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世界最古木版印刷品 艷驚香港

丁文玲/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8.28

華文地區第一次的世界性古書展「香港國際古書展」,將展出全世界現存最古老的木版印刷品─日本的《百萬塔陀羅尼經》。歐美的六十四家國際古書商都將前往香港舉辦大規模的古書展,並推出重要的珍貴古籍收藏品亮相,開拓新市場的企圖心十分鮮明。

歐美的古書交易早已是收藏的一支重要脈絡,有行之多年的固定市場與交流組織。但在亞洲,除了日、韓,中國大陸、台灣以及東南亞地區的古書交易與收藏風氣,其實非常小眾。

《百萬塔陀羅尼經》這部最古老的木版印刷品,現在的價格達二十七萬五千港幣;其他令人矚目的展品古書,還有西方最早以活字印刷的書籍,十五世紀的古騰堡《聖經》,這古騰堡聖經是以一頁一頁計價,一頁的價格高達四十五萬港幣。另外還有中國第一本談論世界地理的書籍,明朝時義大利傳教士艾儒略所著之《職方外紀》等,都將赴港展售。

香港國際古書展將在十一月三十日起舉行,將有來自歐美、澳洲、日本等世界十一個國家的六十四家傑出古書商參與。八成以上的參展者都隸屬古書收藏界最富盛名的國際古書商聯合會(International League of Antiquarian Booksellers; ILAB)會員。

國際古書商聯合會過去六十多年來固定只在歐美展出,其中亞洲會員僅有來自日本與韓國的古書商。這次香港古書展,雖不是ILAB授權舉辦,但由於主辦的日本雄松堂書店、澳洲康史達克書店都是ILAB的重要委員,因此號召了許多成員參與。

雄松堂負責人新田滿夫與康史達克書店負責人飛恩都強調,這次到香港舉辦的古書展偏向宣揚西方古書展的型態,「從商業角度看,對大家是個挑戰」。新田滿夫認為,首次在香港舉辦古書展也許在獲利上不會有很大的突破,但重要是「開發新的古書欣賞者與收藏家,也鼓勵華人地區的書商自組協會,加入ILAB」。香港國際古書展除了陳售東西方古籍珍本以外,還有一些近當代的限量書與罕見版本。

香港古書展的歐美古書商雲集,但因為台灣的古書收藏不成風氣,市場也非常小,這次展出將看不到台灣古書商的參與。

※ 相關報導:

脆弱的《死海古卷》將要上線
西方古典文學大解碼:新發現可能重新改寫歷史

印書自己來 一本只要15分鐘
世界最老報紙停止印刷改電子版
塔狀、片狀、無重量... 書的歷史很好看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
網路偏食症
Wikipedia 條目中的顏色指出可靠度
以伸縮晶體製成的彈性彩色顯示器
ROLLED「印出」OLED 彈性顯示器

4 則留言:

fsj 提到...

古希臘典籍 埋火山遺跡下

黃文正/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26

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除了摧毀龐貝城之外,也同時也凐沒了另一座繁華古城赫庫蘭尼姆(Herculaneum)。最近,考古學家們又重新挖掘赫庫蘭尼姆的「紙草莊園」(Villa of Papyri),希望找到更多古希臘羅馬藝術文物,例如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或三大悲劇作家的珍貴手稿。

18世紀,赫庫蘭尼姆當地工人在挖掘水井時,意外發現「紙草莊園」,而歷史學家認為,這座藝術典藏豐富的莊園主人應為凱薩大帝的岳父比索(Lucius Calpurnius Piso)。莊園內挖出1800多件碳化的古羅馬紙草卷軸,其中多出自希臘哲學家菲勒德莫斯之手,他當時可能是比索的策士,而這批古文物現珍藏於那不勒斯的「國家考古博物館」。

這座莊園被火山泥漿深藏於地底30公尺下,10年前,考古學家開始挖掘這座兩層樓高的莊園,挖出花園、噴水池、澡堂和閣樓。但1998年,因缺乏經費,加上工作人員用機械工具引發批評,挖掘工作被迫暫停。4年前,莊園曾對外開放參觀,但最近因重新挖掘已關閉,考古學家除開挖一樓等底層建築外,並重新修繕已漸侵蝕毀壞的二樓壁畫和馬賽克。

