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

ROLLED「印出」OLED 彈性顯示器

Rolling out flexible displays for the mass market
http://www.physorg.com/news147969623.html

December 08, 2008

※ roll-out 亦指推出產品,這裡為雙關語。

歐洲研究者已開發一種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來製造彈性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s),那十分類似報紙的印刷方式。他們的研究有希望在包裝、廣告甚至服裝上引發革命。

超薄且具有能源效率的顯示器,那使用有機化合物來發光,在消費性電子產業中掀起波瀾已有數年之久。OLED 已在某些高階平面電視中商業化使用,提供比目前這一代的 LCD 與電漿平面電視,更優異的畫質、更寬廣的視角與更少的電力消耗。但 OLED 獨特的特性意味著使用它們的顯示器能有更廣的用途,從電子紙到適應性服裝(adaptive clothing) -- 只要生產成本能夠下降。

"如果 OLED 裝置想要變得更為普及,尤其是不想只限於高階應用的話,降低製造成本相當重要," Arto Maaninen 解釋,芬蘭 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 印刷電子部門的技術經理。

Maaninen 領導由 EU 所資助之 ROLLED 計畫背後的研究團隊,那開發出一種技術,能以較目前方法低很多的成本製造 OLED 裝置。

現在正逐漸攻佔電視與某些行動裝置的 OLEDs 是在一玻璃基質上製造,然而,ROLLED 研究者卻是將他們的 OLED 印在有彈性保護膜上,一種稱為輥對輥(roll-to-roll)加工的程序,那讓成千上百個裝置能迅速且具成本效益地在單一印刷過程(print run)中被製造出來。

身為他們研究的一部份,研究者開發出可印刷的奈米粒子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ITO)塗層以形成陽極,另外還開發出一種新的低功函數(low-work function)金屬當負極,而發光的有機層則夾在二者之中。

當電流從陽極經過陰極層,有機化合物就會發光,端視應用而定,能創造出高對比度的電視影像或是簡單的有色符號。每張 OLED 薄片只有 1/5 mm 厚 -- 相當於三到四張紙。

"最省成本的地方是設備。需要印製 OLED 顯示器的設備到處都可取得,故最初製造成本比其他技術低。材料成本大約相同,但你能在更短的時間內製造更多單位," Maaninen 說。"這可以讓整體製造成本降三到五倍。"


到處都是有機光

這為 OLEDs 開啟了大門,讓它們能夠滲透到各式各樣日常項目中。便宜、有彈性的 OLED 市場中,最大非產品包裝莫屬。它們的印刷品能用在創造更醒目的 logo 以及增進吸引力的包裝上,藉此讓產品在超市貨架上與眾不同,或著它們能作為「聰明包裝(smart packaging)」的一部份,以改善產品品質及安全性。

"我們所發展的一項示範,由一個雙色 OLED 顯示器組成,分別顯示綠色的「ˇ」與紅色的「╳」。它能用於包裝上讓消費者知道產品是否已被拆封或遭篡改," 這位 ROLLED 協調者表示。

OLED 裝置的低耗電量只需要手錶電池、太陽能電池或甚至是無線電波就能夠運作。"也許有一家商店會將他自己的貨架當成 RFID 天線來用,並提供電力給產品包裝中的 OLED," Maaninen 說。

這個計畫團隊發展出這個概念 -- 一種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的延伸 -- 在另一項示範中,那由一張顯示 EU 旗幟的簡單商業名片構成。如果一具擁有 RFID 傳輸器的手機放在它附近,單一色彩的 OLED 就會點亮歐盟旗幟上的星星。

在聰明產品包裝中使用彈性 OLED 顯示器或甚至取代紙製的廣告看板仍有段路要走,而具視覺效果的服裝也是一樣,那嵌入 OLED 以顯示不同訊息、圖案或顏色。

"我們的彈性 OLED 裝置能用在服裝上 -- 最大障礙將會是使它們夠強健,以便在穿著或是丟入洗衣機之後仍完好如初," Maaninen 說。

ROLLED 計畫夥伴已擁有開發好的技術,以輥對輥的方式來製造彈性 OLEDs,他們現在正研究要契合潛在終端應用的需求。他們的目標是要在未來二年內完成第一個市場試驗。

ROLLED received funding under the ICT strand of the EU's Sixth Framework Programme for research.

