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一國的「產品空間」決定經濟成長

Nation's position in 'product space' determines economic grow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07595499.html

August 29, 2007
By Lisa Zyga

中國的產品空間研究者建構出一個產品之間的關係網路,為一個經濟問題提出洞見:為何某些國家可以快速地攀升到製造領導者的地位,而其他的國家卻無法開發出更加精密複雜的產品?

在最近一期的 Science 上,來自於 Notre Dame 的物理學家 Cesar Hidalgo 與 Laszlo Barabasi,再加上哈佛大學的經濟學家 Bailey Klinger 與 Ricardo Hausmann,呈現出他們所謂的「產品空間(product space)」網路。在這個網路裡,連結指出一個國家輸出成對產品的可能性。他們的結果顯示,一個國家所生產與輸出的產品種類,如何決定該國發展出更具競爭性產品的可能性,也因此影響它整體的經濟財富與成長。

"就當作一個笑話,我能說明當委內瑞拉人(Ricardo Hausmann)、加拿大人(Bailey Klinger)匈牙利/羅馬尼亞人(Laszlo Barabasi)與智利人(我)聚在麻州劍橋時,發生了什麼事," Hidalgo 講述該研究的動機因子。"他們重新定義大家所認識的「經濟成長」方式。"

"事實上,這研究的過程是一個多重步驟," 他繼續說。"Ricardo 與 Bailey 提出一個產品之間的距離的構想,不過不知道如何在全球的尺度下進行。這也是我為何會加入,並且打造出這個網路,讓這個複雜概念的闡釋能夠加直覺化與視覺化。"

研究者使用來自於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計畫的貿易資料,在此所有的輸出品被編碼分成 775 個產品種類。產品空間的結構是這樣,更加精密複雜的產品(諸如金屬、機械與化學藥品)形成核心,而且連結到許多其他的產品。而其他各式各樣的產品(例如釣魚、農業、紡織、電子與礦業)由產品空間周圍各種不同的群組所組成。

產品空間能把「特定國家的輸出品」所定義而成的樣式給視覺化。作為一種經驗法則(rule of thumb),貧窮的國家有佔據周圍空間的傾向,而富裕的國家則優先位於其核心。雖然國家可藉由開發那些(富裕的國家)已經生產過的相似商品在產品空間中移動,不過貧窮的國家要花上好一段時間,才擴展它們產品的種類。但簡單地說,富者很容易就能更加富有。

雖然這個模型聽起來可能會過於直觀,不過該研究是第一個將各國不同的經濟成長樣式以產品網路來解釋。過去的經濟學理論倚賴一個國家的生產性因素(勞工、土地、基礎建設等等)或是技術能力,不過在解釋一個國家的成長時,忽略了產品的相似性。就某種意義來說,產品網路能將這些其它的因素納入單一模型中。

作為它們模型的檢定(test)的一部份,研究者問,如果給定足夠的時間,所有的國家是否都能延伸到絕大部份的產品空間,特別是那些最富有的部份。他們發現,答案端賴產品空間的整體鄰近程度以及該國最初的位置。例如,智利與韓國具有相似程度的生產與精密輸出品,但因為韓國生產某些核心產品,所以它能比智利更快地延伸它的精密產品線。研究者甚至發現,即便是那些發展十分相似的國家,某些會走在結構性改變的途徑上,而其他則朝窮途末路邁進。

"這一年半以來讓我驚訝的是,這個究所採取的是廣泛的一組涉入(broad set of implications),並質疑那是開放的," Hidalgo 說。"在「複雜系統」那裡有許多「硬科學」的研究,不過研究結果的應用並沒有被明確界定。在此,我們擁有一個界定明確的應用領域(產業政策),然而這個研究會將它自己提供給類似資料組的研究。" 我們正在進行其他領域的研究,例如學術研究與健康政策。

研究者提議,對經濟政策來說,評估一國在產品空間中的定位,能獲得重要的結果。例如,鄰近其他產品的國家,能從相關的結構性轉變受惠最多,而那些位於周圍的國家勢必要進行距離更長的躍進,而且很可能在計畫的重新改革上造成更大的挑戰。

"當更多國家一前一後將產品輸出時,在空間中產品之間的鄰近度會增加," Hidalgo 解釋。 "因此國家的動向會使空間變形。該技術無法替決策提供一種一體適用的解決方法,反而能成為一種分析、修改個別國家政策的新方法。"

許多國家的產品空間網路可以在下列網址瀏覽:
http://www.nd.edu/~networks/productspace/country.htm

※ 相關報導:

* The Product Space Conditions the Development of Nation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17/5837/482

C. A. Hidalgo, B. Klinger, A.-L. Barabasi, R. Hausmann
Science 27 July 2007: Vol. 317. no. 5837, pp. 482 - 487
DOI: 10.1126/science.1144581
連結 - 讓60億人串在一起的無形網路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
新研究挑戰城市起源的先前認知
經濟學人:全球IT競爭力 台灣第六
「人能否不要國家?」
考夫曼:合體金融巨獸…野性大發

將 Wikipedia 視覺化
你的網誌是哪一種? 部落格圈地圖
「模擬地球」預測未來
呈現在空氣中的 3D 影像
MIT 創造活細胞的 3D 影像

2 則留言:

vege 提到...

早該這樣做了...
不知道可否把人員的交流也納入,比如台日長年的合作,以及韓國的大量留學人口。

匿名 提到...

See http://www.economicswebinstitute.org for data useful to understand that paper as well as for the outline of an active policy of development based on product proxim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