這次的挖掘計畫獲得美國帕卡德人文協會(Packard Humanities Institute)每年資助150萬英鎊(約新台幣1億元),計畫負責人瑪莉亞.寶拉.吉多巴狄欣喜表示,最近她們又從歐洲聯盟和坎帕尼亞地區募得200萬英鎊,預料這些經費應可維持一年半。

歷史學家相信,「紙草莊園」可能藏有古希臘手稿或作品,火山爆發時,這些名作可能被緊急移至安全地點。過去幾年來,有部分歷史學家認為,赫庫蘭尼姆需被妥善保存,而非持續挖掘,但希臘教授勞勃.富勒和小說家勞勃.哈里斯等主流派堅稱,早日讓這座「消失的圖書館」重見光明,才得一窺古希臘羅馬文明全貌。

fsj 提到...

港古書展《艾瑪》首刷版395萬港幣

邱祖胤/台北報導 2009.01.07 中國時報

一月十七日將開幕的第二屆香港國際古書展,網羅全球古書商及重量級展品,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英國作家包括珍.奧斯汀在世時、一八一六年出版的《艾瑪》版本,開出三九五萬港幣超高定價。另一套一七七六年發行的經濟學家亞當.史密斯《國富論》,在全球經濟重創時,亦開出一一○萬港幣價錢。

這次展出的《艾瑪》古書一套三冊,是《艾瑪》當年發行的第一刷版本。除了擁有超過一九○年的歷史,更珍貴的是第一冊的扉頁擁有「來自作者(From the Author)」字樣,是當初珍.奧斯汀請出版社另行印上去,作為給至親好友的贈送本,這是其他版本所沒有的。

珍.奧斯汀當年贈送本 彌足珍貴
珍.奧斯汀生於一七七五年,她的小說作品以關注鄉紳家庭的女性生活而聞名,細膩而風趣的筆調,為她贏得全球無數書迷的敬愛,作品歷百年而不衰。第一屆香港國際古書展就看準珍.奧斯汀的魅力,打出《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的古書版本,備受古書商關注。今年的《艾瑪》一書雖然知名度未及《傲慢與偏見》,卻是珍.奧斯汀的小說讀來較不沉重的一本。書中女主角艾瑪因為經濟獨立且宣稱不婚,感覺上較奧斯汀其他故事的主人翁來得收放自如,不過她對愛情的憧憬與困境,亦反映作者本身的處境。

亞當.史密斯《國富論》 價值不菲

經濟學家亞當.史密斯所著的《國富論》,被視為經濟史的里程碑,後來的經濟學家幾乎都是沿著他的方法分析經濟發展規律,這部著作也奠定了資本主義自由經濟的理論基礎。《國富論》當年的初版分上下兩冊,當年約印行七五○套。作者曾於一七八四年出了校對與補充的增訂集。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同時展出兩個版本,買家想購買,必須一次購買四大冊。

在漢文古籍方面,被視為大乘佛教中觀派重要論著的《大智度論》,這次展出的是西元八九七年的《大智度論》的手寫本殘卷此,定價約七十九萬港幣。

香港古書展十七起在展覽中心舉行三天。



◆ 蔣宋美齡珍藏 明版《春秋左氏傳》

邱祖胤/台北報導 2009.01.07 中國時報

第二屆香港古書展總共邀請全球五十家古書商參展,台灣方面僅有舊香居及家西書社兩家古書商受邀參展。他們所展出的文物除了年代久遠的絕版書,更有許多手寫書信及老照片。其中,舊香居除了展出有蔣宋美齡珍藏的明版《春秋左氏傳》,還展出知名劇作家齊如山的六十多封書信,及梅蘭芳出訪蘇聯及美國的第一手珍貴照片,尚未展出就已經受到中方買家的高度關注。

舊香居負責人吳雅慧指出,國人對古書的觀念較為薄弱,一般還停留在二手書或古董書的階段,其實古書的價值不僅遠遠超過二手書,其稀有度更超過古董,背後有許多精采故事。

像蔣宋美齡珍藏的明版《春秋左氏傳》,是當年省主席(後來的國防部長)黃杰送給蔣中正的七十七歲生日禮物,全書十冊、卅卷,為明嘉靖年間內府刻本,以木盒收藏,每冊並印有書專用章。明版《春秋左氏傳》在市面上若沒有蔣宋美齡印,行情也在一百萬港幣上下,如今有蔣宋美齡的光環,要價勢必更上層樓。
而曾為梅蘭芳量身編寫包括《霸王別姬》等卅多齣京劇劇本的齊如山,被視為梅蘭芳成功背後的主力。他後來隨著國民政府來台,也因此對中國大陸方面顯得禁忌。這次所展出六十多封書信,是他寫給知名文人陳紀螢的親筆信,而且從未公開。在《梅蘭芳》電影炒作梅蘭芳熱、齊如山被「隱姓埋名」之際,這些文物更顯更傳奇。

