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奈米線讓 LCDs 更亮、更薄、更便宜

Nanowire technology could make LCDs brighter, thinner, and cheap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42246728.html

October 03, 2008
By Lisa Zyga

(PhysOrg.com) -- 隨著奈米壓印(nanoimprinting)技術的進步,科學家證明,使用奈米大小的偏光板能顯著強化液晶顯示器(LCDs)的對比率。對消費者而言,這意味著電視、電腦螢幕,還有特別是行動顯示器,在未來能更亮、更輕與更薄。

來自佛州 Central Florida 大學的科學家 Zhibing Ge 與 Shin-Tson Wu,在最近一期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中介紹他們改良過的 LCD 設計。他們使用一種奈米線格柵偏光板(nanowire grid polarizer,NWGP)進行背光回收,那增強 LCD 的光學效率,也因而減少其電力損耗。

"用以製造大面積線格柵偏光板的方法進展相當迅速,那得益於奈米壓印技術的巨大動力," Wu 說。"現今,有可能以 100 奈米或更小的程度來製造 NWGPs。與多層薄膜製成的反射式偏光板有所不同,WGP 是種格柵狀的結構,能展現出相當高的穿透對比率。結果,它擁有取代底下那張導光板(LP,Lighting-Panel,接近 LCD 的背光處)的潛力。"

在傳統的 LCDs 中,這些裝置夾在上、下層的線性偏光板間。雖然線性偏光板能提供高對比率(明亮與黑暗之間的亮度差異),不過它們也傾向將該裝置的背光吸收超過 60%,導致最大透光率只有 40%。

Ge 與 Wu 證明以回收光的 NWGP 取代底部線性偏光板,並使頂部線性偏光板保持原狀,如何能改善裝置的光學效率。科學家們解釋這種回收過程如何運作:當來自光源、未經偏振的光(例如:冷陰極燈管)抵達 NWGP 層時,只有行進方向垂直於線格柵的波(p 波)能夠穿透 NWGP,接著被傳送。當行進的波平行於線格柵時(s 波),首先被反射回導光板以便回收,但它們接著再一次反射回 NWGP。

藉由來回反射,s 波有更多機會能轉變成 p 波,並穿透 NWGP。這種回收過程再光被吸收或消散之前能夠重複好幾次。結果,與使用兩張線性偏光板相較,整體的光效率能改善約 60%。

除了這種增強的效率外,相較於傳統的 LCDs,NWGPs 能提供其他優勢。科學家在這裡使用的 NWGP 只有 200 奈米厚(線性偏光板有 210 微米厚),那不僅能減小無謂的光吸收,還能夠將光洩露最小化,使超薄顯示器成為可能。此外,線性偏光板+NWGP的配置能提供更寬的視角:科學家使用傳統的多象限垂直配向(multi-domain vertical alignment)LCD 在 75 度的觀看圓錐(viewing cone,http://en.wikipedia.org/wiki/Viewing_cone)中達到 100:1 的對比率。

"我們計畫與我們的合約資助者奇美電子合作,來製造這種新裝置配置的測試裝置," Ge 說。"此外,我們會將這種奈米線格柵偏光板技術應用在行動裝置與 3D 顯示所使用的、在太陽底下可閱讀的半穿透反射式(transflective)LCDs 上。如果表現優良而且成本可以接受,那麼我們預期這種技術在不久的將來會廣泛應用於消費者市場中。"

※ 相關報導:

* Nanowire grid polarizer for energy efficient and wide-view liquid crystal displays
http://link.aip.org/link/?APPLAB/93/121104/1

Zhibing Ge and Shin-Tson Wu
Appl. Phys. Lett. 93, 121104 (2008);
DOI: 10.1063/1.2988267
UV 加 DNA:奈米線製造更容易、更快速
豆莢奈米線 光學電腦新材料
以奈米碳管製成的彈性、透明電晶體
以蠶絲製成「可食用的」光學元件
第一個積體奈米線感應器電路
能偵測致病微生物與毒素的新一代感應器
奈米碳管作為一單光子源
「寬頻」單光子源
「矽」燈泡 v.s.「螢光」燈泡

新設計:待機時不會耗費電力的螢幕
Sharp 公開太陽能電視
研究:眼形攝影機有助於研發電子視網膜
新液態相機鏡頭:以聲音控制光
NVision:「視覺運算」的曙光
Sony 開放 e-book Reader 給其他書籍銷售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