市社會,而 Tell Brak 的初期城市化告訴我們世上第一個城市的形成," Ur 說。

※ 相關報導:

* Early Urban Development in the Near East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17/5842/1188

Jason A. Ur, Philip Karsgaard, Joan Oates
Science 31 August 2007: Vol. 317. no. 5842, p. 1188
DOI: 10.1126/science.1138728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
毒瘤北京與中國命運
唐朝西市 千年前繁華將重現
美麗灣飯店違法開發 漢人為何學不到教訓
那個叫衣索匹亞的地方
義大利黑幫 惡勢冠全球
「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崩解
終結農地 農業還剩什麼?
社會資本與政府再造

2 則留言:

fsj 提到...

以色列考古學家發現3千年前養蜂巢

【中央社╱特拉維夫四日專電】 2007.09.04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考古學教授馬薩日前在貝特安山谷附近發現約在西元前九世紀到十世紀人工建造的陶製蜂巢,證明聖經上所說的以色列是牛奶與蜜之地,在早期的以色列就有養蜂的設備。

「耶路撒冷郵報」今天在報導中指出,在以往還未發現古代以色列有養蜂方式之前,以色列人認為所謂的蜜是指由椰棗作成的椰棗醬,但這次由馬薩教授所發現的人造蜂巢,證明了古代以色列就有養蜂,也等於是間接證明了聖經上所說的以色列是牛奶與蜜之地的蜜是確有其事。

馬薩是在今年夏天在貝特安山谷附近的Tel Rehov地區發現了這批約有三十個的陶製養蜂巢;他認為在附近地區應該有一百個左右的養蜂巢,但目前只發現了三十個。

這批陶製養蜂巢的年代是經由碳十四同位素鑑定旁邊發現的穀粒所測量出來的,時間約在西元前十世紀到九世紀初的這段時間,也就是所羅門王後期到以色列北部王朝初期的時代。

馬薩表示,這是在中東地區發現的首批人工蜂巢。而用陶製蜂巢養蜂是在古希臘與羅馬時代就是知名的方式,而在Tel Rehov有這種陶製蜂巢養蜂,則不為人知。

在法老王時期的埃及就有圖畫描述從養蜂巢中取蜜的圖畫,而這些圖畫中的陶製養蜂巢就和這次在TelRehov所發現的養蜂巢非常相似。

馬薩表示,從這批發現的陶製養蜂巢顯示,在第一聖殿時期,以色列就有了高度發展的養蜂技術。

在聖經上有十六次提到以色列是牛奶與蜜之地,在發現這批陶製蜂巢之前,一般以色列人以為所謂的蜜是椰棗醬。

fsj 提到...

全球最擠城市 台北排第七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7.12.16

美國富比世雜誌十四日公布全球人口最稠密城市排行榜,印度孟買名列第一,台北排名第七,在兩岸城市中,僅次於排名第五的深圳。

富比世的排名,是依據「市長網站」(citymayors.com)在今年完成的統計。人口稠密程度的標準,是每平方公里土地的人口數。

排行榜前廿名中,有十六個亞洲城市,其中印度占了五個,每平方公里人口多達兩萬九千六百五十人的印度金融娛樂中心孟買排名全球第一,印度加爾各答緊追在後,每平方公里有兩萬三千九百人。

中國大陸有四個城市進入前廿名,深圳第五,還有排名第十的上海、第十二名的北京與排十八名的天津。

富比世雜誌指出,排名比較前面的城市,由於發展太快,地方基礎設施無力滿足居民需求,因此生活品質大都不是很高,交通經常堵塞。

富比世強調,南韓首爾與台灣台北等比較富裕的城市,與相對貧窮的秘魯利馬、剛果民主共和國金夏沙等城市之間,仍存在「顯著差異」。

南韓與台灣的經濟發展都呈現區域高度集中,大城市與貧困鄉村的發展懸殊。這與北京、上海相同。

富比世指出,印度孟買有許多跨國企業進駐,更有大批貨船往來,但是內陸運輸網路陳舊,使經濟活動無法快速擴散至印度其他地區。由此可見,亞洲的經濟發展仍侷限在人潮擁擠之地,與西方國家當初的情況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