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有機、透明、多色、彈性顯示技術

Flexi display technology is now
http://www.physorg.com/news142140073.html

October 02, 2008

堅硬的電視螢幕、龐大的筆電與靜態影像海報,在一篇今日(10/2)發表於 New Journal of Physics 的研究宣告一種螢幕顯示之革命性技術的開始後,成了過去式。

當來自於 Sony 與 Max Planck Institute 的研究者基於紅光或 IR-A 光(譯註:波長 780~1400nm 的紅外線)上轉換(upconversion,譯註:這裡是將紅外線轉換成可見光),首度證明經光學評估之可繞曲 OLED 螢幕顯示技術的可行性後,螢幕顯示技術有了長足進步。

這篇論文,使得可折疊並置入你口袋中的電腦設計、大量生產用以顯示廣告之動態影像海報、能夠彎起來看的電視,或甚至是報紙顯示技術,那允許讀者將每日新聞上傳至易於攜帶的顯示器新玩意兒,成為可能。

全部有機的、上轉換的多色顯示與用於透射顯示與畫面的傳統技術相較時,具有顯著的優勢。這種所謂的 UC displays 具有下列特點:

-- 全有機:透明且具有彈性
-- 超低激發強度(紅光或 IR):少於 15 mWcm^-2
-- 發射顯示(Emissive display): 沒有散斑(speckles)
-- 允許同調或非同調激發
-- 高效率:此刻約 6%
-- 快速的反應時間:依需求可從 1μs 直到 500μs(LCD 為 ms)
-- 幾乎沒有限制的視角:直達全內反射角
-- 訂做發出的顏色,甚至使用相同的激發源亦然。
-- 多層顯示
-- 大小無限制,端看基質的尺寸

基於 LCD 的投射顯示,在使用同調激發(例如:雷射二極體)時,液晶作用如同一種光的過濾器,散斑的問題頗嚴重。對於這種有機發射的 UC 顯示來說,有機分子本身就會在各個方向發出非同調光以產生影像。

Sony 在 2006 宣佈這種彈性 OLED 顯示螢幕的開發,但有尺寸與解析度限制,以及這種有機成份難以構造(所以當彎曲時影像不會歪曲),這樣的技術性問題,導致這種設計無法問世。而這種以光學激發之有機發射顯示新技術,則沒有這種問題,而且還能給新應用更多揮灑空間。

今日發表的這項研究下結論表示,透過新結構與有機化合物在黏性聚合物基質中的獨特結合,這種新螢幕沒有尺寸或解析度的限制。

研究者們下結論表示,"就我們所知,我們首度證明了多色彩、全有機以及透明的 UC-display。所報告的顯示器也具有彈性且有極好的亮度。"

※ 相關報導:

* Annihilation assisted upconversion: all-organic, flexible and transparent multicolour display
http://www.iop.org/EJ/abstract/1367-2630/10/10/103002/

Tzenka Miteva, Vladimir Yakutkin, Gabriele Nelles and
Stanislav Baluschev
New J. Phys. 10 103002 (10pp)
doi: 10.1088/1367-2630/10/10/103002
以奈米碳管製成的彈性、透明電晶體
真正奈米等級的單晶 Fullerites
「寬頻」單光子源
奈米線讓 LCDs 更亮、更薄、更便宜]
光學鑷子依「顏色」夾住奈米管
奈米尺度下受壓 聚合物另闢遊戲規則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南韓成功研發真正藍光OLED材料

中央社 2008-11-23

(中央社首爾2008年11月23日法新電)南韓科學家聲稱,已研發出更高效能的「真正藍光」材料,將加速新一代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顯示器的發展。

宣布這項突破的是國立釜山大學化學教授陳聖鎬(Jin Sung-Ho,音譯),負責這項與國立首爾大學工程師合作的政府資助計畫。

南韓是全球液晶顯示器生產龍頭,它正竭力研發效能更佳的有機發光二極體螢幕。

有機發光二極體螢幕必須混合綠、紅和藍光顯示色彩,目前科學家已研發出高效能的綠光和紅光OLED材料,但未成功製造出真正的藍光OLED材料。

陳聖鎬表示,他的發現將促成「節能」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問世。比起液晶螢幕,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的可視角度更寬、色彩更佳,也更省電。

※ 相關報導:

* AFP: SKorean scientists claim to develop 'true blue' for OLED screen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fp/article/ALeqM5jeyQyDck47VIMAkHuophZmWW4Jow