家西書社則推出一九二六年由法國耶穌會修士調查製作的台灣地圖,這部只有台灣西部資訊、且連續更新出版約五十次的地圖,被視為首度紀錄台灣地理出版品,定價約十萬台幣。

fsj 提到...

舊書網拍興起 詩集搶鋒頭

林欣誼/台北報導 2009.01.30 中國時報

第二屆香港國際古書展剛在一月落幕,這個原本在西方上流圈子風行的藏書風氣,儼然也吹向了東方,尤其是新崛起的大陸市場,成為西洋古書商最想進軍分食大餅的地方。比較兩岸古書收藏的現況,大陸民間的小型古書拍賣已成風氣,台灣向來不是古書拍賣的大市場,不過古書倒是在網拍上漸成潮流。

香港國際古書展媒介了東、西方書商,是西洋書商拓展中國市場的一大機會,不過遠流北京辦事處總經理吳興文指出,古書收藏在西方是高度個性化的展現,但大陸舊書店卻是國營體系,因此買賣的遊戲規則與西方不同。

其實,古書拍賣近年在大陸民間已非常熱絡,除了在國際知名的佳士得、蘇富比等頂級拍賣場上可見到珍貴的中國古籍善本,民間也有越來越多中小型拍賣會,例如大陸的舊書店龍頭「中國書店」便常舉辦這類拍賣。
相對於那些天價般的高檔國際拍賣,這些民間拍賣顯然是一般人玩得起的,拍賣的熱門書種為三○年代魯迅、周作人等新文學時代作品。

著有《蠹魚頭的舊書店地圖》的作家傅月庵表示,二○○三年時一本周作人的書在大陸舊書店約可以五十元人民幣(約二五○元台幣)買得,但現在已飆漲到一千元人民幣(約五千元台幣),關鍵的因素就在拍賣炒高了行情。

那麼,台灣的古書拍賣又是什麼景況呢?

傅月庵說,台灣從來不是拍賣的大市場,但即使沒有如大陸的民間拍賣會,網路拍賣倒是正形成氣候,參與買賣的除了括各舊書店,也包括個人收藏家。

但其中最有趣的現象是,台灣網拍上流通的書種不止以「古」為貴,除了台灣早期史料文獻、文學雜誌與書籍有一定行情,近兩年在網拍獨占鼇頭的竟全是詩集,尤其夏宇的詩集《備忘錄》在網路上飆出上萬元高價,可謂台灣特有奇觀。

台北教育大學研究生陳學祈曾統計,二○○七年台灣文學書籍的網拍結標價前十名中,詩集便占了七名。周夢蝶一九五九年出版的《孤獨國》以一萬三千多元奪冠,其他上榜詩集還有洛夫的《石室之死亡》、夏宇《備忘錄》、葉珊《水之湄》等,小說只有張愛玲與楊逵的作品進入前十。二○○八年的台灣文學書籍網拍價,前三名全由夏宇的《備忘錄》網羅,最高的簽名本賣出一萬六千三百元,羅智成的《畫冊》緊追在後,也有八千一百元。

在台灣書市被視為票房毒藥的詩集,在舊書拍賣市場大翻身,最大原因便是印量少。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夏宇一九八四年自費出版的第一本手工詩集《備忘錄》,初版限量五百本。

另外,八○年代以手工裝幀聞名的「大雁書店」出版品、名家簽名本等也是熱門品。非文學作品方面,許多七○、八○年代所推出的絕版漫畫,如台南大山書局出版的《無敵鐵金剛》等,也在懷舊熱潮下成了熱門競標品。

傅月庵表示,珍品舊書的珍貴與否,與印量、年代、版次等等都有關係。 「台灣出書快,書是一種消費商品,但透過拍賣與收藏,書籍在藝術層面比如裝幀、印刷的價值,才會顯現出來。」

fsj 提到...