※ 相關報導:

* VTT - ROLLED
http://www.vtt.fi/proj/rolled/index.jsp

* Researchers lay out vision for lighting 'revolu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48828102.html
研究者擘畫 LED 在照明革命上的願景

* Flexible Polymer Transistors 'Printed' Using Ultraviolet Light
http://www.physorg.com/news148908959.html
南韓研究者使用 UV 光搭配一種稱為 PEDOT 導電聚合物來創造彈性聚合物電晶體。

有機、透明、多色、彈性顯示技術
折疊式手機展開成大型 OLED 螢幕
NEC 電子紙以多重拼貼顯示 A3、A4 螢幕
奈米線讓 LCDs 更亮、更薄、更便宜
從飛機到電視 輕薄硬巴克紙搞定
具有更高效率的聚合物太陽能電池
新太陽能:從任何角度「近乎完美」吸收日光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神奇電子紙 將變出哈利波特魔法報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2009.03.11

已經看膩家中壁紙,如果可以配合心情、天天改變花色該多好?經濟部及工研院昨天發表最新研發的電子紙,最長可以拉到一千公尺,是目前全球最長的電子紙。在房裡貼上一張,你可以享受天天風格大不同的室內裝潢。

全球光電業者積極研發的電子紙顯示器,可以剪、捲、摺、攜帶,以電子檔下載更新電子書內容,是環保、節能的新產物。目前全球有六家廠商在研發相關技術及商品,不過,市面可見的多為液晶螢幕的「電子書」,較少成熟的軟性電子紙商品在市面流通。

工研院新研發的電子紙,具備「世界最長」和「顯示彩色」兩大獨有特點。雖然現在只有五百多色,僅能顯示簡單、初階的圖片,但年底可望研發出顯示四○九六色的電子紙,一般的圖片、海報都能呈現。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指出,未來只要有一張電子紙,可以下載各種的彩色雜誌,也能隨身攜帶。小學生不必揹很重的書包去上學,只要一張電子紙,就能存取所有課本內容。

也因為這款電子紙長度夠,未來還有裝潢的功能,例如下載故宮的清明上河圖做為家中的屏風,不用花太多錢。

而且,這種電子紙因為具備音效晶片,未來大家都能像電影《哈利波特》中主角一樣,閱讀「魔法報紙」,內容及人物會改變、還會有影片的真實聲效。

程章林說,目前已有友達、奇美等面板大廠同意加入產業聯盟,共同合作研發,依現在進度來看,二、三年內就可以開始量產,以台灣現有的實力,預料將掀起新一波產業革命。

※ 解析度多少?



◆ 台灣膽固醇液晶專利全球第1 軟性電子紙 長度無限制

鉅亨網/記者葉小慧 2009.03.10

經濟部技術處今(10)日與工研院共同發表軟性電子研發成果「電子紙」,不但取得 217件「膽固醇液晶」及反射技術專利,技術性高居全球第一,現場也展示號稱長度無限度,可能是目前全球最長的連續性軟性液晶電子紙。

據了解,電子紙等軟性大尺寸面板,已經吸引眾多國際面板廠,有別於電泳式技術的膽固醇液晶,吸引三星(005930-KR)、夏普(Sharp)爭相投入,擁有綠色黃金產業的魅力,國內面板二虎友達(2409-TW)、奇美(3009-TW)也有高度興趣,已參與工研院先期研發。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與顯示中心主任程彰林表示,電子紙研發至今,擁有可無限制重複使用,符合環保節能的特性,而且在沒電的情況下,資訊仍可停留,不會消失;再來是不需要背光,不像手機需要背光源,不管在太陽光或一般光線下都可閱讀;此外,也能進行剪裁、摺疊,又輕又薄。

工研院所研發的軟性電子技術,已取得 217件「膽固醇液晶」及反射技術的專利,初期以廣告招牌、電子標籤、電子書等應用為主。程彰林指出,軟性電子每年產值平均複合成長率高達 65%,未來可進一步發展為大面積數位看版、情境壁紙、數位書畫等創新應用。

此外,電子紙未來發展,可利用高影像顯示及自動發光特性,可播放多媒體影音,也適合高階可攜式行動裝置如筆電、手機等,商機龐大,因此工研院預估,軟性電子可協助面板及電子產業,從不景氣漩渦中崛起,為台灣找出新商機。

事實上,在金融風暴衝擊下,正經歷產業景氣底部的面板產業,也注意到了軟性電子在未來崛起的無限商機,紛紛大動作布局,友達集團在本 (3)月初即宣布,投資 30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10餘億元,取得美國SiPix Imaging共 31.58%的股權,整合電子紙上游材料,為下半年量產電子書與電子標籤等產品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