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吸菸會開啟基因 -- 永久地

Smoking turns on genes -- permanently
http://www.physorg.com/news107610787.html

August 29, 2007

吸菸草不再被認為是性感的象徵,相反地,它很可能永久的開啟某些基因。這項研究今日發表於線、可供公開存取的期刊 BMC Genomics,將能解釋為何前癮君子仍有可能比那些未吸菸者更容易罹患肺癌。

一個來自於 BC Cancer Agency(卑詩省癌症中心)由 Wan L Lam 與 Stephen Lam 所領導的加拿大團隊從 24 位當前、先前吸菸者與未曾吸菸者的肺部採取樣本。他們以這些肺部樣本,經由基因表現系列分析法(serial analysis of gene expression,SAGE)創造出圖書館系統(libraries),這能協助確認基因活化的樣式。

在任何時刻裡,一個細胞大約只有 1/5 的基因會開啟,但環境的改變,諸如抽煙,會導致基因活性的改變。研究者發現這些改變是不可逆的,而某些改變在停止吸煙後就會逆轉。這些可逆的基因特別都涉及異生物功能(xenobiotic functions,管理那些不存在於人體中的化學物質)、核苷酸新陳代謝(nucleotide metabolism)與黏液分泌物(mucus secretion)。某些 DNA 修復基因都因為吸菸產生不可逆的損害,而且吸菸也會將那些協助對抗肺癌發展的基因關閉。

研究者鑑別出一些先前與吸菸無關的基因,這些基因在活躍的吸菸者體內都被開啟。其中一個例子是 CABYR,這個基因協助精蟲游動,且與腦部腫瘤有關,那或許有纖毛(ciliary)的功能。

該團隊也更進一步研究那些涉及呼吸道(airway)修復及再生的基因,在這一組裡面,那些被鑑定出來的基因,在中斷吸菸後,可以分為三類:可逆轉(TFF3,黏液的結構組成編碼;CABYR,它在支氣管當中所扮演的角色新近被發現),部份可逆轉(MUC5AC,一種黏蛋白[mucin]基因)與不可逆轉(GSK3B,涉及 COX2 的管控)。這些發現分別都在當前、先前與非吸菸者的第二組人馬中對照檢測過。

"這些光憑停止吸菸,而無法恢復到正常水準的基因與功能,或許能提供一種洞見,說明為何那些戒煙者依然有發展成肺癌的風險," Raj Chari 表示,該研究的第一作者。該研究是迄今被報導出來,規模最大的人類 SAGE 研究,也產生大量的 SAGE library 供未來研究之用。

85% 的肺癌患者都是吸菸者,而新近被診斷出來罹患該病者,當中有一半都是前吸菸者。

※ 沒研究到二手煙,有點可惜。



◆ 1天5根菸 她,剛過百歲生日

鍾玉玨/綜合廿九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8.30 

吸菸傷肺甚至致癌對英國百歲人瑞溫妮.藍莉似乎毫不管用。她在100歲生日當天,點了她人生第17萬根菸,享受吞雲吐霧的快感。

藍莉家住倫敦,其抽菸史開始於1914年7月,即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數日,當時年僅7歲的她每天抽5根,多年來習慣不變。她說:「戰時很多人抽菸,因為抽菸有助於安定心神。」

儘管吸菸有害健康,不過藍莉堅稱,她的身體非常硬朗,絲毫不受抽菸影響,甚至活得比丈夫、兒子還長壽,因為她從不把菸「吸入肺裡」。藍莉的兒子2年前過世,享年72歲。

曾在自助洗衣店工作的藍莉表示,以前不像現在,有各式各樣的警語,而今雖然室內全面禁菸,但她不打算戒菸。她說:「從小我就開始抽菸,從沒想過要戒。」

※ 或許抽煙方式也會影響健康。

* Effect of active smoking on the human bronchial epithelium transcriptome
http://www.biomedcentral.com/1471-2164/8/297/abstract

Raj Chari, Kim M Lonergan, Raymond T Ng, Calum MacAulay,
Wan L Lam and Stephen Lam
BMC Genomics 2007, 8:297
doi:10.1186/1471-2164-8-297

科學家對整個城市進行藥物檢測
美國抽菸人口比率創新低
二手煙環境大 全美上億人受害
菸害防制法修正三讀
華人戒菸網 e計畫上線

罹患肺癌女性較易存活
癌症的另一種理論:染色體錯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