舊書堆 挖寶趣!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9.01.31

看似泛黃不起眼的舊書卻是內行人眼中的古董。二手書店茉莉書店最近替心路基金會募款,並捐出一批絕版舊書義賣,結果有些珍品在拍賣網站上得到不少迴響!詩人周夢蝶的詩集「還魂草」,起拍價1000元,以1萬7300元結標;連胡適紀念館都沒能收藏的一套「胡適手稿」,目前已叫價到兩萬元。

茉莉書店最近發起「你清一本書,我捐一塊錢」,請愛書人在年終大掃除時,將家中不要的舊書捐出義賣,同時也提供一批珍品舊書拍賣,包括張愛玲民國43年初版的「秧歌」、胡蘭成在日本名古屋出版的「今生今世」、余光中早年詩作「鐘乳石」等,並請愛書人傅月庵替這些舊書寫評注。

絕版舊書義賣
胡適手稿 網路拍賣叫價2萬

令業者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幾本舊書在網拍喊價熱烈,珍貴的「胡適手稿」,從一萬元起標,目前已有網友喊到兩萬元。

傅月庵說,胡適手稿收錄了國學大師胡適生前沒發表的未刊稿,連大陸也沒有書中的稿件內容,是胡適的夫人江冬秀在胡適死後,照著原來的稿子彩色印刷,早就已經絕版,坊間舊書店頂多可以看到第一集,這套書十集俱全外加書盒,十分難得。

而且作工精細,是緞面的線裝書,裝訂工夫也是上乘,推測是出自大陸老師傅之手。加上書前又有江冬秀的簽名,更提高收藏的價值。傅月庵也說,當初民眾以一套幾百元讓出給書店,書店原先也不知道這套書的珍貴,其實在民國五十幾年時,這一套書就要價八千元,這個價格可以在當時忠孝東路買個幾坪地。而之前他看到上海的拍賣報告,一本胡適親筆簽名的「四十自述」,可拍賣到3萬人民幣,因此他估計這套胡適手稿,在大陸說不定可喊到5萬人民幣。

周夢蝶題字
詩集還魂草 1千元飆到1萬7千3

而另一本詩人周夢蝶的詩集「還魂草」,有兩個版本,其中一個版本,封面是畫家席德進替周夢蝶的畫像,三十年過去十分罕見,早就是不少書迷心中追求的逸品。這本詩集還是茉莉書店從資源回收站撿回,才逃掉被打成紙漿的命運。這次聽聞義賣,書法也是一絕的周夢蝶還親自提筆為詩集題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等字。兩書因此更增添價值,1000 元起標,以17300元結標。

而胡蘭成的「今生今世」,封面卻是書法題字「今世今生」,傅月庵說,因為當初出版時,請日本名士題署,但老先生年紀大了,竟誤寫成「今世今生」。瀟灑的胡蘭成也不改,才有這一套「今世今生」,在43次出價後,也以5402元結標。

「不懂就是垃圾」
資源回收站 紙山也是寶山

上一代過世、或搬家時,常會有人因此清出家中舊書,不過因為不「識貨」,有些珍品最後淪落到資源回收站。「不懂就是垃圾。」茉莉書店店長戴莉珍說,很多舊書破損不起眼,在老人家過世後,下一代覺得用不到也不再閱讀而清出,除了賣給舊書店,不少人直接拿去回收。因此她的先生每天都會到資源回收站,在一堆紙山中「挖寶」,常一次搬兩個水果箱的舊書回來慢慢整理。

像是這次珍品中有一本「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註講」,書封已陳舊缺損,外表毫不起眼,不過考究起來,卻是在大正十年出版,距今已將近百年的歷史。

愛書人傅月庵也說,一些舊書不僅年代久遠,可窺見當年出版樣貌,作為研究的文獻史料,更常說著一段段文人軼事。這次有一本「頑童歷險記」,是前故宮院長莊嚴買給兒子的生日禮物,書前還以端麗書法,行雲流水的寫下購書經過。

同時,之前曾有藏家購得時,嫌棄包在書外的書皮有污漬,隨手丟進垃圾桶,不料後來才得知,當時因為物質艱困,牛皮紙難覓,還是莊嚴親手以剪刀、報紙、和剩飯充當的漿糊包成,讓藏家十分羞愧,也在舊書收藏者間成為廣為流傳的一段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